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車經驗值-01
2019/11/26 21:14:14瀏覽769|回應0|推薦3

SCANIA歐洲車,聞名遐邇,進來台灣市場已久,我從事車輛修理保養一開始就是修理日系車,所以對於歐系車輛一直膽顫心驚。

客戶因省油的心態與角度,開始了歐系車輛的購買,新車對我來說壓力更大,更不敢有所承擔。所以,將客戶的歐系車輛轉介於其他最專業的原廠修理,我想我只專做日系車輛保養維修工作即可。

誰知,客戶不曉得是啥緣故,一直想塞歐系車輛過來修理,由原先的機油更換簡單的保養,慢慢變成了輪軸維修保養,再進一步要求更深入的修理。

與同行間的交流中,了解到歐系車輛的維修方式與日系車輛的觀念與設計上,迥然不同。對於不熟悉於歐系車輛的我來說,吃了很大的苦頭,想要有所成長與進步,歐系車是絕對地重中之重。

今天,歐系scania P380變速箱打檔上有著嚴重的無法打檔的情形,低速檔更嚴重,高速檔還好些。

就日系車來說,變速箱的檔位同步齒輪磨損,是立即的猜測;到了歐系車時,反而卻不是想當然爾。

剎車管理系統也是如此,日系以送來高壓空氣來做為剎車,腳踩剎車才有風出來,才有所制動剎車動作;歐系卻反向操作的設計理念,對於我盲修瞎練方式的學習,吃足了苦頭。

在台灣這種的黑手修理廠,根本得不到任何的支援與協助,全部的資源都被大廠鎖住無法外露。

就前面所說的變速箱問題,竟然牽涉到檔位有沒有到位、以及檔位撥叉的磨損與所謂的標準間隙等因素。習慣與經驗的法則,有時在歐系車中反而不一定吃的開,這也是我不敢大膽地去修歐系車的關係。

碰上問題了,只好硬著頭皮,趕鴨子上架。還好左鄰右舍的同業們,有所經驗提供與提出解決方法,讓我有所依據地修理歐系車。慶幸地,能將車輛修理好,也終於知道了拆裝的竅門與檢查的重點在哪裡。

能有一次機會,修理到歐系車,這能表示我已經都會了嗎?我可沒有那麼厲害,只知道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一步步慢慢來,路還長的很。

這只是還剛剛開始而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home&aid=13108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