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鉛筆
2015/12/18 20:41:39瀏覽525|回應1|推薦11

右手握著六角型木質鉛筆寫文字或做筆記,那份滿足於心靈的真實感受,仍然地,強烈無比。

鉛筆,木質六角形桿,指握在右手上時,有著親切感受在心中;尤其,當美工刀削鉛筆時,總會連結到雙親的畫面。

那時還小吧!

那時全家住在客運車場工寮裡頭,沒有電的宿舍,全賴父親用腳踏車載運車用電池,提供家中電源照明。

約略記得,下完課後,趴在小桌旁,奮力爬寫功課,因握筆用力關係,鉛筆筆芯時常斷裂,母親總會在旁幫忙銷鉛筆;屋簷下,陪伴著,在天黑前,盡快地將功課寫完。

因為,再晚些就要摸黑了。

母親在旁伴讀督促功課,總會幫忙削鉛筆;鉛筆經過母親的巧手,筆芯與筆頭的整體形狀,與自動削鉛筆機的形狀略似,但更具圓潤靈活的刀削美感;而機器削出來的鉛筆,簡單的一個模樣,完美的筆頭與筆芯,給人的感覺似乎僵硬過頭。

當時,年幼的我無法削出如此的好,總會賴在母親旁要求幫忙削鉛筆;做功課時,旁邊就會有母親在旁邊陪伴,功課寫累了,就會看著母親在那削鉛筆。

此一畫面仍然深刻縈繞腦海中。

母親巧手後的鉛筆,心裡感覺上是與母親的連結。這個連結,直到今日已為人父,依然強烈。

一對兒女就讀小學時,只要是削鉛筆的機會來時,總不吝嗇於表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想要透過削鉛筆的機會,連結上一代與下一代。

與親情連結的方式多樣,削鉛筆是我的方式中的一種;每當手中握著鉛筆寫字時,總會不經意地出現在腦海,是親情也是憶念。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home&aid=39362656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11:01

童年那一把銀白折疊的削鉛筆刀

躍然眼前了

taihome(taihome) 於 2015-12-19 11:30 回覆:

那時,這把折疊小刀,是鉛筆盒中的必備文具用品。

現在越進步,自動鉛筆盛行了,在某些學校中反成禁品了,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