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張臉的聯想
2009/01/05 23:27:38瀏覽974|回應2|推薦15

第二張臉的聯想

猶豫了幾個月,終於下定決心把留了二十多年的長髮剪短,

剪短的唯一理由就是頭皮受不了頭髮的重量。

自從七月打七回來,對身體的覺知更敏銳了。

和書法老師談起,想剪短髮。

她說:「我剪過兩次,一次是小兒子兩歲時,我把頭髮剪短回來,他看到就哇哇大哭,說媽媽不要!十幾年前我又剪過一次,這一次是我那畫國畫的老公,跟我說不好看。

從此我就斷了剪短髮的念頭。像我們這種大臉,剪短髮確實也是不好看。」

聽了她這話,我又留了一段時間。

隔一陣子,又起了這念頭,書法老師說:「你沒老公又沒小孩,不用顧慮那麼多。」

還是隔了一陣子,才下定決心,要有所割捨。

於是選了一個寒流來的日子,步入髮廊,表示要將一頭長髮剪去。

老闆娘說:你要不要跟家人商量一下,再作決定?

她大概以為我受了甚麼刺激,才衝動的要剪短。

我說:「不用了!我不想再綁頭髮了,也不要有鬢髮遮住耳朵,前面要清爽,後面隨你剪,反正我也看不到…。」

老闆娘嚇一跳:「哪有人這樣講,後面很重要耶!人的第二張臉吶

幸好,老闆娘沒有因為我要她隨便剪,就很隨便。

設計費160元,剪髮350元,加上染髮的費用,就帶著滿意的第二張臉離開。

只是,剪髮至今已一個多月,每當在開始打坐時,手還是會不自己的彎到腦後去解開髮圈,摸了個空,或者習慣性的甩甩頭,才想到已沒有那個麻煩了。

只是,頭皮上被束緊的感覺依舊存在,原以為頂多兩三天,那個感覺就會退去,結果幾個禮拜過去了,那綁了二十幾年的感覺依然相伴。

不由想到,在「前世今生」那本書中,有人背部某一點經常莫名的疼痛,找了好多醫生檢查,都找不出疼痛的原因,最後是在一次催眠中找到原因,原來是他的前某一世被人槍殺,那背上的痛點就是中彈的位置,那個痛跟著他一世又一世,當他知道了痛的原因,那個痛就不再痛了。

雖然修行上的老師常說,催眠無非是自導自演的一場戲,但如果因為這樣的一場自導自演,就可以使病痛消失,不也很好嗎?

又想到

多年前在一份佛教刊物上看到的故事,話說當年在某座寺院中,有一法師在講經說法時,突然虛空中傳來一陣焦臭味,師父要弟子去外面房間開電視看,說有事情發生了。一邊說著一邊就入定了。

外面的電視正插播新聞,原來是某航在日本名古屋發生空難了。

法師在定中看到許多中陰身一直喊著:師父救我,好痛!

法師向中陰身說(當然是用意念溝通):趕快放下,痛的是肉身,你們已離開那軀殼了,不要執著在那裡了。寺裡會為你辦超薦法會……

事情發生的剎那間,罹難的魂魄已回到台灣,想必與那位法師有相當深厚的淵源。

雖然曾經過多年的禪定訓練,由此次的剪髮事件,才知要真正的放下,並不是說放下就真放得下。

要不是在禪坐上的一點功夫,真不知還有許多層次的放下。

還有多少牽引我輪迴一世又一世的習性,是我還沒放下的呢?

 

也可見要順利離開軀殼,並不是簡單的一件事。執著與慣性的抓取就是平常就要練習突破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2538906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俏麗短髮
2009/01/16 11:25
髮型剪得很不錯哦。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9-01-23 17:28 回覆:
謝謝!我也很滿意.....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剪了
2009/01/12 20:54

因為坐月子整月不洗頭,我也將多年的長髮剪了,

沒有猶豫,沒有不捨,

因為頭髮再長就有了~~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9-01-14 19:21 回覆:
其實留短髮確實省事不少,我剪短髮是不論美醜,只求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