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心轉一下
2010/08/20 23:24:57瀏覽835|回應2|推薦44

大家也許都已經有查覺到,台灣人的火氣好像越來越大,不論有理、無理都能吵得臉紅脖子粗的,甚至於大打出手的都習以為常了。在這我想勸勸這些朋友,「試著把心轉一下!」或許感受就會迥然不同。

下面的這個小故事,真實的發生在我一個友人身上。

我的這位朋友,個性十分急躁,就連開車上路,沿途多停等幾個紅燈,都會不自主地碎碎念,「怎麼那麼倒楣!」一副非常不耐煩的樣子,跟著脾氣也很容易火爆起來。不是狂飆了起來,就是跟其他人「尬」車了。

但有一回,他搭老爸的「便車」,前往市中心區洽談公事,不料這次的「便車」卻讓他的個性起了一百八十度的大改變。

話說,沿途幾乎每處路口,他們父子倆這輛車都碰上紅燈,然而,他老爸仍然一副不疾不徐的模樣,安安穩穩地駕車。

我這位朋友急躁的個性依舊,但不敢太造次,畢竟是老爸在開車。只是最後他仍忍不住說,「每個路口都遇上紅燈,不嫌煩喔?何不開快點呢!」

結果,讀者們猜到他老爸如何回答嗎?

「兒子啊!沒趕在最後一輛車通過路口,也很好呀!」他老爸繼續說,「待會亮綠燈時,我們可是第一輛起步走車的耶!」

我這位脾氣火爆的朋友說,他當時心頭一震,喉嚨好像被痰給哽住了似的,說不出一句話來,他心裡卻發出了一個聲音:「活了這麼大了,怎麼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

他們兩人雖為父子,但卻各有不同的處世觀與天差地別的心念呀!後來這位友人的毛躁個性逐漸出現改變,在我的觀察至少他開車上路時,不再焦躁、暴戾,顯然受到其父親「轉一下心念」的身教影響。

有理,不要得理不饒人;無理,更不要強詞奪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delee&aid=4339702

 回應文章

雲濤夢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轉念
2010/08/21 00:02

轉念  是個很不錯的想法

很多事情  其實換個念頭  就會讓自己過得很開心了

不過這也真的是要去學習的

Tade(tadelee) 於 2010-08-21 00:10 回覆:

無敵阿巧道友您好

其實在這世上   有太多事是我們要去面對與學習的

以健康  正念  的心去面對事實   是不二的法門

愉快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0/08/20 23:44

"Tade"兄

先祝您吉祥、平安

所言甚是啊

Austin也來分享一段

甲:「哎,只剩五十元了!」

乙:「哈,還有五十元耶!」

同樣的境遇

但心念不同

給人的感覺就不同

祝福您

假期愉快

Tade(tadelee) 於 2010-08-20 23:55 回覆:

Dear Austin

感謝您的分享

您所言甚是呀   人的快樂是建立於自己的  心  呀

小弟最佩服的是   那種  身處艱困中  卻又能常保一顆愉快心的人

快樂的源頭不在於   他人  金錢  與  享受   在於自己的心念

祝您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