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溺在溫水游泳池裡的國軍
2010/10/23 09:14:15瀏覽1112|回應7|推薦50

        天上烏雲滾滾聚攏,山嶺冷風陣陣吹襲,綠草與紅土混和的特別氣味,鋼盔與步槍拉直的射擊火線,弟兄們沿著鄉村小徑慢速移動,第一排前哨班已進入戰鬥位置,無線電靜悄悄的沒有任何雜訊,身為班長的我,卻清楚的知道,這正是攻擊開始的信號,一場久侯的聖戰演習,就在指揮官的一聲號令下,槍響炮擊震天撼地的開始,那一年我年輕氣盛,那一年我在東引外島,那一年國家局勢內弛外張,那一年國有國格軍有軍威,那一年生活堅實社會祥和,那一年真讓人回味思念。

        軍人之所以稱「軍」,因為其地位與身份絕對不同,軍人不僅是名詞上的稱謂,更是保家衛國的最大憑藉,是國力延伸的唯一顯示,無論天上飛的,海上漂的與地上跑的,只要進入軍人的掌控範圍,都要依照一定程序與規範,在可容許的認同作業模式下,由軍人在第一線作第一次接觸,國家勢力的強弱,國民生活的貧富,國防武力的優劣,也都可以在軍人的威武雄壯與專業訓練中,清楚的體會與完全的瞭解。

        報載國防部準備砸五十四億元建溫水游泳池,因為馬總統希望國軍官兵都會游泳,所以工欲盡其利當先善其器,既然要國軍學會漂的功夫,當然必需興建可以漂的游泳池,然而水是變溫物質,會依天候冷暖而調整溫度,炎炎夏日尚稱涼快愜意,天寒地凍要濯足洗身的跳入池中,誰能承受又誰人願意,於是,國防部計畫蓋一堆溫水游泳池,既合乎人性也適應潮流,既領受國家預算又能符合總統期待,讓國家領導開心,讓國防計畫落實,讓國軍戰力宏大,讓國家聲威遠播,讓敵人忌妒我軍的先進,周守訓委員的置疑或許多慮啦!

        越戰期間,美國大兵裝備精良,武器先進,戰術優異,但是幾年交戰下來,幾十萬大軍深陷泥淖,世界第一大國武力全開的盛況,卻用噁心政客的幾張合約解放了美軍的戰敗窘境,只能躲在政治談判後面悄悄一起撤離,留下一堆爛攤子給曾經一起作戰的南越人民,當時北越進入西貢的部隊,裝備陳舊軍威普通,卻硬生生的張開統一大旗,讓整個南海的軍事平衡重新定位,也讓美國灰頭土臉的滾出中南半島。

        接著美伊戰爭,美軍一意孤行的吞掉伊拉克,用最現代的軍事武力一路追殺,兩河流域的文明古國,在美軍坦克與飛彈的密集攻勢下,吐出的豈是一座座油田裡百萬年的黑金,那塊土地原有的寧靜與人類智慧,也捲曲重傷在飛機大炮的火海中,但是,驕傲的美國人卻沒有得意太久,就在不久前,美軍又撤離了伊拉克,一部部轟隆隆的冷氣坦克,帶著所有的精良裝備,從來時路加速遠離,永遠離開這個自闢的中東越南戰場。

        之所以提及美軍兩次軍事行動,主要說明今古戰爭或有許多不同,現代武器發展已至登峰造極,戰術與戰略也非一、二次世界大戰可以比擬,但是戰鬥部隊的勝戰意志與極限的體能運用,卻絕對關係著戰爭的最後結果,當年北越軍人與後來的伊拉克遊擊部隊,吃的簡單,住的寒酸,武器裝備沒有敵人好,後勤補給沒有對手多,但是,他們領導人的決戰意志與軍人的吃苦耐勞,讓跨海而來的美洲熊斷背折腰的吃足苦頭,不但讓南北越經此一戰而得以一統家國,更讓自以為是的星條旗最終灰頭土臉的退出伊拉克。

        我們國家已經五十年沒有戰爭,當年六十萬大軍的壯盛軍容早已走入歷史,幾位國家領導的不同治國理念,把國力與國威依自己喜好拆開重組,「中華民國在台灣」與「台灣有個中華民國」的兩種概念,不但混淆年輕一代,更攪亂老一輩的原有認知,馬總統是國民黨培養的第二代政治精英,卻表現的處處柔弱無能,三軍統帥只剩有氣無力,就莫怪憲兵站衛兵要吹電風扇,軍人學游泳要蓋溫水游泳池,野外出操氣溫過高即隨時停課,不禁要問,這樣的部隊能有怎樣的戰力?這樣的領導能有怎樣的作為?這樣的國家能有多少的尊嚴?那個近在身邊的釣魚台怎麼會不是日本的?

        西班牙智者葛拉西安的智慧書說的好「不要執迷不悟,有些人對自己的錯誤固執不改。做錯了事,他們認為繼續這樣做才叫做有韌性。內心深處,他們斥責自己,但在其他人面前又為自己開脫。他們一開始做傻事時,人們以為他們只是做事草率;當他們繼續這樣做時,人們便會確認他們是傻子。一時的輕率許諾和錯誤決定不應該永遠地限制住我們。有些人不改正自己的愚蠢作法,繼續以他們的短見行事,他們是想成為十足的傻瓜。」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45267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您了解戰時與平時不同
2011/04/07 23:46

明朝崇禎初年,東北遼軍欠餉嘩變,袁崇煥多次向皇帝催餉。皇帝卻聽奸臣溫體仁讒言,認為袁崇煥若真的愛兵,應該能讓遼軍"羅雀掘鼠",體諒朝庭沒錢才是,怎能動輒向皇帝要錢。

問題是戰時被敵軍包圍時可以抓雀抓老鼠來吃,甚至吃人都可以。但平時也要求士兵不支餉,去抓雀抓老鼠來吃,這可能嗎?士兵都不用吃飽操練?不用養家嗎?

同樣的,打仗時當然沒有溫水可以游。但平常訓練時,要那些完全不會游泳的新兵在冬天裡跳入10度左右的冷水裡,難道您就不怕他們受傷出意外嗎?有溫水設備時可以讓訓練班長在水裡待較長的時間來訓練新兵,但沒了溫水,要班長長時間待在水裡注意每個新兵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換成您是班長,您又能在冷水裡待多久呢?

更何況冬天在冷水裡訓練新兵游泳時,很容易就會讓整個部隊出現一半以上的病號。民國七十五年冬天我在左營受新兵訓練時,12月份的天氣還不算太冷,但上完4 個小時的游泳,再加上晚上洗冷水澡後,兩天內全連超過100個人感冒。因此就算以省錢的角度來看,溫水游泳池的成本也比一堆士兵去看病所損失的戰力和看病所花的錢來得少。

如果您要以戰時的標準來要求國軍,那熱水澡是不是也要癈除?床舖是不是也要撤掉?但這麼一來,除了您,還有誰要來當兵呢?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普通的討論和交換意見
2010/10/27 10:42
冷戰時代是意識形態的衝突, 但這只是表象. 人可以有理想, 可以是利他的, 但國家只能講利益和最大安全, 是自私的. 所有戰爭的發生, 不管是以什麼名目, 都是為的求取利益和獲得安全的保障. 我個人認為在二戰以前的國家的行為是充滿著動物性的, 現今雖說稍有進步, 但是否真的能夠提升到理性的地步, 我還是很懷疑.

大體上我同意康拉德在黑暗之心這本小說裡對人性的闡述, 亦即人類的基因裡存在著自我毀滅的因子, 那是一種很普通的心理狀態; 恐懼. 我們恐懼被剝削, 被奴役, 恐懼不自由, 恐懼被侵害和被支配; 我們甚至恐懼不夠富有. 而當這種恐懼突破了它的臨界點, 文明就如同紙張那麼薄了. 這種心理當然可以放大到國家層面, 而其所造成的結果就是戰爭; 這其實都是很自然的.

冷戰時期的戰爭都是局部性的, 對意識形態的兩大陣營而言, 在蘇聯和中共這面, 是擴大她們的防禦縱深. 對美國而言是圍堵紅潮和保障她的海外市場; 都是有自己的算盤和利益考量.然而對戰爭發生所在國而言, 意義卻完全不同. 對韓越而言, 戰爭是充滿著民族意識的; 因為其時兩個國家都還是在分裂的狀態; 南北韓和南北越打仗都是為了國家統一, 他們很清楚分裂的國家意味著什麼. 所以說, 這些國家或民族介入戰爭的原因都不外乎上述國家行為的發動模式; 簡單的說也就基於利害, 互相利用, 各取所需吧.

美國人如果不介入越戰韓戰, 共黨國際的發展也就止於對馬海峽和越南半島的南端吧! 無論如何, 從日本琉球台灣到菲律賓這個島鏈的防線還是守得住的; 蘇聯的海軍就算在最強大的時候, 也從來不是美國人的對手. 韓戰越戰對蘇聯而言, 都是有限度而且在管制下的冒險; 結果韓戰他們打平, 越戰則是獲勝. 所以講起來美國人就顯得比較弱智了, 原因在於她是有錢人; 輸得起, 所以從來沒有把核戰的恐怖平衡加入在她的戰略設計之中. 所以她在這兩個半島打的仗都是縛手縛腳, 因之有那樣的結果其實很正常.

韓戰南韓是贏家, 越戰北越是贏家. 越南我07年去過, 蠻好的. 試問蘇俄美國在這場戰爭之後穫得了什麼利益? 尤其是美國; 想想吧, 死了那四萬多人, 重殘了七萬多, 打了十年花費了多少軍費? 擺明的是個十足的腦殘. 那俄國人呢? 現在頂多是賣點武器給越南, 買家還摳門的很, 數量極為有限, 還不如中共仗著地緣之便, 雙方貿易搞的蠻火紅的. 所以還是那句話; 即使一個國家強大後, 她還是會有恐懼不夠富有, 不夠安全的心理, 因此其行為在很多時候都還是暴衝的.

這裡簡單的講一下我個人認為美軍在越南失敗的原因, 一言以蔽之; 她在戰略戰術上都是失敗的. 戰略上, 她的轟炸放不開手腳; 懼怕中共出兵, 所以永遠斷不了越共的後援. 戰術上, 他當時軍隊的編制訓練和形態完全不適於越南的環境, 她的單兵作戰能力是極為低下的, 加上在越南叢林山地的限制, 她的戰力無從發揮. 而在精神面上, 美國大兵是不那麼好糊弄的; 為自由民主而戰? 那沒人相信. 美國人只是守法, 被抽中了, 那只好認命登上征途. 而越南人就比較單純了; 在民族主義的號召下, 為了保家衛國, 死了也值得. 所以版主有關精神戰力的說法, 我是同意的. 簡單的說, 越戰時越南人恐懼被奴役的心理, 戰勝了美國人空泛的民主自由的口號.

最後講伊戰和阿富汗戰爭; 前者美國人是為了猶太人而戰, 後者是為了圍堵中國和俄國而戰. 所以如果說中國人和蘇俄沒有透過中間人間接的支援這兩個地方的反抗勢力, 那我是絕不相信的.

至於美國人當下應該如何自處; 我的看法是, 把她全國最有錢的人全都抓起來, 逼他們把資金全部送回美國, 投資她的製造業, 以挽救就業率, 然後在全世界撤兵, 另外就是賴帳. (她的軍隊可以保證沒人敢打上門來要賬). 她的國內市場和資源是龐大到可以成為一個封閉而完善的經濟體的, 另外以她的科研水準, 她依然能夠出口尖端的產品, 如此她會過得很好. 但是這是不可能的; 原因你們聽起來可能會覺得我瘋了; 因為我始終認為是猶太人在掌控著美國的一切, 而我個人對他們的認知是; 他們是聰明到了極點, 以至於最後又回歸到人性的愚蠢.


這個
2010/10/27 10:06
以前住農村
隔壁打我家
家裡兄弟都會吆喝不可以被鄰居欺負
打回去
隔壁村打我村
村裡兄弟都會吆喝不可以被鄰村欺負
打回去
隔壁國打我國
國裡兄弟都會吆喝不可以被鄰國欺負
打回去
感覺不打又不行
打了又怪怪的
人的行為
永遠是無可理喻的

nobody
good, somehow familar between the lines
2010/10/26 21:27

To desertfox,

  I totally respect your points. I actually learnt one or two things from your article. I don't think I know a bit about "軍事". However, I do know there wasn't a single conclusion regarding how Americans failed in Vietnam( I think I did agree Americans failed big time in Vietnam.) I went through tons of materials in the past, and yours is certainly one of the those I am familiar with( no offense).  And we all knew how it would end before it started in Iraq. Everybody knew it this time. No brainer at all. Now, I will make it short about what I did not agree upon here:

I did not 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lines in the orginal article, and my reason is that they are not the true casuses that Americans failed in Vietnam -

但是戰鬥部隊的勝戰意志與極限的體能運用,卻絕對關係著戰爭的最後結果,當年北越軍人與後來的伊拉克遊擊部隊,吃的簡單,住的寒酸,武器裝備沒有敵人好,後勤補給沒有對手多,但是,他們領導人的決戰意志與軍人的吃苦耐勞,讓跨海而來的美洲熊斷背折腰的吃足苦......

Some question for you(if you'd like to share):

  If Americans never participated wars in Korea,Vietnam, Ahghanistan or Iraq, what would it have become today? Would it be a better place? Don't get me wrong please. I am not taking side with Americans. But you seem to know what should have been done about all this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nobody
2010/10/26 09:06
你的意見其實似是而非; 因為在美國, 對於當年共黨席捲東南亞的所謂骨牌效應很早就有定論, 亦即那是極大的錯誤政治判斷. 這也是美國撤軍的根本原因; 美國人當初錯誤的解讀英國人在馬來西亞剿共成功的原因, 認為那是軍事因素使然. 而其實不是; 真正的原因是馬來西亞的國情, 根本不適於共產主義的發展, 而同樣的結果也一樣發生在新加坡;但越南的民族性就完不同.

美國人在越南當然是戰敗; 而且關鍵恰恰是你所提的68年越共的春季攻勢. 越共的傷亡沒有美國人宣稱的那麼大. 實際的情況是; 當時五十萬美軍在越南全境完全處於被動, 也就是說越共在當時已可以隨意的選擇戰場發動攻勢, 而美國人一點察覺都沒有. 這種仗要怎麼打下去? 如果你懂軍事的話, 你就會明白那代表什麼意義. 美國人的撤軍始於那場攻勢.

越戰結束後, 范文同接受美國電視聯播我網的訪問時, 他曾主動的提起越戰時美軍公告有關越共以及北越正規軍傷亡的統計. 他告訴那個記者 (好像是華萊士) 如果那個統計是正確的, 那75年進軍西共貢的北越二十個師, 其成員年齡應該都只有十二歲到八歲; 因為適齡的兵員都傷亡了 (美國人的統計是一百二十萬). 所以說, 越共以及北越的有生力量, 在越戰後期, 其實是愈行強大. 而美國國人雖然只有四五萬人陣亡, 但她被打窮了; 所有的戰爭打的都是錢. 越南人可以用小錢打持久戰, 沒美國人不行.

最後再來事後諸葛一番; 南越淪亡了, 美國人撤走了, 那為什麼當初所預想骨排效應下的東南亞全面赤化沒有發生?

其實現在的伊戰阿富汗戰爭, 跟越戰是如出一轍; 都是政略的錯誤, 結局也會是一樣. 對美國而言, 政府預算赤字高漲; 本年度好像是一兆多美元. 對美國的軍人及其家屬而言, 那是 "可憐無定河邊骨, 猶是春閨夢裡人". 對於無辜捲入戰爭而喪命的百姓及其家庭而言, 那是無妄之災, 和無盡的痛苦. 美國人為禍大矣; 我的看法, 他對不買她賬的弱國而言, 已接近邪惡.

至於版主本文所言的一切, 我是完全讚同的; 台灣納稅人養的是一群草莓兵, 因為幾十年下來, 台灣的領導人本質上都是一些舊時代的農夫; 他們不懂得國防概念, 更不懂得國際情勢; 他們只懂得看天吃飯. 其中最好的也只是勤勞而已, 然而本質還是農夫.

nobody
I agree with you, except.....Good writing though.
2010/10/26 01:00

I mainly agree on your points in this article. However, the American was defeated by the stupid politics in both wars (Vietnam&Iraq). Not by the the so-called "detremination" of the opposite sides. It is not that easy to come up a single conclusion why Americans failed in both wars, considering the complex and intriate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manipualtions had been played during the war times. Wonder if you've heard of  "The domino theory" . The ASEAN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countries, Philippines, Indonesia, Malaysia, Singapore and Thailand stayed free of Communism because of the U.S. commitment to Vietnam. The Indonesians threw the Soviets out in 1966 because of America's commitment in Vietnam. Without that commitment, Communism would have swept all the way to the Malacca Straits that is south of Singapore and of great strategic importance to the free world. If you ask people who live in these countries that won the war in Vietnam, they have a different opinion from the American news media. The Vietnam War was the turning point for Communism. The American military was not defeated in Vietnam. The American military did not lose a battle of any consequence. From a military standpoint, it was almost an unprecedented performance. This included Tet 68, which was a major military defeat for the VC and NVA.
Simply as exhaustion and loss of belief in the cause of South Vietnamese freedom,  American public forced government to surrender, much like the Democrats want to do now.
Both wars were a long way from being won. If the United States has, indeed, lost the war in Iraq, as you claimed, exactly whom was it lost TO? Certainly not the terrorists, as surrendering to terrorism requires acknowledging them as an enemy to begin with, and that would demand a response.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換個角度想
2010/10/24 11:32
溫水游泳池可讓國軍一年四季鍛鍊體能,總比站一下衛兵就昏倒好多了,呵呵!
霜雪(taifung) 於 2010-10-27 13:03 回覆:

您太幽默了,有智慧,不禁莞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