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在的孩子是怎麼了?
2011/01/25 00:28:48瀏覽1784|回應6|推薦140

下午跟朋友約了在M速食店喝咖啡,一進店門就看到朋友已經在櫃檯點餐了,走到了他的旁邊,打了招呼順口問說:「坐哪?」,我回頭往座位區無意識的看著。

「一雙鞋,應該說一雙腳就放在桌子上」,我以為老眼昏花了,定眼再看一次,沒錯,桌子上是放了一雙腳,於是順著腳往上看。

嘩!一雙兇惡的眼正瞪我瞧。

愣了一下,「走,我們到前面坐。」,朋友領了餐點跟我說著,我回過頭來看著朋友,朋友隨即領著往前走去。

那個腳就放在桌子上年輕人仍舊兇惡的瞪我,所以我也不示弱的將我的眼神放在他的腳與他的眼睛間遊走著,意識是告訴他把腳放下來,年輕人好像看懂了我的眼神似的,回應我的是更兇狠的表情,並把其中的一隻腳從桌子拿起,用力的踩在小沙發椅上,好像在告訴我說:「老頭,再囉嗦,小心我扁你吆!」

朋友碰了我一下說:「就坐前面的那桌吧!」,上述的過程猶如電光石火般,從看到一雙放在桌子上的腳開始,到現在還不到一分鐘的時間。

入座後,「你想,像之前要大學生讓座,被毆打的老人家一樣被打嗎?少管閒事了!」朋友對我說著。

這位年輕人從外貌穿著看來,大概二十出頭歲,家境應該不錯,看上去也不像是個逞兇鬥狠之人,我想應該是個被父母寵壞的孩子。

這位年輕人的反應,突然讓我想起了最近接觸到的一些小學老師,綜合他們所敘述班上小孩的事,讓我感覺到現在的孩子大都缺乏「同理心」,但卻擁有很高的「自我意識」。

這些小皇帝常見的一種問題就是;當別人侵犯了他,那可是天地所不能容的事,不論事情的大小,對方都是不能饒恕的;如果是自己侵犯了別人,他就會覺得對方小題大作「唉呦!這麼小的事,我又不是故意的。」

我想,現今社會最欠缺的就是「同理心」,也許是現在的經濟發展比五、六十年代好,大家過慣了安逸的生活,早已把「將心比心」這句話的道理置之腦後了,因此年輕的新一代更加的不知「同理心」是為何物。

同理心是在生活中培養的,就如同「孝順」也是要用教的,但這一切都得從為人父母的我們開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delee&aid=4823611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教育
2011/01/26 09:00

教育應從生活教起

品德比學業重要

捨本逐末的教育讓人擔憂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Tade(tadelee) 於 2011-01-27 00:39 回覆:

您說的沒錯

要正本清源  就要從家庭教育開始  換言之大人的身教與言教是很重要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若照聖經所預言
2011/01/26 08:02
似乎就是該毀滅的時間到了
上帝只要看新聞事件
就降下...
大洪水.冰風暴.大地震.火山爆發.強烈颶風......
難道現在人還畏懼嗎
我們一樣不吃上帝(天父)這套.
孩子也不吃我們給的教條
有樣學樣.
沉迷於金錢追逐是全世界的共業
人類用自己的共業毀滅自我
創造讓自己及子孫無法存活的環境
不顧其他生命需求  殘殺生態環境
給孩子們吃垃圾食物
養出暴戾的生命
殺業也如此循環


Tade(tadelee) 於 2011-01-27 00:07 回覆:

就是那個光

覺悟者必發光   如同天上的光

天火降臨所多瑪  惡貫滿盈的城市 被天上的光全部毀滅

業由己造  都是天上的光  結果大不同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究竟是誰的責任...
2011/01/25 23:00

不可否認的

雖然要遇見這樣的小孩絕對是有的

但Austin寧可選擇相信知書達禮的小孩還是佔多數啦

先呼應樓下一位格友的回應

Austin也來分享一位友人的親身遭遇

甲君日前走高速公路從南部回台北

途中後方有輛改裝過的跑車先是閃大燈

意思要甲君開快一點或是讓道

因為對方要超車啦

甲君原本心想:

「我又沒佔據最內側快車道,你要超車不會左切利用最內側車道啊?」

還在想呀想的時候

對方這次除了閃大燈還猛喇叭

甲君因而不爽了起來:「嘿!我又沒擋道!你存心找麻煩是嗎?」遂決定不予理會

不料此時這輛跑車真的改走最內側快車道並開到甲君車的旁邊後等速並行

然後對方搖下車窗

副駕駛座坐著一名蓄著長髮的青少年握著一把手槍對著甲君揮舞挑釁意味十足

甲君當然嚇呆了

因為車輛高速行駛當中且車上還有妻小

所以只好刻意保持鎮靜

所幸沒多久該輛改裝跑車遂揚長而去

甲君事後跟我們一群友人吐苦水時也是如是說---

"現在的小孩或年輕人到底怎麼了?好像誰礙著了他們就是罪大惡極?這種目中無人的心態是非常可怕的!看來,這些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禮義廉恥了!"

* * *

所以了

"現在的小孩是怎麼了?"

是家長的責任?還是學校的責任?抑或是整個社會國家的責任?

值得各界思考啊...

Tade(tadelee) 於 2011-01-25 23:43 回覆:

Dear  Austin

我想甲君並未犯錯  但卻阻礙了後車順利的飆車罷了  還好對方只是恐嚇他  如果當時被開了一槍  甲君要找誰申訴呀

這十幾年來  國人的習慣跟以往起了很大的變化  凡事講求人權  而人權已被氾濫的運用  就如同現在很多老師都發出  要人本下凡來教學生  不要在雲端放話

如果您有中小學老師的朋友的話  可以問問他們  現在的學生能對他們要求些什麼呢  萬一不幸碰到了恐龍家長   那可是吃不完兜著走呢   以往老師管學生  是天經地義的  現在可得小心點囉

您說這要小孩怎麼交呢

就像您說的   是誰的責任呢


小小樂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說一代不如一代啊...
2011/01/25 11:04

一代不如一代不是講假的

安逸生活是一個

還有很多值得深思的教育問題

到底是愛小孩還是害小孩...似乎永遠都說不清了

目前看起來是看似愛,其實害 ...

Tade(tadelee) 於 2011-01-25 17:46 回覆:

小小樂您好

愛之正足以害之呀   上樑不正  下何以正呀 

我常聽到一句話  錢  能處理的都是小事  這個舉動看在孩子的眼裡  難道不會影響他行為模式的發展嗎

電視上  那些大嫂團  手拿數十萬的名牌包  嘴上直講好便宜呀  媒體人有善盡該有的義務嗎  卻領先帶壞社會風氣

您說....................


秤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25 02:02
只能說~無言!
Tade(tadelee) 於 2011-01-25 17:36 回覆:

Dear  Mr.畜生

是呀  現在很多的事真是讓人無言呀

社輔團體越來越多  家有受虐兒的機率卻也越來越高 (沒有真心  只是上班  怎會有效呀)

行善的團體越來越多  惡行惡狀的事卻也層出不窮 (只忙於對外行善  卻忘了家小的教育)

社會亂象呀


雲濤夢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孩子 真的是怎麼了 >"<
2011/01/25 01:28
說是孩子不如說  現在的人~~~到底是怎麼了
這幾年來  遇到很多很誇張的人~~
身為機車族的我  光是騎車就遇到很多
比如說  遇到開改裝車的  沒事亂切車道差點A到我  所以我示警的按了一下喇叭
對方就開始逼車一付我按了喇叭就要置我死地似的

遇到騎機車載“妹”的人在路上亂騎  我只是要經過不想被A到  按了一下喇叭示警
竟然故意在我面前壓我車想讓我摔車

還有國中或高中生  一對情侶在捷運上不顧旁人的摸來摸去  不管車上多擠
擠的時候手一直頂到我  這就算了  我盡量閃開一點不想理
人少了  我也閃了快一公尺了還是一直頂著我

還好遇到這些事情我都“處理得宜”  所以都沒事~~~
只能說  現在的家庭教育  很多真的太失敗了
(我也認識幾個國中小老師  我不認為是學校老師的責任  很多都是  無能為力......)
Tade(tadelee) 於 2011-01-25 17:28 回覆:

 道友您好

世風日下  大家都全心投入  錢  權 的追逐中  所以很多人都認為  錢  能解決所有的事

但  孩子  的教育 卻不是 錢能處理的  君不見  前一陣子的新聞  性侵殺人棄屍 的那群半大的孩子  卻說  我賠錢就是了

嗐   真叫人不知要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