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是毒?
2010/07/05 21:25:11瀏覽2036|回應4|推薦34

作者: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仕元

網路上一直有篇名為「冰是毒」的郵件在流傳。我認為,這是以訛傳訛的說法!並願意分享個人之見解。

「冰可以吃嗎?」每到夏季,經常有求助健康諮詢的民眾向我問道。而就我所知,坊間確實有一些()醫師告戒求診的民眾,「冰!不能吃」

然而,「冰」真的對人體健康,百害而無一利嗎?

據文獻考證,我認為,打從古代時起,中國帝王就有吃冰的嗜好。理由何在?因為歷史文獻顯示,以前皇宮會在地底下闢設「冰窖」。據此研判,炎炎夏日,除藉以保存食物的新鮮之外,這些威震四方的皇帝們,肯定是不會錯過令人銷魂的冰品美味的!

試想:以前的皇帝,地位有多崇高啊!如果,「冰」非常傷身,御醫們膽敢讓皇帝食用嗎?在那個威權時代,這可不能開玩笑的。

因此,我認為,從老祖宗的智慧傳承來看,「冰」是可以吃的!也絕不會是毒藥!

但是,有個前提。即「不能過量」

我覺得,今天有許多人犯了「非黑即白」的謬誤。事實上,任何食物都一樣,當然包括「冰」在內,過與不及都對人的健康會產生影響。

夏天到,很多人一進室內,打開冰箱,拿出冰水,二話不說,拚了命的猛往肚子裡灌,享受享受一下透心涼的快感不可,彷彿剛從沙漠逃出來似的。舉例來說,小朋友體育課一下課,或是阿兵哥剛出完操立刻衝到福利社買冷飲灌下肚,像這種舉動,我就認為,非常不妥!因為非常傷身!

好比放在冰箱的玻璃杯,取出後,立刻注入滾燙的開水,因熱脹冷縮反應不及,杯身便容易爆裂開來。所以,夏天人剛從戶外進到室內,突然猛灌大量冰水,當然很容易會傷到身體。我認為,這應該是基本常識。

所以,酷熱的盛暑,冰品可以吃!但方法要正確,例如先讓身體適應室內溫度,做法包括先洗把臉或吹一下風扇...等,讓身體的熱度稍微下降後,然後再分食與慢食冰品,若以冰水為例,可以分成數小口、慢慢吞嚥喝下;或是拿出冰水後,先放在室溫下一段時間再飲用。

同樣道理,我們可以把冰品換成其他食物,舉例來說,近年來,因為養生觀念的興起,許多人就認為油炸食品少碰、甚至有人還主張應該要禁食!我也認為,這樣的態度是有待商榷的。如果偶一為之,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因為我們身體原本就有其代謝機能,只要不超過負荷,又何必拒美食於千里之外呢?

「沒有例外嗎?」

「有!」

我相信,有些人因體質特殊,可能數十年如一日,天天都要有香噴噴的油炸食物佐餐,或是全年只喝冰開水等等的,且身體都沒有問題。但這畢竟是少數啊!再舉一個反證,有人說,喝茶可去除脂肪、減肥,但有人把茶當白開水喝,因為偏好高油脂食物,最後還是發生高血脂病症。所以,這就是體質的關係。

「凡事應取中庸之道!」基於風險考量,為了照顧健康,我仍建議大家,食用任何東西,都應適可而止,此外,食用方法要正確,囫圇吞棗肯定是不好的,醫界多次呼籲大眾,進食時,一定要細嚼慢嚥,不僅會容易有飽足感,避免肥胖,還有助於消化與健康。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請務必養成每天運動的良好習慣!運動時間不必久,應視個人體能狀況而定,例如每日活動個幾回,每回15分鐘或半個小時也可,走路、散步均可,總之,就是要持之以恆!

科技的時代,網路各種資訊充斥,民眾不要誤信流言,若沒有把握,可找醫師或專業人士諮詢。我相信,應只要好好地吃、正確地吃,並維持定量的運動,大家一定可以吃得既滿足又健康的!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delee&aid=4196390

 回應文章

小小樂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資訊越發達,人心越膽小
2010/07/09 17:37

資訊越發達,人心越膽小

有時候會不曉得資訊發達是好事還壞事

但是也確實看到了這個現象,做這個不好,做那個不行

有種畏首畏尾的感覺

變成一種集合體,傳統的習俗混著現代知識

禁忌越來越多,疑慮越來越多,這樣人心會健康嗎?

我有這樣的疑惑

Tade(tadelee) 於 2010-07-09 22:05 回覆:

小小樂您好

我曾被外科醫生欺負過  親人因冠狀動脈堵塞   送進醫院躺在手術抬上救治

我們聽著外科醫師的說明   不塗藥與塗藥的支撐架的價錢  我問了一句  那種好

那個人長的嬌小美麗的外科醫生   面露猙獰的樣子   我一輩子都忘不掉   她說當然是貴的好  接著她大聲的吼著   你們看   你們的親人躺在那   你們還要他等多久  的威脅我們趕快作決定

事後  我問了好幾個醫師朋友   答案是  貴的不一定好

所以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   我們對資訊一定要求證後才能信   就像現在最夯的拍打法  就不可信   把握一個原則   中庸  凡事不要過與不及  就好了   千萬不要整天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才是

平安喜樂 


雲濤夢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毒 也是藥~~~
2010/07/06 00:37

推~~~

前幾天因為工作的關係騎機車再太陽下騎了一個多小時

一整個快熱掛了......身體都是熱的

買了一杯冷飲 慢慢的喝下去 全身都舒爽了

在曬下去我想應該就中暑了吧  所以我也是認為只要節制 冰根本沒有那麼嚴重

朋友問我如何保養身體 提到兵 冷飲這部分我也是提醒要節制

還有在什麼狀況下不要馬上灌冷飲

我想問題 不在兵 而是在吃冰喝冷飲的人身上

Tade(tadelee) 於 2010-07-06 22:10 回覆:

道友您說的也是

人因體質的差異  對冰或是任何東西  的反應也會不一樣的

大太陽下騎車   等紅燈時   如有樹蔭或是任何可遮陽的地方   應先躲一下豔陽  會比較好的

在中醫的角度來說  如能善用   每一樣東西都能入藥的

順利


ifusky
好!
2010/07/05 22:46

現在網路上流傳著各色各樣危言聳聽的訊息,真假難辨,令人寢食難安。

您的言論中肯,讓人能夠安心。

不會有吃這個也怕丶吃那個也怕的不安全感。

感謝您。

Tade(tadelee) 於 2010-07-06 22:04 回覆:

Dear  Ifusky

資訊發達是好事   但  有很多 誤人的訊息也隱藏在內

不得不慎

就像  女人比男人長壽   是因為有月經  現在連西醫都有人相信

此種言論三十年前是賣藥的人說的呀

所以盡信書不如無書

順心


Tony
太棒了
2010/07/05 22:30
這樣以後夏天吃冰就不會有罪惡感了~
Tade(tadelee) 於 2010-07-06 21:45 回覆:

Dear  Tony

人的生活要安心   真萬不要人云亦云

但就算是美食珍脩也不得盡

凡事都要有節制的

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