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7
細看《天龍八部》中有關掃地僧登場之劇情
創作其他 2020/11/21 07:01:09

細看《天龍八部》中有關掃地僧登場之劇情

民國10711月偶然看到金庸小說《天龍八部》「掃地僧」的劇情。掃地僧實是逍遙派武林高手,以平凡外貌隱身在少林寺藏經閣中四十年,日常功課為掃地。慕容博和蕭遠山年輕時,到少林寺藏經閣偷取武學秘笈,掃地僧便在秘笈旁悄然放上佛門經典《法華經》與《雜阿含經》,希望勸度兩位高手心向佛門,可惜,慕容博和蕭遠山當年心中只有武功秘笈,拿到秘笈便歡喜而去,對掃地僧苦心放置的佛門經典不見不察。

當慕容博與蕭遠山帶著自家子弟(慕容復、蕭峰)再次造訪藏經閣時,掃地僧終於現身。應該說現身嗎?他一直都在藏經閣,只是當年心繫秘笈的慕容博與蕭遠山未曾看見而已。這回不同,慕容博與蕭遠山都已有更多歷練,也已經面臨了危機與關卡,掃地僧看到時機已至,而且也喜歡「宅心仁厚,以天下蒼生為念」與「大英雄本色」的蕭遠山之子蕭峰,所以出面點化。

老和尚記憶力驚人,對慕容博及蕭遠山歷來「借閱」的武林秘笈,都瞭如指掌,令人懷疑他曾受過專業圖書資訊檔案管理訓練;他本身武學造詣深厚,所以也知道,當慕容復與蕭遠山借了這些秘笈後,以他們當時的心性,再加上武學技巧的發展,可能會有什麼影響。少林寺藏經閣中的武學秘笈,不是什麼邪門武功,但慕容博及蕭遠山當時心術不正,掃地僧已看見他們「由此入魔,愈陷愈深」的苦境,本於拯救的立場,放了一部《法華經》與《雜阿含經》希望勸度之,然那二人當時心繫武學,根本無法看見這兩部經典,面對這種「買櫝還珠」的愚行,老和尚只能嘆息他們「沉迷苦海,愈陷愈深,不知自拔」。

等到這次慕容博與蕭遠山帶著子弟而來,掃地僧看到時機已至,出面點化,直指:「總需心存慈悲之念」之理。他說「倘若不以佛學為基,練武之時,必定傷及自身」,唯有心懷慈悲,方能消除練武之時所沾戾氣。

老和尚很有談話的智慧與藝術,他先直指蕭遠山、慕容博身體出現的症狀,引起他們的共鳴;再點出蕭遠山「殺人甚多,頗傷無辜」的往事,試圖起其愧疚懺悔之心。蕭遠山雖然有愧色,卻仍不肯認錯,他說:「要我認錯悔過,是萬萬不能」,對此,掃地僧回答:「老衲不敢讓施主認錯悔過,只是你的內傷是因為練少林派武功而起,欲覓化解之道,必須從佛法中找尋」。同時,他轉向慕容博,對這位「視死如歸」的居士,改用另一種方式勸說,「若能免除陽白、廉泉、風府,每日三次劇痛之苦,你願意嗎?」

蕭遠山與慕容博的子弟們,面對老和尚開導老爸,也展現了不一樣的態度。蕭遠山之子蕭峰,知道老和尚很懂也能救老爸,立刻代父跪請神僧解救;慕容復則不然,他擔心老爸心志受到動搖,他慕容家的復國大業從此無望,急著要拉老爸離開現場。從這邊也可看得出來,慕容復與蕭峰兩位的人品、心胸、氣度不同,注定他們後果不同。至於他們兩位打起來,被掃地僧用「三尺氣牆」擋下,電視畫面很精采,但在這裡不是重點。不過,「化惡解冤」還是老和尚的功力呈現。

老和尚開導佛理,對這兩位未曾接觸過太多佛理的武林高手,他用最淺白的話解釋道:「佛由心生,佛即是覺悟,旁人只能指點,卻不能代勞」。掃地僧希望引導慕容博與蕭遠山互相合作,幫助彼此消除苦痛。但對這兩位武林高手來說,即使互相幫助可以同脫苦痛,他們還是不想互助合作,因為他們兩位宿有冤仇難分難解,很難變成好朋友。掃地僧無可奈何之下,運用法力,讓他二人皆進入假死之狀態,大死大生,大破大立。蕭遠山後死,故他親眼見到慕容博死於自己面前,復仇之念頓時消泯,這並不是因為慕容博非自己親手所殺,而是他終於理解到:復仇是無用之事,這些年來,他為復仇之執念已經失去太多。既然慕容博已死,一切牽掛已經放下,他也甘心做個了結。

蕭遠山說要讓慕容復殺,但慕容復若真殺了蕭遠山,蕭峰必定會幫蕭遠山報仇。老和尚趁機開導:「如此冤冤相報,何時方了?」。接著,他說:「不如天下的罪孽,都歸我吧!」(這讓我想起以前讀到的八個字:「萬方有罪,罪在朕躬」,老和尚不是大王,卻也有大王的氣魄) 掃地僧騰空而起,再將慕容博也打成假死狀態。接著,他提起慕容博與蕭遠山的假死之身,飛向藏經閣外,運用功力,為他們治病療傷。

掃地僧老和尚武功高強,但真正救了蕭遠山與慕容博的,還是他們兩人自己的彼此合作,以及看破世情的覺悟。掃地僧說:「四手互握,內息相應,以陰濟陽,以陽化陰。」來引導他們兩人合作求生;又說:「王霸雄圖,血海深仇,盡歸塵土,消於無形。」來引導他們兩人看破世情,放下萬緣。這一幕的小結,是蕭遠山與慕容博由死而生,當他們重新睜開雙眼時,四手相握,相視而笑,變成好朋友。

老和尚幫他們兩位做了一個結論:「你二人由生到死,由死到生,心中可還有什麼放不下?倘若適才就此死了,還有什麼興國大燕、報復妻仇的念頭嗎?」蕭遠山與慕容博這時候才終於大澈大悟,蕭遠山知道他過往在少林寺藏經閣中偷了幾十年的武功,皆是虛假,沒學到真正的佛門精髓,就是慈悲之心;慕容博也領悟到「庶民如塵土,帝王亦如塵土;不復國是空,復國亦是空。」的空門智慧。

老和尚看到二人已有初步領悟,又援引佛理,更加以開導:「面門出入,應物隨情。自在無礙,所作皆成。了本識心,識心見佛。是心是佛,是佛是心。念念佛心,佛心念佛。欲得早成,戒心自律。淨律淨心,心即是佛。除此心王,更無別佛。」(典出〈心王銘〉)

當老和尚正在開導二人時,六脈神劍譜的主人段譽上山來,在樹後旁聽了這一段開示。那不懷好意的鳩摩智,竟出手傷害段譽,老和尚第一次打了鳩摩智,並用內力拯救段譽,最後,再回到原地,為蕭遠山及慕容博落髮。

看到這裡,我的感想是,掃地僧真忙,短短十七分鐘內,要做這麼多事情,而且各方面都照顧到了。對蕭遠山、慕容博,從開導佛理、運氣療傷到度入佛門,全程關照;對於他們的孩子(蕭峰、慕容復),同樣是視機勸導。對少林寺中的後輩大眾,淺近而日常的談話,也無非是佛門前輩開示與提醒。另外,對那個從頭到尾不懷好意、不聽勸導的鳩摩智,也本無傷害他的意思,只有在他出手傷害段譽的那一刻,為了出手救段譽,不得不揍他一拳,但即使是只有這一拳,也已足以讓鳩摩智倉皇而去。

從掃地僧登場(正在掃地)到最後成功度化兩位居士入佛門,這一連串的過程中,我想他的形象應能符合許多人對「高人」的期待。在金庸筆下,掃地僧是逍遙派門人,並非一開始就是佛門僧人;但他本身武學功力深厚,智慧無礙,慈悲俱足,加上幽默風趣,對兩位準學生循循善誘,全力輔導,能遇上這樣的高人大師,蕭遠山及慕容博確實是有福的。記得小時候自己曾玩過單機版《金庸群俠傳》,在遊戲中與金庸筆下的人物互動,從對話裡面,武當山的張三丰曾是我覺得有那麼一點嚮往的高人;即至出社會之後,也一直期望遇到人生導師。看到掃地僧的故事,我也在想,高人(例如張三丰)不知今在何方?

【參考資料】

掃地僧影片─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8rOO3QHF2w

心王銘

http://www.kmuh.org.tw/www/drgga/book7/%E5%82%85%E5%A4%A7%E5%A3%AB.htm

最新創作
細看《天龍八部》中有關掃地僧登場之劇情
2020/11/21 07:01:09 |瀏覽 4686 回應 5 推薦 55 引用 0
試譯《貞觀政要‧君道》第6段──太宗答魏徵手詔、守天下難易
2020/11/12 21:33:05 |瀏覽 2379 回應 1 推薦 31 引用 0
試譯《貞觀政要‧君道》第5段──諫太宗十思疏
2020/11/04 23:50:03 |瀏覽 973 回應 0 推薦 31 引用 0
閱讀行政院主計總處第195號國情統計通報筆記
2020/11/02 22:05:46 |瀏覽 806 回應 0 推薦 26 引用 0
試譯《貞觀政要‧君道》第4段──傳祚無窮的君主之道
2020/11/01 21:41:33 |瀏覽 926 回應 0 推薦 25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