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山讀書去
2010/04/19 14:54:43瀏覽659|回應3|推薦9

        星期一早上,穿過基隆路的車陣,拋卻沿途惱人的噪音,終於走進辦公室刷卡落座,慣例打開電腦,點出outlook搜尋資料,那行通知受訓的黑字,像早起的精靈嬉鬧著跳進眼簾,不情願的看完內容,我嘟噥著「都那麼老了,還要調我去公訓處上課,真是無聊透頂!」撥了個電話給人事室,電話那頭給了一個不能不去的答案,唉!抬頭望向窗外,藍天已經收起,烏雲滿佈的逐漸染黑大地,要下雨了!

        星期四下午,又過基隆路再接辛亥路,機車大口呼氣的鑽出隧道,加油站前等待左轉,答答的方向指示燈配著閃爍光影,我愈想愈有氣,局裡面沒事找我麻煩,這條上山路從今起每天都要爬一次,該韃伐的受訓!該詛咒的公訓處!

        教室裡已經有人在說話,那是公訓處長,我在聽奧運動會見過,簽名就座繼續聽訓,言者諄諄聽者邈邈,輪到自我介紹,抓著麥克風,我竟哀哀以老為題,看來,這個訓我是超不爽,連談自己都僵化的讓人討厭,我是第四組,算了一下組員,老中青三代,我年歲不輕,排行居前,是新人類口中的LKK,這也難怪會被推為組長,全組共同任命的職務,官小權卑責重!是特任官!

        組上八位成員來自八個單位,自來水處、翡翠水庫、捷運公司、捷運局、交通裁決所、建管處、景美女中以及我。很難想像的是,爾後這個臨時組合,大夥要一起表演、一起討論、一起趕報告,一起用餐,當然也在老師口若懸河中,一起打瞌睡。

很快的,原來沈悶無聲教室,開始有了溫暖的氣息,原來侷限的小組交流,自然在各組間流動。

於是,熟稔的感覺帶動交誼的情緒,只那麼幾次話語的融會,就像多年不見的朋友,開心問候,真誠關切,公務員的隱隱血脈,人與人間的善意本性,就那麼小橋流水般的自然結合,從鳥啾蝶舞的清晨到歸鴉暮靄的黃昏。

像清風,從教室的窗隙中徐徐而來。

像煦陽,將同學的坦誠無私飄灑而去。

從此,機車每天爬的那條坡道,成為每天開心的期待,公訓處的一草一木,餐廳裡的鍋碗瓢盆,素食葷食的兩條走道,吃飯吃麵的猶疑選擇,也都成了每日生活的重心。

而那一開始就排斥的上山讀書,更悄無聲息的化入生命底層,成為現在時刻鏤心的美好記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3956436

 回應文章

羊駝
大哥,不要這麼說
2010/05/24 12:23
 

大哥:

真的很佩服你   受訓上課這件事   大哥寫來  袒帥 不矯情 脫俗 

這一次公訓上課  真的是很不一樣的經驗

很開心可以認識大哥

高興


哲生
美好的回憶...
2010/05/07 14:50

大哥:

真的很佩服你   受訓上課這件事  如果我來寫   一定會寫成流水帳

一樣的事情   大哥寫來  優美、清新 

而且這一篇大哥寫的  深刻  卻不艱深   讀來十分宜人

其實  這一次公訓上課  真的是很不一樣的經驗

很開心可以認識大哥  和所有一起聽訓、演戲的兄弟姐妹

哲生  99.05.07


MILKGOLD
高興認識您
2010/04/22 08:25

謝謝您放開心與吾等相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