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塗鴉也許是藝術,但是更擾民!
2011/03/22 09:49:11瀏覽1971|回應2|推薦7

近年,我們台北市傳出多起隨意塗鴉,毀壞市容的新聞。對於這類塗鴉是「藝術」抑或者「破壞市容」,各方或許會有不同的意見。但是,這類的塗鴉對於市民以及政府所造成的負擔,卻是非常的大。

有的店家鐵捲門或者是空地被塗鴉,需要花費一筆錢去復原整修。另一方面,警方需要調派人力去受理報案以及進行調查。如果是公共設施被塗鴉,市府又需要另外動用預算或者調派人力進行清理。 

日前,更發生了日本的塗鴉客來台北市塗鴉完後被警方逮到後,對於我們採訪的媒體比出不雅手勢,態度囂張惡劣至極。 

然而,即便塗鴉客遭逮捕,現行的法規最多也只能開立一張6000元的罰單。相對於受害的住戶、警方付出的心力以及市府同仁調派的人力以及預算相比,這樣的罰則顯然難以去維護社會公益。 

因此,這個會期,我計畫在議會提案,訂定較為嚴格的行政法規。也希望所有的塗鴉客都能將心比心,在合法的地點塗鴉,以免造成公眾的困擾。下面一篇新聞供大家參考省思。

【聯合報╱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2011.03.22

大學生劉書豪昨天凌晨拿著噴漆到台北橋下朝橋側牆壁塗鴉,員警正巧簽巡邏箱,發現頭戴鴨舌帽的劉正在「作畫」,當場逮人。由於民權西路有多家店面鐵捲門都慘遭噴漆破壞,商家痛罵「畫得醜死了還來亂噴!」大同警分局將移請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法裁罰,最高可能吃上6000元的罰單。

劉書豪(20歲)目前就讀台北市一所私立大學進修部,所讀科系與美術並無相關。昨天凌晨2點,民生西路派出所員警巡邏時,看到一名男子跑到不應出現行人的台北橋往東下橋處,對著橋身揮來揮去,仔細一看原來是塗鴉客在噴漆;員警上前抓人,塗鴉客卻壓低帽沿往小巷亂竄,最後仍被逮捕。 

劉被捕時表示,他到朋友家聊天,準備回永和時,發現台北橋側面牆壁「很大、很白」,臨時起意要畫畫。不過劉無法交代友人的住處,而且他的背包內攜帶了6瓶噴漆,顯然是有備而來。

由於警察發現劉作案時,他正拿著黑色的噴漆罐塗鴉,劉否認旁邊的「畫作」也是他噴的,並表示這是他第一次未在合法的場所塗鴉,但還沒來得及完成就被逮了。

民生西路派出所所長陳啟俊指出,台北市有迎風、美堤、景美、福和及百齡右岸河濱公園等5處塗鴉專區,另外還有大安森林公園(溜冰場旁)、南港公園(籃球場旁花廊下)、士林天母公園(兒童遊樂區旁)及北投長安公園 (籃球場旁矮牆)4處塗鴉留言版,喜好塗鴉的民眾不要亂塗,以免破壞環境。

延伸閱讀:日本塗鴉客被逮 比中指嗆聲http://udn.com/NEWS/SOCIETY/BREAKINGNEWS2/6185393.s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uncilor&aid=5005683
 引用者清單(1)  
2011/03/23 10:27 【全球網路創業雲端行銷系統-發現網路月入百萬的秘密】 免費体验100%在家工作系統----創造月入5~20萬的持續收入!!

 回應文章

小子心
如下
2011/04/14 07:40
版主延伸閲讀之例為日本人之犯行,就不見那批媚日崇美的在敲鑼打鼓;若是其他人等,則早就見到所謂『愛台護台』的群衆擺出姿態了!

—— 唉,悲哀!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俗辣的表現
2011/03/22 16:14

塗鴉客應該在答應被塗鴨的地方塗鴉,豈可隨意塗

況且,很少看到有什麼美麗的作品

多半只是像簽名的洋文字樣

不簽寫中文

看起來是嫁禍老外,自己不敢認帳

實在很俗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