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小小曹!
2010/04/21 16:22:28瀏覽1780|回應4|推薦10

       不知道要怎樣描述我的感覺,體會小小曹最後看著這個世界的剎那,感應那個小六生的臨別嘆息,在生死分割的黑白線上,有太多的路過腳印,人師,人母,地方官,公權力,通通只是一晃而過,對小孩來說,沒有意義也了無生氣,對大官來說,人命如草,倒下站立而已。

    「粗糙」雖然可以簡單形容小孩事件,「無情」才是事情的真正本質,當僵化的行政機制變成躲避追究的防彈衣時,人命的無價就迅即變成無償,當那雙洗衣燒飯的雙手,變成青光閃閃的利刃,當師長的機械反應變成交差了事的心態,小孩的脆弱生命,一開始就注定奔向死亡。

     「我盡力了」反覆的被使用,「我遺憾」不斷的被強化,要問的是,真的盡力了嗎?真的可以了無遺憾嗎?面對一個已知的殺戮,大人們可以裝聾作啞的關門隔音,明知可能發生的血腥,竟將週休例假當成原因,那是個小六的小女孩呀!當她寫下「我要走了」,當她面臨「我就要走了」,這些曾經是她生命中唯一可能的助力,唯一可能的希望,還能再大言不慚的替自己說些什麼?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這句話有很多不同的解釋,對這件事,我擇一信之,那些位居廟堂之上的大官人,小小曹的絕望眼神你們沒見到,小小曹轉身而去的咽泣你們沒聽到,但是山水有情,當會為小小曹慟哭斷腸,如果小小曹在人間留有牌位,你們當長跪靈前,永遠不許起來!跪到地老天荒,跪到無盡無期,永遠!永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3963418

 回應文章

不平
不平
2010/04/26 10:46

他那位所謂的老爸跑哪去了,揪出來。

霜雪(taifung) 於 2010-04-27 14:04 回覆:
怎一個悲字了得

joe
對事不對人
2010/04/22 12:28
我想格主想強調的是,所有人對一個小六生面對生死關頭,卻無人可以幫她避開這一個劫數.一想起小小曹再面對生死哪一刻心理的害怕與絕望,會讓人陷入沉默的深淵! 這個劫數可以被人所左右, 只要所有的人面對一個需要幫助的人時, 多點同理心, 多點責任感, 這樣不幸的事件是可以把遺憾降到最低的.對一個需要幫助的人,多點人性,少點工作性質.施與受的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是會讓人感到幸福的!
霜雪(taifung) 於 2010-04-27 14:05 回覆:
深得我心 謝謝

lipton
回應樓上
2010/04/22 12:17
沒有獨厚小小曹...你說很多人自殺那也是自己自願的決定...但小小曹確是非自願的...根本算是她老母謀殺她...只是為了一個認祖歸宗這個該死的理由..
霜雪(taifung) 於 2010-04-27 14:42 回覆:
孩子何其無辜與脆弱,大人又是何其忍心與殘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別人自殺也沒被看到啊
2010/04/22 11:58
何必獨厚小小曹呢?!
很多窮苦人家更慘啊!!!
而且小小曹的悲劇可是她爸一鳥搞出來的
他都沒責任喔?!
霜雪(taifung) 於 2010-04-27 14:43 回覆:

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