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生活分享] 2020紐西蘭大選系列文章[最終章]民主得來不易且珍惜
2020/11/06 07:04:07瀏覽692|回應0|推薦7

關於紐西蘭大選的參與系列

最後一篇我想講一講我比較深刻的印象以及對於民主選舉的想法

記得我在做選務工作員面談的時候,當時的面試官問我"你覺得你有什麼地方可以提供協助的?"

我大概思考了一下直接回答"我希望我可以藉由我本身參與選舉的經驗來協助華人社群的選民"。

是呀,協助是我想做這件事的主因,其次才是因為賺點零用錢。

等到我實際真的開始進入預先投票的工作,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選民,我才真正感受到我的工作以及我能提供的協助對於這些人來說是有多麼重要!

我被指派去服務的投開票所選務人員裡只有我一人是華人,其他多為印度裔的同事,其實和投開票所的所在地有關,我在的地方叫做Sandringham普遍在奧克蘭被稱為"小印度",大概不難想像這裡的居民以印度南亞裔居多。

紐西蘭是人道主義國家,接收了來自世界歷經戰亂或者飢荒的難民,這些難民們大多居住在政府安排好的"公屋"給予一定水準的生活補助以及子女教育協助等。

我所在的投開票所平時做為社區活動中心以及難民教育之用,因此我在這裡做選民服務的期間見到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難民,而這些難民給我帶來的"教育"比什麼都還要多還要深。

大多數的難民可能從來不知道什麼叫"投票",可能也從來不知道什麼叫"自由民主",大概可能一輩子也很少"吃飽飯,住在一個可以遮風蔽雨的屋子裡"。

所以當他們接收到來自聯合國難民署的協助安排移居到了紐西蘭,大多數的人你可以從臉上看見,雖然還是有些顯得侷促不安但很感激今天他們所能得到的一切。

當他們前來投票時,大多數人的英文都是很初級的,沒辦法做太順暢的溝通更不用說讓他們能懂得投票的規則和方法。

他們會帶著自己的子女,即便是未成年的子女,因為接受紐西蘭本地教育的關係英語能力是沒有問題的。而這些跟著來的子女就充當起了翻譯的工作,耐心的幫父母填資料做解釋。

雖然投票的過程要花比常人多的時間,但當他們順利完成投票走出投開票所後的神情,瞬間你就懂了他們內心的滿足和成就。

第二個觸動我內心的族群就是來自"完全父權結構的國家"的婦女朋友們。

不用說大家大概都知道,在世界上有不少國家的女性仍然生活在"沒有什麼基本權力"的社會結構之下。意即,沒什麼地位,沒什麼話語權,不能和男性享受平等的待遇,不能擁有和其他國家女性一樣的基本的"公民權"。

當來自這些國家背景的女性移民來到紐西蘭,可能這是她們人生首次呼吸享受到"自由"的空氣,她們可以考駕照開車,她們可以接受教育,她們可以和男性一樣發表對事物的看法,她們可以投票參與政治活動。

或許,當她們和家人在一起時仍然會受到傳統禮教的約束,必須走在男性後面,必須讓男性,必須由男性來和我交流,當然我也不好直接和她們直視與對話。

但當她們是一群好朋友,一群姐妹淘一起前來投票時,那種擺脫束縛的愉悅神情,那種開心你真的可以清楚感覺她們是發自內心的珍惜感恩這種得來不易的"特權"。

第三,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

當我直接用中文和他們問好服務他們時,立馬那種不安感就消失,他們開心的和我話家常,直白地告訴我他們不懂投票也不會,希望我可以協助。這自然是我在這裡最主要的角色和工作,我一路陪著他們走完整個投票程序,直到他們離開,開心的和我道謝,然後立刻微信通知朋友圈"這裡有能說中文的服務人員,你們來這裡投票吧!"

恕我直白,絕大多數的中國移民朋友尤其是年長的並不具備投票的常識和知識,他們不知道究竟自己投的這一票"有沒有用"?

加上沒什麼英文基本能力的情況下,只能由選票上印制的旗幟來判斷自己要投的政黨和候選人。

而公投更是他們想都沒想過的,面對公投票幾乎都不知道該如何做選擇,需要我一點一點很清楚的解釋,最後他們才能做出決定。

雖然來自不同的國家背景語言文化風俗,和上述兩點相同的投完票盡完公民權利義務後的愉悅成就滿足神情。

最後,一般紐西蘭民眾。

我想大概和我們台灣人差不多,從出生那一刻起民主選舉投票就像吃飯喝水呼吸一樣再自然正常不過,所以,很多人並不是太在乎這件事。

很多人來到投開票所,什麼都沒帶於是我便要花一點時間進系統查詢核對他們的資料,等待的過程表現出不耐煩的態度。

有些人甚至給我假名字假資料讓我查不到,不高興地問我為什麼需要這些東西?為什麼不直接給他票讓他投就好?

有些人甚至來到投開票所是很隨便的,不尊重的,甚至超過時間還硬敲門和經理理論必須讓他投票的。

對於其他人來說,他們抓緊時間來到投開票所就怕錯過,當他們知道需要花一點時間填資料和等待的時候,他們是完全沒有問題而且極度願意配合的,他們最終的目的就是為了想要投下自己手中的那一票。

"民主得來不易"這句話在台灣的選戰中經常聽到,我卻直到這一刻才真正明白這句話真正的意義。

民主它不是一個完美的制度,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社會運作制度是完美的。不過至少可以肯定的是,至少民主在很多層面上可以讓更多的人享受到"公平"的待遇。

民主得來不易,所以是否更應該要珍惜?

民主不是一個詞,更不是一個選舉時挑動選民情緒的動詞。

民主是一個制度,既然是一個制度我們就應該要去維護它。

不是誰執政誰就去破壞它,把民主變成一個對自己有利的"統治武器",把民主變成是一個遮掩各種醜陋手段的遮羞布,更不是取巧的運用民主的制度立法修法變成一個方便利於自己實施全面統治的踏腳石!

"民主民主人民做主"這句話在台灣選戰中也完全不陌生。

不過如果你仔細想想,人民什麼時候做主了?

投票的行為百分之百是出於你的個人政治判斷或是被各式各樣的"行銷手法"引導你做出那樣的決定?

除了每次的選舉政黨或政客們把你當衣食父母求你惠賜一票外,你什麼時候做了國家的主人?政府施政又什麼時候傾聽你的需求了?

做為民主國家的公民,最重要的功課就是自己對於政治事務的判斷,對於媒體新聞網路資訊的質疑查核,培養自己獨立的人格做自己的主人。

哪怕是你的另一半,你的父母,你的家人,你的朋友,都不能干涉必須全然尊重你的政治決定。

唯有這樣你才能真正發揮你手中那一票的實質功能,否則,你終究不過是政治遊戲裡的一顆棋子,手中的那一票只是給予政黨和政客對於公共資源上下其手的入場券罷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paoyu&aid=152346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