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生活分享] 在紐西蘭,學歷無用?
2020/08/07 08:26:01瀏覽340|回應0|推薦6
在紐西蘭,學歷究竟重要不重要?
我可以很肯定的跟大家說,"不那麼重要"  (我的YOUTUBE)
不相信嗎?
可以試著查詢一下紐西蘭最知名的求職網站SEEK,絕大部份的職位,都沒有學歷的要求和限制,甚至連銀行有些職位也都沒有學歷的要求和限制.
seek nz
或許有些人覺得"那是因為紐西蘭人口少,如果限制太多,就會找不到人上班";這或許為真,但更重要的是西方教育的精神,重視你的經驗,能力,人格更勝你的學歷.
記得剛來紐西蘭沒多久和一些在地的朋友聊天,我發現如果是土生土長的紐西蘭人,真的不會太在意學歷這件事. 高中畢業就可以找到還不錯的工作. 有些銀行的經理也只有高中學歷,但他們在這個業界可能都已經十幾年二十年,他們有豐富的經驗,人脈和知識,談吐一點不比高學歷的同事們差.
在西方的教育體制,高中畢業基本就己俱備可以工作謀生的能力. 在高中你已經開始有選修第二外國語的課程,高中你也學了電腦相關技能知識
如果對於追求更高的學問沒有興趣的,多數就在高中停止追求學問而投人業界. 或者選擇到專門技術學校去進修,把自己在中學時期學到的更加精進,包括廚藝,木工,甚至設計建築等.
如果有心上到大學的,畢業後就業的肯定是某個程度以上的像樣工作,本上不會有人大學畢業後拿到學歷只為了在餐廳或飯店當服務生. 
拿到研究所學位的,進入的就是教學或者研究領域或者領導職位,否則,又何必浪費金錢,浪費時間拿到這麼高的一個學歷呢?
反觀台灣
從2000年開始因為教育政策的變革,台灣遍地是大學,所有專科學校升格,原來只有四分之一窄門的大學聯考入門檻變成到最後90%以上,似乎只要有報名就可以撈到一間大學唸的程度.
這樣的教育制度變革造成台灣一個極為畸型的求職環境,打開所有的求職廣告,幾乎清一色不論工種職位全都要大學畢業.
以前,家中有子女考上大學是喜悅到可以放鞭炮的,我不知道如今的台灣,對於子女考上大學又是什麼態度和想法? 對於我這個早已過了求學年代的人來說,這種遍地是大學生的學歷,還真不如一張可以回收的廢紙來得更有經濟價值.
2009年我還在台灣工作,當時的法籍總經理不明究理的問我,為什麼在台灣我招一個飯店的服務生都要大學的學歷? 為什麼大學畢業生要到飯店來端盤子? 這種工作高中畢業生做不來嗎? 不能做嗎?
隔天,我們所有刊登在求職網站上的徵才廣告全部改成高中畢業即可應徵,除了某些特殊職位還是需要大專以上學歷.
是啊,一直以來我也不懂,為什麼拿到大學學歷的孩子只為了畢業後能進五星級飯店端盤子? 在公司當櫃檯兼總機接電話收快遞和郵件? 
更讓我不理解的,連碩士學歷的人都為了能進到清潔隊獲得月薪3.3萬的工作,扛著沙包跑步?
UDN
這究竟是人的問題? 還是教育出了問題? 還是整個國家社會都出問題了?
當然,並不是外國的月亮就比較圓,什麼都是國外好
就像學歷這種東西在西方國家大多不是人生重要選項和課題,因此,如果沒有大量的招收國際學生,估計很多大學院校會難以維持生計.
然而,西方國家的這種求職思維模式以及對於教育的最終目標和意義是否真的值得我們深思? 為什麼同樣是教育,西方可以培養出那麼多頂級科學家,文學家,史學家,法學家,物理天文等等. 而在幼稚園小學階段數理各方面都優於西方的東方國家,到了中學大學後的發展卻遠不如人?
這肯定是哪裡出了問題,只是,幾十年來我們一直不願坦然面對,只能有樣學樣,這裡抄一點美國的,那裡學一點英國的日本的,最後湊成一個四不像的教育體制.
最終受苦的人不是我們,而是未來這些要成為國家主人翁的下一代.
今天比較囉唆,因為看到又是和清潔隊招考相關的新聞,一堆人去搶,當中還不少高學歷的,可能大部份人當笑話,我卻為台灣如此的教育和求職環境感到無比憂慮.無言(不予置評)

30天能做什麼? 30天可以到紐西蘭"微留學"噢! 位於紐西蘭南島最大城市-基督城的"紐西蘭商學院"+"國立林肯大學"共同合辦推出超優惠划算的"紐西蘭30日微留學課程" 除去來回航班的飛行時間 (約2日) ,四週的時間包括了有: 1....

Posted by New Zealand Education Hub 紐西蘭教育資訊 on Wednesday, 12 August 2020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paoyu&aid=14772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