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權謀的真相
2010/08/20 12:27:09瀏覽1445|回應1|推薦44

        上一篇「勇哉!楊縣長」,我寫楊秋興縣長掙脫束縛,翻轉政黨政治長期壟斷臺灣政治的無奈,大高雄的選民讓人羨慕,畢竟南方小巨人的真知卓見,讓今年的五都選舉,有了不一樣的氣息與生命,那種只有藍綠對決的死氣沉沉,非我即他的單向思考,終於可以重新開機,再顯現的數據變化,我們無法精準計算,但是,楊縣長的振臂高呼與當仁不讓,就此啟動了一個全新的思考範疇,除了深藍與墨綠的支持者外,更大一群自我選民有了新的選擇,島國第三勢力的崛起隱然成形,政治人物新標竿也跟著建立。  

        台塑六輕大火燒出許多問題,環保議題又對上經濟開發,生態與生活間的矛盾,已經膠黏的難分難捨,而財團的大氣等同於霸氣的狂妄,官員的專擅無能到故步自封與自我放棄,卻在次次談判中節節退敗,政府應有的公正公平形象,通通被丟進垃圾焚化爐,在熊熊民怨大火中,燒到只剩煙塵幾縷,在一堆灰燼的映襯下,執政的無論是中央或地方,都變好可悲!好可嘆!好可笑!  

        相對台塑與行政院的焦頭爛額,雲林縣長蘇治芬就精神多了,像個百變嬌娃,蘇縣長一會兒是地方父母官,率領縣衙官員對著業主責東罵西,引經據點的要求賠款,一下子又是受災戶,跟著民眾大動作的追究業主責任,論斤秤兩的敲定補償,更甚而帶著親信北上行政院,就那麼淒苦悲憤的跪在大馬路上,那神來一筆的「跪」,跪痛了雲林子民的護主心腸,跪出了麥寮鄉親的多年苦疾,跪傻了坐在院長大位的吳敦義,跪迷糊了臺灣人民的政治認知,跪漲了綠黨五都選情,跪趴了國民黨原就脆弱的民意,更跪爛了好不容易才清醒的治國理念,政治人操弄民意的手段,整體進化、表現完美、無懈可擊。   

        讓我們靜下心來想想,縣長的既有公權力到底有多少?除了「跪」以外,可以解除危機的方法還有那些?可以宣示主張的機制在那裡?一縣之長屈膝於地所謂何來?把一縣之尊丟在大馬路上又為什麼?擁有公權力的政府機關可以打悲情牌?獲得選民託付的首長隨時用眼淚當子彈?身為人民的我們,已經昏頭轉向,弄不清楚也看不明白!   

        蘇治芬聰慧過人,很知道如何掌握民脈,知道如何在鬼譎的政治生態下佔上風,而執政黨的反應與作為,卻步履蹣跚的讓人發笑,六輕烽火遼原的豈止幾個廠房設備,更讓藍軍五都選情跟著受創,吳敦義長期以來的機敏睿智,在蘇縣長與圍廠民眾大玩「捉放曹」的戲碼前,竟軟弱到不堪一擊,政府一昧重商求利的短視考量,讓我們看到的只有,202兵工廠的綠地消失,吳敦義要海豚轉彎,苗栗大埔的粗暴毀田,及麥寮的濃煙滾滾,自認無所不能的執政團隊,反對黨隨便出拳就呻吟倒地,長期支持藍軍的選民,心中只剩恨鐵不成鋼的怨懟,及等著藍天滿佈烏雲的憂懼。    

        易經繫辭篇「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這塊土地生活著兩千三百萬人,每個人當有不同的企盼與希求,但是最基本的「安定」與「繁榮」,應是大家共同的願望,政治人物天天嚷著「愛台灣」,卻耗盡幾代先祖聖賢累積的生存財富,每次選舉,穿街走巷的只為作秀,誠摯的懇請政治人用真情真意疼惜這塊土地,權謀或許一時得逞,卻犧牲了美麗家園與太平生活,身為小老百姓的我們,要怨天還是憤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4338135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100讓麥寮鄉親發聲
2010/08/21 08:41
看了令人落淚!
人民應該覺醒了,認清政客的嘴臉!
霜雪(taifung) 於 2010-08-25 11:01 回覆:

蘇大姐去年參選雲林縣長連任前

因貪污案被收押禁見

你看她在看守所絕食抗議

巾幗絕不讓鬚眉

當初的陳明文都不若她有架勢

這樣操弄民粹的政客

反對黨多如過江之鯽

讓人看了除了寒心  就是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