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前痛快 選後痛苦
2012/04/09 12:40:15瀏覽744|回應1|推薦31

    漢.班固《漢書.酈食其傳》:「王者以民為天,而民者以食為天」,這說的是,國君最重視百姓是否愛戴,而百姓最重視的則是食物是否充足,無論是邦畿千里的漡漡大國,或是田壠洼池的百戶小國,仁君本當以庶民為重,簞食茶湯都應切記體恤,行止施政更莫忘仁者風範。

   

    孟子.盡心篇更言:「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這說的是,對整個天下而言,老百姓才是最重要的,國家是次要的,國君才是最不重要的。王者心中必當先有人民,而後才能論及鍾鼎山林浩浩國家,如果舉國幾近哀鴻遍野,又何來「公平正義」與「生活願景」。

   

    2012年總統選舉,馬蔡兩人攻防激烈,國民兩黨巷戰肉搏,海峽兩岸人心浮動,臺灣的世紀大選,震盪島國二千三百萬芸芸百姓,拉著「老中」與「老美」跟著旋轉放話,無論洋人或國人,不分中國人或台灣人,焦點都在誰是「中華民國」第十三屆總統,電視辯論口沫橫飛,文宣海報滿紙承諾,「人民是頭家」的口號記憶猶新,「選我最幸福」的甜蜜仍然回味咀嚼繚繞心頭。

  

    臺灣百姓本就單純,島國人民原就樸實,都知道選舉語言一定天花亂墜,卻總是上當一次又忘掉一次,都了解政客表情當然虛偽做作,卻一樣恨他一次又原諒一次。

   

    「民主」在這個國家確已根深蒂固,「善良」也是這片土地得以綿延生息的支柱,臺灣政客悟透這些道理,所以選前盡情「欺矇拐騙」,選後任意「胡作非為」,反正在朝為大,權勢既然在手,黑的說成白的,壞的表成好的,百姓只是砧板肉,大切細剁隨意,要死要活隨便,反正生米已成熟飯,後悔也得苦等四年再說,反正第二任無須考慮選票,謊話不必再辛苦偽裝,溫柔表演也可就此停駐,那些裝瘋賣傻到處HOMESTAY的親民秀,到客家聚落高喊「我是客家人」,到原住民村莊嚷著「只有我把你們當人看」,甚至讓「牽手」九十度打躬做揖的大戲,通通扔進焚化爐,燒它個乾乾淨淨,永遠不要再回來。

   

    馬英九的今日變臉或許讓很多人錯愕不解,其實與他的成長過程有絕對關係,從小到大都在百般呵護下涓滴成長,又幾曾見過幾回人間不幸,又豈能真正體會小百姓的企求,馬老先生交給他的確是「溫良恭儉」,卻漏掉了一個「讓」,也失去了「同理心」,更少了「慈悲情」,這就像佛教義理的「大乘」與「小乘」,小乘教義只能修為自己,而度化眾人造福群輪卻必須有「大乘」的心胸與魄力。

  

   誰都不會否認馬英九的個人潔好淨癖,卻很難不被他的自以為是與剛愎自用給激怒,更失望於他死鴉子嘴硬的傲慢偏見,以及只看商賈大亨的寡廉卻不見孤苦貧民的淒蒼,或許他只能當個有模有樣的表面好人,卻一輩子也無法是個誠實無欺的君子,更遑論做個萬千愛戴的一國之主。

   

    油電價錢關係草民日常生活,物價波動牽扯百姓歡喜怨怒,漲價如果必須,也應事前宣導告知,翻遍馬英九的選舉文宣,何曾見過選後一定漲價的隻字片言?美牛如果一定要來,也應及早解說釋疑,看盡馬英九的造勢語句,何曾見到選後一定美牛進口的片言隻字?憑啥對曾經一力相挺的純真選民大呼小叫?憑什麼在執政四年後再用「轉大人」的口吻來教訓百姓?這個嚷著「現在不痛,以後更痛」的馬總統,難道不是當初那個疾呼「苦民所苦」的馬總統?這個突然一夜成熟變大的馬總統,不就是這群長不大又認不清事實的小人們票票選出來的?

   

    晉.陳壽《三國誌》:「國之興也,視民如赤子;其亡也,以民為草芥」不久前的總統大選,我們義無反顧的支持馬英九繼續成龍為鳳,現在看來,當初投票的痛快,卻成為今天的無比沉痛,這個痛,深晦幽暗的從此漫漫晃蕩四年,這個痛,拋不去躲不開的將任由魑魎鬼魅驚嚇四年,想來真的好痛!好痛!好痛!好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6311525

 回應文章

花博12 司徒悠悠
憤怒
2012/04/12 17:01
花博不也一樣是 詐騙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