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生活分享] 2020紐西蘭大選系列文章發表之四
2020/11/04 07:01:59瀏覽536|回應0|推薦5

選務的工作是不是到投票日當天就結束了呢?

不是。

投票日當天的票由各投開票所選務人員在時間終止後清理統計回報各分區執行辦公室,同時各分區辦公室的選務人員會將先前的[Advance Voting預先投票]做首次的清點統計,並且將兩者合計同步回報首都威靈頓選委會總部。

而媒體會先藉由這個結果做出第一波的宣告。

投票日過後,由於各投開票所都兼有可跨區投票的便利性,因此各分區辦公室還要先將屬於別區的票打包快遞到該分區辦公室,由該分區選務人員做清點和統計。

在這裡先粗略講解一下關於[跨區投票]的細則:

1. 一般投票之跨區投票[Ordinary Vote],每一個投開票所至少兼負包括本區外兩個區的一般投票,外加所屬大區的毛利選票,只要在這四個區內的選民持有[Easy Vote Card簡易投票卡]或者身份查找無誤的情況下所進行的投票,都是屬於一般投票。比方說,我的投開票所所在地是A區,同時我們兼負B/C兩區的投票以及奧克蘭這個大區的毛利票,凡選民是屬這四區的,到我的投開票所投票,它都叫做是一般投票。一般投票的票在選舉當晚以及其後的一週內便會最終統計出。

2. [Special Vote特別票]便是出了這四個區之外的其他區的跨區投票以及前篇講述的情況,另外還有一種情況也歸在特別票,選民的身份特殊不能將其身份和個人資訊公布於眾者,這種選民的投票亦是屬於特別投票。比如職業敏感的法官等。特別票的清理和統計會在所有一般投票最終清點結束後開始進行。

前篇展示過紐西蘭的選票樣式,它投票的方式以及票面的樣式與我們在台灣的認知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在紐西蘭做選票的清點程序是比較複雜和特別的。

在台灣,只要將票匭拆封,將選票倒出來,便開始一張一張的唱名,劃記,報票數。同時判定無效票或廢票。

在紐西蘭,將票箱拆封後,首先要檢查是否混入其他票種[公投/毛利/特別],"沒錯,選民經常會投錯票箱"!

無言(不予置評)

第一波的籂選結束後再進行第二波的清理,就是只留下自己該分區的選票,將其他分區的票摘出來後清點打包快遞到該分區執行辦公室。

第二波的清理結束,此時就確定了只剩下屬於本區的一般票,再進行第三波的清點確認票面是否符合都貼上保密貼紙,如果有遺漏的清點同時補上。

第三波的清理結束,此時就確定了清點團隊手上的票是一般票,是本選區的票,是符合票面標準的票,之後才開始正式的做選票的計算。

第一次的計算,先針對政黨票,將政黨得票數反複兩次的統計出後得到結果。同時要摘出無效票或廢票,由清點經理認定。

第二次的計算,針對議員票,將議員得票數反複兩次的統計出後得到結果。同時要摘出無效票或廢票,由清點經理認定。

再將統計出來的結果,與投票日當天發送出去的選票數合計,如果數目吻合即為無誤,可以回報到各分區執行辦公室,並匯總預先投票統計一同回報到首都威靈頓。

隨後的一週內,選務人員會再將包括預先投票以及投票日當天的票再次進行綜合清點統計,以確認最終數字正確無誤。

而所有清點統計的過程中,除了各黨派的工作人員會在現場監視外,同時會禮聘[太平紳士Justice of Peace]做為公正第三方代表在現在監看。

選票計算完成後,便開始做公投票以及特別票的清點和統計。

因此紐西蘭的大選最終得票結果往往是在投票日結束後的兩週才會得到最終的數字,公投更是要再四週後才會得到結果。

而在選票清點的同時,各分區執行辦公室也將從各投開票所收回的物資文件等做清點整理,該打包寄回威靈頓總部的就分類裝箱,該在現場做安全銷毀的就在經確認後做安全銷毀。

為了要確認選票出去多少回來多少,最終還要再將剩餘選票連同票箱再次掃瞄確認一進一出的數字核對無誤。

各投開票所經理交回的經理手冊也在此時同步整理清點等等,還有許多後續的工作需要陸續的完成。

因此,往往在投票結束後,所有相關的選務工作還要持續4~8週的時間才能真正完全結束。

當一切任務圓滿結束,這個因為選務而組建的團隊也就解散,等到下一次的選舉時再重新組建。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paoyu&aid=15225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