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山文創園區BOT案,遠離扶植文創產業政策目標!
2014/12/16 17:47:28瀏覽1798|回應2|推薦6

中華民國103年12月16日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

楊實秋向郝市長、文化局、法務局、政風處、研考會提出質詢,松山文創園區BOT案,本案已遠離扶植文創產業政策目標!六星級旅館試營運已開始,市府仍未積極談判提高權利金,賤租市產,圖利財團,莫甚於此,楊實秋將赴特偵組告發本案!

楊實秋質詢松山文創園區BOT案多年,再三強調,本案已經遠離原始扶植文創產業政策目標,充斥各種商業設施,因此市府應該提高其權利金。楊實秋也多次要求由張金鶚市長成立專案小組,和臺北文創公司談判權利金,至少提高至52.8億元。

楊實秋多次強調,臺北文創公司於98年7月21日履約管理會議第3次會議記錄第4頁提及具體財務回饋52.8億元,竟然是包含了房屋稅以及營業所得稅。楊實秋調閱相關局處資料,市府所有的BOT以及地上權等案件,都未將「稅收」作為廠商財務回饋的項目,僅有本案竟然將「房屋稅」以及「所得稅」列入財務回饋,令人匪夷所思。既然臺北文創公司認為財務回饋可以到52.8億元,楊實秋認為市府就可以依據這個金額,將權利金從15.6億元,提高到52.8億元。

本案另一匪夷所思的關鍵,在於96年3月12日松菸專案小組,決定本案應用「BOT」或是「地上權」進行招標的關鍵第一次會議,竟然沒有作成會議記錄!經楊實秋調閱相關局處資料後,也證實所有市府機關處理有關市有土地處份的案件,不論是BOT或是地上權等等,都一定會留下會議記錄。為何本案在決定用「BOT」或是「地上權」的關鍵一次會議,竟然沒有留下會議記錄,但其他次的松菸專案小組會議都有留下會議記錄?其中是否涉及官員人謀不臧?

楊實秋認為,本案著實疑點重重,楊實秋多次要求張金鶚副市長成立專案小組,與臺北文創公司談判提高權利金,唯至今仍無任何進度。近日松山文創六星級旅館開幕,收費不眥,每晚動輒數萬元,堪稱目前本市收費最貴的飯店之一。但諷刺的是,旅館的土地竟是市府以「BOT」的名目,用極低的價錢,將如此精華的市有土地,租給臺北文創公司經營。

楊實秋強調,松山文創園區樓地版面積達28,000坪,50年BOT期間的土地租金約僅12億元,換算下來平均每月每坪的土地使使用成本僅71.4元。然而蓋成六星級旅館後,卻變成一晚動輒數萬元的收費。令人不經懷疑,這難道就是市府推動文創產業的初衷嗎?

楊實秋也再次強調,我們需要的是全體台北市民的文創園區,不是富人的文創園區!現今松山文創園區,文創團體租不起辦公室,並且充斥著各式各樣商業設施,包含商業電影院、百貨公司以及精品街。楊實秋在卸任前,再次要求市府與臺北文創公司談判,提高權利金至52.8億元,否則楊實秋將赴特偵組告發本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uncilor&aid=19679941

 回應文章

楊青天
2015/07/18 17:25
加油加油加油實秋大哥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3 20:07

楊實秋市議員讚, 真正作到監督政府行政. 讚! 讚! 讚!

「監督政府行政」是老百姓選市議員主要的目的.

Fair, my friend, fair. 選舉、修憲、民主政治與公司治理, 根本原則在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