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生活分享] 與台灣大不同的- 紐西蘭的選舉
2020/07/17 09:03:27瀏覽381|回應1|推薦5

不知道大家對紐西蘭怎麼選舉好奇不好奇?
我就當大家都好奇好了,來分享一下.
當然我不知道其他國家的相關規定,在紐西蘭只要你是綠卡持有者,就有資格可以投票.

回顧一下上次的大選
上次是2017年,在沒有任何一個黨單獨過半的情況下,相對拿到多票數的勞工黨和紐西蘭優先組成聯合政府,推舉出在投票前不久臨危受命成為勞工黨黨魁年僅37歲的Jacinda Ardern擔任總理PM. 

紐西蘭承襲英國制度,採內閣制,由選舉時獲得最多票數的政黨享有組閣權,黨魁便是當然總理.
閣員基本上也由最大黨當中推派出來擔任,因此基本上每一個內閣閣員,部長,長官就如同直接由人民票選出來,直接向人民負責.
這種制度有它的好
當然也有它的問題
大選在9月份,差不多6月開始就可以登記成為選民. 和台灣不同,台灣是一到法定年齡,選務機關就會自動寄發選舉投票通知書給你.
在紐西蘭,如果你沒有主動登記要成為選民要投票,你就不會收到任何相關訊息.
這點我覺得蠻好的,比較不容易有做弊的空間.

在選舉委員會的網站上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如何投票的說明,有什麼資格能成為選民以及有哪些政黨,哪些候選人等.

和台灣不同的,這裡要一直等到選務機關正式公告什麼政黨,誰是候選人之後才能開始做競選相關活動. 選民也才能從公告出來的資訊看到每一位候選人的政見以及資料. 當然,有些小黨早早就知道在各區要推派誰出來選的,他們會早早公告在自己政黨的網站上.

和台灣非常大的不同的是,台灣的投票只有一天,結束然後開票計票.
紐西蘭的大選投票期間長達兩週
比如今年就是從9月的5日開始一直到9月19日結束
主要是為了讓大家盡可能的參與,排開任何你可能需要上班,出差,開會等等的事,兩週當中你至少有一天可以有空出來投張票.
而投票的時間也很不同
例如法定的投票日當日,早上9點開始一直到晚上的7點結束. 而選擇其他日期投票的也就是9月5日開始就投的,開始和結束的時間會再另行公告通知.

紐西蘭的選舉蠻安靜的,或許和這麼大一塊土地,全國卻只有500萬人有關吧. 沒有像台灣那種激情,灑狗血,鑼鼓喧天,剃光頭,下跪,哭. 比較恪守本份,像個參與民主政治的人一樣. 就算是主要的兩大黨"國家黨National""勞工黨Labour",也不會出現在鏡頭前恨透對方想要至對方於死地的模樣.

不知道投票的時候能不能拍照?
如果可以,到時候再來把真實情況和大家分享一下.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paoyu&aid=143269296

 回應文章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萍水相逢
2020/07/17 14:50

您好:

有徐懷鈺的歌全世界都知道萍水相逢,回頭看看時已經匆匆數年,我大學時就有正當的職業在台北只是有兵役的問題,我在律師訓練時與曾郁智律師公證人是公開的戀人,在台北地方法院法警實習時與陳玉萍檢察官是公開的戀人,所以長輩們共襄盛舉讓我找不到她們而有羅大佑的戀曲1990,我只可能淪為階下囚,只是我發憤圖強成為王牌大律師讓曾郁智與陳玉萍知道我這個人風流成性.

                         蔡文魁律師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