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是長期一點一滴而培養成的好習慣
2013/10/09 09:56:35瀏覽645|回應1|推薦8

 

文化是該民族或地區()民情中的言行底蘊,它發自於內心與內涵,是自然而然不用刻意,更不需要嬌柔做作的行為。

 

所以,排隊理所當然、禮讓老弱婦孺、居家環境的維持,也是自然而然地展現在自己的行為中。

 

部落格吳氏文章領導者修練,文章中提及同文同種的大陸與台灣的文化底蘊,其中的差異與不同;這聯想到我在南台灣所見的文化與人民素質上的差異,心裡有感,也想訴說一下。

 

先簡略說我世居於南台灣最大的工業城市,這裡有如大熔爐般,吸納各地方的人員(群),在此打拼與發展,因著民心與民性的不同匯聚,造就了城市蓬勃發達與快速異動。

 

所以,民情性格上或多或少地,有著衝鋒陷陣』的現象,為此,只顧自己不顧他人情況比較容易出現。

 

在市容清潔與維持上,與臨近縣市就有了天壤之別;有句民諺說: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連門前雪都無法保持時,我不知該如何說了,市容全靠環保人員的辛勞,身為當地人的我,更覺得汗顏。

 

有個指標很容易看出來,那就是檳榔渣與檳榔口水,在馬路口或路旁盆栽上,隨處可見這些東西。市府很用心地美化環境,在各個大馬路口,以大花盆栽種美麗的花卉,市民也很用心地以檳榔渣與紅色口水,噴灑在上面;想就近地欣賞花卉的美,請順便聞聞檳榔渣與口水準的香味!煙蒂那就不用說了。

 

另一個停車問題更是差很大。馬路當成自家院隨意停,也就算了,更誇張的是,並排或橫向停在馬路上,馬路被佔去一半,開車經過時還得逆向行駛才可以,誇張吧!

 

在隔鄰的北面的縣市,大家都會共同遵守這無形的法則際份,使得馬路更通暢與方便。多次來此或經過,總是看到各家門前的整潔與乾淨,更特別的是沒有『亂』的感覺,不管是車輛或花盆植株,還是騎樓走廊的擺設,大家都會不約而同地管理好自己份內之事,不會造成他人的困擾。所以每一次來到此地,總會有心曠神怡之感。

 

我不曾去過大陸,無法了解台灣與大陸的不同之處;但是,我去過隔鄰縣市,卻是可以強烈感受到,這文化素養上的極大落差。

 

見賢思齊,盡自己的本份,把門前雪掃好,長期一點一滴地,養成好的習慣與素養,文化就會在我們自己的行為中,而非文化沙漠的背負者。

 

加油!我的所居住的故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home&aid=8943759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0 09:59

良好的習慣
從自己做起
會影響小孩家人及親友
讓公德心呈點線面擴張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