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景美捷運站】必吃美食/ 【義興樓】傳承百年古早味/樸實平價的老台菜/紅蟳米糕、金錢蝦餅、香酥鴨讓人懷念的好味道
2018/11/13 00:58:49瀏覽62972|回應1|推薦26

【義興樓】是阿米王在2018年推薦的好餐廳,恭喜【義興樓】榮登「2019必比登排行榜」!

隱身於景美夜市旁的老店【義興樓】,是在地老饕必訪的百年餐廳,當年創辦人高義興因為洪水,舉家從新店搬遷到此,靠著當地人借錢、借地,「以吃抵債」的方式,一起將這家餐廳辦起來,至今傳承四代,還堅持用繁複古法製作各式台菜。【義興樓】沒有時下台北市餐廳所講究的華美裝潢與精緻服務,不過它給菜大方、平實價位,反而讓阿米王有返樸歸真的親切感。

餐廳經營久了,客人喜歡常點的料理就成為該店的人氣商品,如果不知道點些什麼,就依照店門口介紹的菜單點菜,這些菜餚是老闆根據客人喜歡來推薦的料理,名家推薦的菜餚也近乎雷同;由於是"炒不死的菜”生日,因此我們事先就打電話預訂了菜色。

餐廳一樓有人舉辦餐會,已全部包場。

二樓的宴客廳,紅色菱格地磚,加上木頭圓桌和對開木門,依舊可以嗅到濃濃的歷史風情。

古色古香的對開木門

木門外面的陽台,仍清晰可見「義興樓公共食堂」的這幾個大字,就是取自第一代的經營者「高義興」之名,雖然當年盛況已不復見,但這百年台菜老味道是依舊不變的。【義興樓】現在由第三代老闆高其仁和兒子高世振負責掌廚,老板娘劉碧霞則負責外場,老板娘親切健談,她說:「【義興樓】是從路邊攤做起,後來愈做愈有規模,不但有了店面,還幫人外燴辦桌。」難怪【義興樓】的菜單上,有屬於大眾小吃的炒麵、米粉、雞卷,也有屬於辦桌菜的紅蟳米糕、佛跳牆、香酥鴨。

老板娘在閒暇時,還自己做洛神花茶,滿滿的洛神花,好美哦!

重頭戲來了,這是“炒不死的菜”要吃的「紅蟳米糕」,也是【義興樓】必點的名菜之一,這可是要先預訂的哦!老板娘拿出活跳跳的紅蟳給我們看,讓我們知道等一下這道尚青的「紅蟳米糕」就要上桌了;快要接近冬天的紅蟳真的是又肥又美,這種季節吃「紅蟳米糕」真的是很滋補呢!

肥美的「紅蟳米糕」上桌了,引來賓客一陣歡呼,「紅蟳米糕」處理步驟頗繁複,得先用豬肉、紅蔥頭、香菇、蝦米炒香糯米並蒸熟成油飯,再擺放在圓盤或小竹籠備用。紅蟳洗淨處理後,快刀剁成適當大小,整齊排放在米糕上頭,再一起入鍋蒸至紅蟳熟透,將紅蟳的鮮甜融進米糕裡,這時歷經三溫暖的米糕已非普通米糕,而是充滿海味的超鮮米糕。

蒸紅蟳的步驟相當關鍵,蟹肉得蒸到全熟,不能支離破碎,且蟹黃絕對不能過熟、過硬,以免壞了口感,看看這爆出來的蟹膏.....

看得出高師傅的功力,蟹膏蒸的恰到好處,還帶點蟹油呢!

蟹殼裡的滿滿的蟹膏,美味極了,難怪是【義興樓】的必點菜之一!

「燴什錦海參」也非常好吃,很適合老人家和小朋友,海參和蹄筋都發的非常柔軟,海參和蹄筋本身是沒有味道的,需要靠香菇的香和冬筍的甜再加上高湯一起把海參和蹄筋燒入味,這也是一道功夫菜!

這道「佛跳牆」也是【義興樓】必點菜色之一,也必須事先預訂,筍干必須事先以熱水汆燙過後,再將其材料和湯汁放到酒壇最底層;鵪鶉蛋、蹄筋、板栗、芋頭及排骨必須油炸過,再加上泡過水的冬菇、魚皮,用高湯等覆蓋住去熬煮個把小時。這道菜一出來就被立刻掃光,阿米王光顧著拍照,只嚐了半碗,就沒有了,這豐富而有層次的味道,讓阿米王印象深刻。

這道「蹄膀筍絲」加麵線是為了“炒不死的菜” 點的,因為“炒不死的菜”說他每次生日都一定要吃蹄膀和麵線,所以店家老板特地又分開煮了麵線讓我們拌著吃,炸過的蹄膀早已不油膩,經過小火慢燉,入口即化。

「香酥鴨」也是博得滿堂彩的一道菜,香酥鴨外皮炸的酥脆,但鴨肉卻不柴,而且好入味,實在太好吃了,這道菜立刻變成阿米王的口袋名單了。

「炒水蓮」,水蓮嫩脆,搭配著金針菇、胡蘿蔔絲和木耳,非常好吃哦!

「炸卜肉」和「金錢蝦餅」雙拼~【義興樓】最知名的招牌菜「金錢蝦餅」,也是阿米王最喜歡的菜色之一,「金錢蝦餅」裹上玉米粉炸起來香酥金黃,很吉利的感覺;劍蝦、荸薺與三星蔥切碎成內餡,一口咬下,還會爆漿,海鮮的甜味與蔬菜的的甜味,融合成一種絕妙的好滋味。

會爆漿的「金錢蝦餅」,好像小籠湯包似的,小心燙口啊!

「豬腦」和「骨髓」煎蛋雙拼,這可是少見的菜色哦,豬腦跟骨髓都很柔軟鮮嫩,類似豆腐的口感,很特別,而且頗對大家的胃口。

用高湯加入香菇、青蔥、肉絲、荀絲和冬粉,最後再加上炸好的蛋酥的「蛋酥冬粉」,不用加味精,味道就非常清甜爽口!

「五香雞捲」和「芋頭酥」雙拼,這道也是"炒不死的菜”的心頭好,「五香雞捲」只是用單純的豬肉和洋蔥,再加上店家的秘製五香香料,就能炸出這美味的「五香雞捲」。

「芋頭酥」可是讓阿米王一口接一口的吃不停,又香又Q,可以當作是餐後甜點!建議來【義興樓】的朋友一定要試試!

餐後水果

當然,除了以上這些菜色,【義興樓】還有許多美味的古早味,下次阿米王再跟大家分享囉!

最後附上【義興樓】的菜單,想吃美味的古早味,千萬別錯過,當然您也可以自行搭配菜單,再讓老板娘估價哦!


義興樓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景文街121號(捷運景美站1號出口左轉走車前路,看到景文街右轉約一百公尺處,靠近景美夜市)

電話:02- 2931-3966

營業時間: 11:30~14:30 17:30~21:30(沒有公休日,只收現金)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義興樓/159143440804169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travel&aid=119778350

 回應文章

二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3 10:03
紅蟳米糕我也很喜歡,看起來好好吃呦。
阿米王(taipeitravel) 於 2018-11-13 10:30 回覆:
確實很不錯,算是很平價又美味的古早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