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樹的話
2010/05/07 07:48:39瀏覽603|回應4|推薦7

        我是一群老榕樹中的一棵,就叫我一棵老樹吧!我生長在臺北縣(新北市)秀朗橋到福和橋的新店溪畔堤防上,我們在這裡生活了好多年,朝陽夕彩共,霧靄水漾同。

春風舞弄我們身影

夏蟬帶著我們共鳴

秋雨濕淋我們外衣

冬冷更顯我們挺立

 

我們與附近的人們一起生活,看著鄰居小孩出生、長大,受教,工作與結婚,然後他又生子,孩子又長大,受教,工作後又結婚,這麼周而復始的傳承幾代,這麼寧靜溫馨的日夜推移,雖然,我不會動,但我仍張著臂膀活在天地中,呼吸著空氣深耕於我熟悉的故鄉上。

 

這條路因我們而綠意盎然,這個堤防因我們而生氣活潑,我們生於斯,長於斯,也必將終老於斯。

     

  這是我及同伴們常年安身的地方   

                                           

                                            這裡有我與人們共同的歡笑與記憶

     

 

三年前,一群管事者,決定沿著新店溪建高速道路,「政客」與商人同時相中我們這條綠色隧道,他們想用最少代價換取最大功效,直接把我們亂刀砍除(美其名叫移植),在我們倒下的墓碑下,鋪上柏油劃上白線,就簡單又便宜的變出一條高速道路。

 

那一年,我們身旁被架上施工圍籬

                                                       

                                                       

                                                         我們身後原有的雜木林,現在已變的滿目瘡痍光禿一片,

                                                        地上除了推土機施工具外,未來只剩下水泥柏油了

 

  至此,商人節省成本,政客獲得政績,那些跟著來的的土地漲價,就大把進入雙方口袋,一舉而萬利,真是讓人稱羨,但是,我們的命運卻危在旦夕,我們不會跑,不會叫,不會抗議,我們只能在夜闌人靜,蛙鳴蟲唱之際,彼此摩蹭著樹葉,互訴心中的悲傷與憤怨。

 

感謝上蒼,那個粗魯自私又唯利是圖的砍樹計畫,激起堤防附近居民的嚴重抗議,在里長伯及環保團體的帶領下,一個史無前例的「護老樹救環境連盟」成立,居民們扶老攜幼的走出家門,黃絲帶一條條將我們串起,用漫天灑下的飛舞黃線,拒絕商人的無恥行徑,與黑心政客的短視作為。

 

可愛的人們圍繞著我們,用手觸摸著我們,用話撫慰著我們,用關愛的眼神看顧我們,我們只能隨著輕風點頭道謝,跟著雨水落淚感恩,天可憐見,那群人最後成功的護衛了我們,讓商人垂頭喪氣而去,讓生命無價重新回歸,讓寧靜品味成為生活重心,謝謝那些好鄰居,謝謝人類中的好人們,謝謝!真的好謝謝!

 

後記:政客與政治家絕對的不同。

政治家,有前瞻、有遠見、有理想、有文化特質。

政治家不做作虛偽,不強取豪奪,不趁人之危,不口蜜腹劍,不欺善怕惡,不出賣百姓,不為虎作倀,政治家所帶來的優質口碑,永遠被人傳頌,世世難忘。

 

政客,短視近利,操弄政治,膜拜財團,爭權奪利。

政客隨時俟機發財弄權,假象的環境評估只是財團背書,想想,國家土地都可以高價出賣牟取暴利,誰還管小老百姓的辛苦,誰還管濕地或生態,偉大的國家領導,帶著一群「」屁專家粉飾太平,政院大員捧著總統發言邊做邊修,至於福爾摩沙的明天究竟如何?那群政客們說的清楚嗎?

 

快速道路和科技園區的多寡,的確彰顯國家經濟實力,也讓財團替政客凝聚票源,既衝高政客支持民意,又堅實政客私人財力,充盈國庫也炫耀天下。

 

其實,歷史人文的保存,是民族生命賴以存活的重要養分,大片山野綠地,與自然生態的恢復,才足以讓城市更偉大,與天地同在。

 

這些話,大概只有政治家能夠了然,至於那群政客,終其一輩子都不會明白,必竟人言只有人能解,唉!就算了吧!

                                                         地上除了推土機施工具外,未來只會是水泥柏油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4010648

 回應文章

巨浪下的寄居蟹
植物雖不會說話但讓人覺得很有生命
2010/05/19 16:04

植物雖不會說話但讓人覺得很有生命

平凡如草芥 人們踩在上面 不覺得有何不可

參天古木  讓人覺得很有生命

人站在百年神木下面 益覺得如滄海之一粟 如蜉蝣般的渺小

論歷史更覺得人的生命之有限

有錢人家的地板 桌椅 家具 那是老樹的屍體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和橋
2010/05/17 07:58

二十幾年前﹐我也在永和

福和橋﹐ 還好﹐可是現在都不知道了﹖

老樹是有感情的﹐好像可感到你的痛處

霜雪(taifung) 於 2010-05-19 15:28 回覆:

那繫著黃絲帶的護樹運動 讓我感受到生活在這社區的人們

是如何集結彼此的社區意識 為生活環境發聲

不容易

還好 它們總算保下來了

二十多年前的永和  其間或許有些都更的變遷

但永和很小 變化不大

歡迎再回來橋邊走走

看新店溪畔 黃昏夕陽  老樹野花 及河邊嬉戲享天倫的人群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搶救生態環境
2010/05/09 19:35
自己家園自己保
政客們的話只是廣告詞
心裡想的只有唯利是圖

霜雪(taifung) 於 2010-05-10 15:29 回覆:
說的好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豈可說砍便砍
2010/05/08 11:59
好漂亮的林蔭道,大家加油,一定堅持到底,保護這些珍貴老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