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改一改再改 爛戲越演越爛
2012/06/04 17:35:31瀏覽1621|回應4|推薦62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是國家強弱與民族興衰的重要指標,也干係著人民幸福與脫貧至富的關鍵,中華自古以農立國,春耕夏耘是固定的生活模式,秋收冬藏更是不變的歲月更替,但是,煙波萬里仍盼代有賢人出,而人間倏忽亦期家有知書達禮人,柴米油鹽是鄉野粟民的生活要求,誏誏讀書聲卻是家族光耀門楣的希望,從私塾啟蒙到朝廷太學,從孔孟論述到諸子百家,不論大國小朝,無不竭力延攬飽學之士,縱然金錢萬能,卻難比圈錄黃榜來得吐氣揚眉,這個現象,古今照樣,如此心態,中外皆然。

    臺灣教育制度好壞哄哄嚷嚷的已經好多年,近二十年的教育改革卻讓人為之憤怒氣結,吾家大女兒運勢不佳,國小入學就碰上「建構式數學」,那是個至今仍無法讓人釋懷的笨蛋政策,好友僑居國外多年,對「建構式數學」直斥為低等教學,美國教育單位在實驗失敗後放棄的數學教學法,臺灣教育當局竟奉如圭臬的引進栽植,燒香膜拜入乩請神,又舞又跳全力倡導,一旦負面指數出現,教育官員與專家學者已悄悄溜下講台不知去向,而成千上萬被放毒餵毒的莘莘學子,就殘忍的由其自生自滅。

多可悲的場面,全國小學一年級通通變成白老鼠,原本聰慧敏銳的數字概念,卻被白癡的教學法給弄到黃黑不分,簡單易懂的算式被裝神弄鬼的專家學者逼進死巷,幾年試驗期中,父母氣的頓足跳腳,學生變的呆頭笨腦,到最後,當初對「建構式數學」道盡優點的學者官人,不吭不哈的收攤閃人,沒有處分,沒有愧咎,沒有道歉,沒有汗顏,就那麼留下一窩白老鼠以及心急如焚的鼠爸與鼠媽,一起喟嘆傷心的面對那個被「建構式數學」毀掉的小學光陰。

 那個人文教育者「史英」,大聲疾呼要求廢除「聯考」,用統計學的數字遊戲眩惑一般民眾,將「國家教育」巧妙與「政黨鬥爭」結合,讓反對黨在教育議題上大作文章,讓執政黨跟著瞎搞一起鬼扯,不但沒能提出政策辯論,還沆瀣一氣的隨之起舞,朝野有心一志的謀殺了「聯考」制度,而接之而來的「基測」,教育官員簡直推崇百倍,口沫橫飛的讚揚是繼「科舉」與「聯考」之後的最佳考試制度,是中國歷朝歷代最完美無缺的取材制度,是所有學生跳出不公枷鎖的最大依靠,臺灣的考試制度就此飛進大羅仙境,臺灣的教育學者專家都是人間奇才。

但是,不過十幾年的光景,「基測」這個臺灣教育的還魂丹,竟然醜態畢露的德性盡失,總的說來,臺灣「基測」實施了多久,臺灣民怨就延宕了多久,教育單位年年在「基測」制度大做文章,學生與家長年年被「基測」弄到人仰馬翻,當年痛罵「聯考」是時代封建怪物的那些專家學者,也正是後來將「基測」發揚光大的那夥達官貴人,怎麼春雨正濃就冬雪飄絮的一夜變臉?一夥人竟拳打腳踢的合力將「基測」這個教育模範生推入垃圾焚化場,反轉姿態的又推出「12年國教」戲碼,真是人心變化快如閃電,人情冷暖天差地別,所謂的教育專家,一堆的教育官員,口徑一致的擺出「千錯萬錯老子怎會有錯」的瀟灑。

有句臺諺說的好,「別人的孩子死不完」,誰說教育不是「百年肅人」的志業,大官人隨便一個決定就把人民整肅了十幾年!一群專家學者塗脂抹粉登台獻媚後,卻拍拍屁股消失無蹤也沒人追究!幾個政客頤指氣使胡亂教改,之後隨著政黨輪替又都躲到暗角不負任何責任!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教育官員來來去去比燕子遷徙還頻繁,專家學者輪流作東對著教育大政亂砍亂切,教改一改再改又改,歹戲拖棚越演越爛,身為這個世代的學生們,將何以選擇?身為學生家長的小百姓們,將何所適從?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6516845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4/28 12:02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119 
 
▲💖👍😎全人類「百億身價」共富幸福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期假、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1/07 13:02
轉貼:A00905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任何人在任何 → "不良生命環境"、"不良政治環境" → 苦過來,都有他正當性理由(堅信存在的理由)(堅持存在的理由).
 
▲但往往換個位置,就忘了"初心",遭受唾棄!!
 
▲天下任何事~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善性)共富NMN法治環境(法案)」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貪癲癡)及仇恨因果」萬年惡性災難
●再聊其他………………
▲💥💥💥其他科技政治. 股票經濟. 樂透彩券. 網路遊戲. 古裝追劇. 忠孝情義. 詩詞古畫曲樂. 全世界旅遊瘋景美食. 登山涉水走遍全宇宙. 及<全方位教育>………………等,及"💖💖💖全人類太空宇宙NMN科技共富健康不老不死好命"發展 → 才能達到「●●●絕美素顏不造假」最高境界!!👍😘🕺🏋️‍♂️🚴‍♂️🤸‍♀️👣\^^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力挽狂瀾
2013/05/01 20:55
不清楚, 有識的家長們有否積極串連, 發起系統性的探討實証, 組織近中遠程的計畫, 影響當道的教育政策, 劍及履及地督導施行量化?

受害者的心態, 是可以理解的; 糾集眾力眾智、領導解決這個「時代性的狂瀾」, 豈不更直接造福兒孫?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應本公平
2013/01/13 14:00
在一些公立學校學區制度,應本著公平制度入學,考試分數,以高取寡,是不可有其它包庇的現象,但是頻頻還是有一些它路出門道的不軌事例聽傳。 實在令人擔憂,教育不公,因小失大。 台灣特權階級又一處。

嵐山(Blue Mt.)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