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生活分享] 2020紐西蘭大選系列文章發表之三
2020/11/02 05:32:16瀏覽792|回應1|推薦12

紐西蘭和台灣的投開票所設置有多大的不同?

我來介紹一下紐西蘭的投開票所

無論投開票所的大小與否,基本上每一個投開票所都會配置以下三個職位:

1. 投開票所經理一名:主要負責整個投開票所的日常運作,從早上開始經理確認每一個工作人員的工作職掌,投開票所的佈置,投開票所的安全,逃生,防火,投開票所需要的物資文件的清點補給聯絡,到傍晚結束後的收拾,清點。

2. 發票人員數名:主要負責選票的發放,以及清點

3. 選民服務人員:主要負責選民是否攜帶投票卡,身份核對,導引,解釋,翻譯,協助。

另外值得一提的,紐西蘭除了做提前投票之外,還有[攜選票回家服務]

乍聽之下覺得不可思議,但這卻是一個很貼心的服務。簡單來說,有些選民因病無法出門投票,選民的親屬便可以前往所屬的投開票所向投開票所經理申請將選票攜回家的服務。經過經理的核對身份以及原由後,由經理開立[特別選票]由親屬帶回家,按規定圈選完後再投票日結束前攜回投開票所置入[特別票箱]完成投票。

何謂[特別選票]?照字面意義上簡單解釋,就是非常規的投票。

比如,你的選區在A,你到D選區投票,你這票就是[特別票]。

比如,你沒有在事前(約一個月左右)在選委會的網上申請投票,以致於到了投開票所後系統裡查找不到資料,你要臨時填寫申請表投票,你這票就是[特別票]。

比如,你是首次投票,並且沒有事先在網上申請投票。

比如,你是政府認可的[毛利選民],原來登記是投毛利選票或者一般選票,這次你想改投一般票或者毛利票,你這票就是[特別票]。

對,在紐西蘭你是可以跨區投票的。

比如,你住在奧克蘭,投票期間你正好出差到基督城,你沒有辦法在投票日截止前回到奧克蘭投票,你可以選擇直接在基督城找任何一個投開票所投票。

比如,你住在奧克蘭中區,你工作的地點在奧克蘭西區,你週末又不想浪費時間去投票,你便可就近利用上班休息期間在附近找投開票所投票。

唯一,只要你投的票是[特別票]在投票結截止日當天你的選票是不會被清點和計算的。所有的特別票都會在投票日截止後一週內完成清點和計算。

紐西蘭的選票是彩色的,打開選票左手邊是選擇政黨,右手邊是選擇議員,無論左邊或右邊,政黨的旗幟都會清楚的印在上面,方便不懂英文的選民可以經由政黨的旗幟辨認利於圈選。

不像台灣的投票,由中選會制作投票章,沾上印泥後要清晰的蓋在方格中,稍有一點不對,很容易在台灣就被辨別為[廢票]。

紐西蘭的有效票認定很寬鬆,而且投票只需要用除了鉛筆外的筆,你可以打勾,你可以畫圈,你可以塗滿,你可以用1,2,3來選擇,你甚至可以把不要的劃X只留下你要的。

當選民有語言障礙或者不知如何投票的情況發生時,選務人員或者親屬可以從旁協助,但必須由選民親自圈選。

在台灣,到了投票日當天你要攜帶身份證,投票通知單,回到戶籍地投票。

在紐西蘭,你只要是合格選民,只要人出現在投開票所,經過身份核對程序無誤後,即可投票,無論是一般投票或者特別投票。

紐西蘭的投開票所選務人員的遴選在可能的情況下會盡量的按投開票所當地的實際情況需求來安排。

比如A投開票所附近居民以印度裔為多,A投開票所的選務人員配置會盡量以能和選民溝通做服務的為主。並且在投開票所之中也會備有主要語言的投票指導手冊,方便選民可以用自己熟悉的語言輔助工具來借閱參考以順利完成投票。

我在投開票所中的角色就是做選民服務,因此我是所有選民進入投開票後第一個會見到的工作人員,我穿著的工作人員背心上除了有我的名字,也清楚標示著我會使用的語言。

我負責的區有不少的華人,有說普通話的,有說廣東話的,也有台灣人,這些就是我主要協助的對象。

說實話,這對於選民以及投開票所來說實在是非常重要。

當一個英文不好的選民來到投開票所後,其實內心是緊張惶恐的,但是只要我用親切的語言向他們問好,他們立刻臉上表情就輕鬆了許多,很多時候我是從頭到尾一路陪著他們完成所有投票程序。這不僅讓選民們覺得開心,更讓投開票所裡其他不暗中文的同仁在工作上也順利很多,漸接的也提高了華人群眾的投票意願和投票率。因為他們會對自己的朋友圈宣傳,"某投開票所有中文翻譯工作人員,請大家都去某投開票所投票。"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paoyu&aid=152198965

 回應文章

chia ch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2 06:58
可以跨區投票真方便
本源(taitungpaoyu) 於 2020-11-02 07:07 回覆:

這是真的.

也是因為今年我參與了全過程

我才開始反思

為什麼台灣一直以來都不肯實施不在籍投票?

非要選民不遠千里跑回戶籍地去投票?

這真的在鼓勵選民參與投票嗎?

還是根本就不希望有那麼多人參與投票呢?

我愈想愈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