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中花園裡小小的希望
2010/11/27 17:02:39瀏覽4645|回應2|推薦5

有一回和 CC 逛對街轉角的家樂福,CC 看到了許多小小的盆栽,愛不釋手

於是我們買了一些小玫瑰、鳥尾花、嬰兒淚、小羅漢松...回來,讓空中花園增色不少...

上週開始陸續發現小玫瑰上有細細的不易發現的蜘蛛網出現,我把整盆花拿到廚房的水槽,小心的清理,確認沒有蜘蛛網了,才放回窗枱上,沒想到隔天,CC 又緊張的喊我,她又發現小玫瑰花上有蜘蛛網了...

就這樣反覆地:發現、清理、發現、清理...直到 "花謝葉凋" ,可憐的小玫瑰完全失去了生氣...

週日上午,我像往日一樣,一起床就先巡視我的空中花園,忙完了澆水的工作,看到花園裡的黃玫瑰,紅玫瑰和吊鐘朱錦,在謝了花兒後都紛紛長出鮮嫰的枝椏,看到阿咪送的紫藤,已經悄悄含苞待放,心裡好高興。再回頭看到窗枱上 (我管那整片花崗石窗枱叫:空中花園支部) 形同枯萎的小玫瑰,叫人心疼...

這回我狠下了心,拿到廚房的水槽,把所有剩下了無生氣的花葉全部摘除,再把枝條徹底洗淨了數回,把只剩下光禿禿枝椏的小玫瑰,放到了浴室的洗手枱上 (以免忘了澆水),我告訴 CC ,這叫 "置諸死地而後生"

今天,突然發現小玫瑰的枝椏上冒出了好幾個粉嫰綠點兒,拿到陽光下,確認是新芽,好興奮啊~  急忙拍照留念

數顆小小的新芽,讓我自昨夜因聽到連勝文因為人助選在選前不到廿四小時被槍擊,而懷著為台灣民主精神墮落的悲憤心情,稍微得到了轉移...

小小的新芽是空中花園裡小小的希望....

後記:

看到相片,才發現,芽間又有細細的蜘蛛網出現,我急忙拿出棉花棒,小心的清理,希望這是最後一次清理了...

[補充]:當您心愛的花兒感染到了小蜘蛛,怎麼辦?

其實我們說的小蜘蛛就是紅蜘蛛,紅蜘蛛不是昆蟲,而是節肢動物門、蛛形綱的一類小動物。紅蜘蛛個體很小,一般體長不足1mm。體型為圓形或卵圓形,體色多為紅褐、桔黃、淡黃、淡綠等色。一般紅蜘蛛一生要經過卵、幼蟲、若蟲、成蟲4個發育價段,但不經過蛹,因此屬於不完全變態。紅蜘蛛繁殖能力強,一般每年可發生10代以上,可進行有性生殖,也可孤雌生殖。特別是高溫乾旱的氣候條件下繁殖迅速,為害嚴重。紅蜘蛛主要為害花卉的葉、莖、花蕾、花萼、果實、塊根及球莖等,刺吸寄主汁液,使受害部位失綠,出現灰黃色小斑點,嚴重時造成葉片枯焦及提早落葉,有的還能傳播病毒病。紅蜘蛛和蚜蟲一樣是一類花卉上常見的重要害蟲,分佈廣泛,各地普通發生。主要為害薔薇科、菊科、芸香科、錦葵科以及仙人掌科等花卉。常見為害花卉的紅蜘蛛有二點葉蟎、朱砂葉蟎、山楂葉蟎、短須蟎、跗線蟎、蘋果全爪蟎等。二點葉蟎主要為害月季、玫瑰、臘梅、茉莉、石榴、迎春、木槿、無花果、馬蹄蓮、美人蕉、文竹、蔦蘿、牽牛花、萬壽菊、蜀葵等。朱砂葉蟎主要為害白玉蘭、芙蓉、海棠、月季、梅花、臘梅、櫻花、茉莉、萱草、菊花、百日草等。
     防治要點:①清除雜草和枯枝落葉銷毀,消滅越冬蟲源。②人工除治。盆栽時平時注意留心觀察,發現個別葉片有紅蜘蛛為害時,及時摘除有蟲葉片或用水輕輕沖刷。③天氣幹熱時經常向花和花盆周圍噴水,增加空氣濕度,既有利於花卉生長,又可抑制紅蜘蛛為害。④蟲口數量多時需及早噴藥,若噴藥遲了,葉片已變黃,再噴藥也不能攙救被害葉片。防治紅蜘蛛可噴中性洗衣粉400-800倍液或20%三氯殺蟎醇1000倍液,也可用植物性農藥防治。防治紅蜘蛛不宜常用有機磷農藥,因為蟎類對農藥的抗性產生較快,常用上述農藥,藥效會逐漸降低,因此最好選用殺蟎劑。
[本補充取自:
沈陽花卉網]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art&aid=4641528

 回應文章

在水藝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愛苗
2010/11/29 07:29

真心呵護的情感~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
2010/11/28 23:58
拍得真美!
Touch(taipeiart) 於 2010-11-29 07:18 回覆:
謝謝!~ 我可是名師出高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