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同意嗎?馬總統:公文書禁用「中國」
2011/02/08 09:44:40瀏覽2690|回應16|推薦11

聯合報╱記者李明賢、林新輝/台北報導 2011.02.08 03:08 am 

馬英九總統昨天邀集府院首長座談,據轉述,重點仍是兩岸互動,馬總統要求各部會即日起,應稱呼對岸「中國大陸」或簡稱「大陸」,公文書禁止使用「中國」,以回歸憲法架構的兩岸定位。  

對於馬總統的新指示,朝野立委反應兩極,藍綠意識型態大戰一觸即發。民進黨立委批評馬總統像中共國務院發言人,是「自我作賤」,國民黨立委則認為這是九二共識的精神,沒必要大驚小怪。  

趕在春節最後假期,府院邀集各部會首長在北投復興崗座談,有關兩岸政策,馬總統表示,兩岸已簽署十五項協議,今年還有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續談判,包括投資保障、爭端解決、服務貿易以及關稅減免等。馬重申兩岸互動應遵循憲法架構,並主動點名剛出席北京科技論壇的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報告見聞。 

據轉述,李羅權提到,與會期間,對方僅私下稱呼他是主委,但公開場合絕口不提主委稱謂。  

馬總統表示,從憲法架構下,我方不承認對岸政權、但不否認對岸治權;在名稱使用上,馬總統認為,不論從憲法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看,都不應稱呼對岸為中國。  

府方會後解釋,馬總統以中國大陸稱呼對岸,是根據憲法架構下的兩岸現狀描述,各部會首長應當知道,也應該落實。 

馬總統也點名外交部,指過去公文書曾多次使用中國稱呼對岸,是非常嚴重的錯誤,馬總統還說,「(這種情況)現在還發生,我講了以後就不要有了!」。 

與會者轉述,馬總統會中提及兩岸簽署協議,對岸會註記二○○八年,我方則註記民國九十七年,但這一欄都故意空白不填,就是要避免主權爭議,回歸一中各表原則。 

對於公文書禁用「中國」字眼,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並未多次補充,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則說,不稱呼中國,可避免外界誤導為兩個國家疑慮。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uncilor&aid=4863867
 引用者清單(1)  
2011/02/09 10:59 【海角七號.牡丹鄉日誌】 那一個名稱對臺灣「微小的易受傷的自尊心」來說,比較高級或低級?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地球人
同意或不同意,有差別嗎?
2011/02/12 13:08
無所謂同意不同意,馬總統總是在意枝微末節的文字小事。
按實際狀況說,公文書用中國,台灣也不會改變被國際孤立、不被承認為一個國家的現狀;公文書改用大陸,中華民國的實際統御疆域依然被限縮在台澎金馬,中華人民共和國依然不放棄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

與其在意這種文字遊戲,倒是懇請馬總統多注意台灣的物價問題,民生大宗物資幾乎漲了一倍,而薪水階級有跟著調薪一倍嗎?領導者請拿出務實心態與行動才是重要的。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1/02/10 12:06
那“中国台湾”何错之有

綠島尋遊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一個名稱對臺灣「微小的易受傷的自尊心」來說,比較高級或低級?
2011/02/09 10:57

小小補充一下。

用大陸的用語並沒什麼不好的問題。比如電腦上大陸用語的「進程」「線程」「柄程」翻譯 process, thread, handles ,就比臺灣用的「處理程序」「執行緒」「控制碼」要來得明確而清楚。

回到原題。

即使在大陸,涉及到兩岸相關事務之自稱,通常自稱是使用「大陸」二字而非「中國」。或是更中性的「海峽兩岸」。理由很簡單,「臺灣是跟大陸相對的」,「大陸也是跟臺灣相對的」,兩者相對的概念。

他們都是「區域名詞」,而不會使用「國家名詞」,像是中國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類的用語。

涉到兩岸之外的事務時,才使用「中國」。

您可以看一下國臺辦網站─「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或是中國臺灣網。比如:「大陸游客赴台過年火熱」,絕對不會講成什麼「中國游客赴台過年火熱」。「大陸觀光團」也絕對不會寫成「中國觀光團」。

另:如果在香港相關的訊息上,就會寫成「內地」。香港自然也有「大陸」的用語,但用「內地」者更傳神。臺灣由於意識形態的關係,如果用了「內地」二字,那裡是內地不就承認人家是祖國了嗎?

至於使用「大陸」還是使用「中國」正確?這看場合。那一個名稱對臺灣「微小的易受傷的自尊心」來說,比較高級或低級?我沒有什麼意見。

其實兩個都對。但綠營人士用語一定必稱「中國」,好像這樣稱呼對方,自己以為就可以區分其外。再加上「中國新娘」「中國肺炎」「中國黑心食品」等等污名化的作法,實在讓人不以為然。

綠營言必稱「中國」而非大陸,意識上想跳出兩岸的框架,中國與臺灣「兩國」並存於世界。但要跳出兩岸的框架,一方面要否定中華民國,一方面有意無意貶損世界二強的人民共和國,現實上極難。

一點小小補充,請諸君參考一下。


地點: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舉辦的婚禮,拍攝視訊的工作人員。2005 年。
楊實秋(taipeicouncilor) 於 2011-02-09 15:41 回覆:
您回覆的內容很有深度,發人省思,謝謝您的留言!
楊實秋(taipeicouncilor) 於 2011-02-09 16:03 回覆:
您好,看過您的部落格,文章寫得很好。我把您的部落格加入了我的推薦連結。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idea.
2011/02/09 00:46
Sure! Good idea.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名正言順、理所當然。
2011/02/08 19:19

名正言順、理所當然。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吱吱才是擺明的把臺灣當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的一省
2011/02/08 18:43

綠吱吱既沒LP搞真臺獨,又不承認中華民國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擺明把臺灣當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的一省。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藍妹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就應該如此
2011/02/08 18:42
還沒統一何必急著遵循對岸用語?
「大陸」是中華民國慣用詞彙,「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用語。
即然還沒統一,我們當然還是用「大陸」來稱呼對方。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綠吱吱
2011/02/08 18:38

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簡稱China中國,台灣是中國的領土,我們就在中國了,搬什麼搬?

倒是你們這些綠吱吱既然這麼討厭中國,不喜歡當中國人,何不稍微有點骨氣,趕快放棄中華民國國籍,搬離中國的領土臺灣到別處去,不要無恥的老是巴著中華民國身份證捨不得放棄。

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簡稱China中國,不是Taiwan臺灣

2300萬人都是中國人也是臺灣人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快樂茶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why not
2011/02/08 18:15
why not.遵從憲法與回歸憲法

還給你
你可以搬去中國啊
2011/02/08 15:28
愛中國可以搬去中國啊,台灣明顯不適合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