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裡痛、那裡痛,也許是「痰」在作祟
2010/06/24 20:48:35瀏覽1574|回應3|推薦40

作者: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仕元

這一陣子連續的來了好幾個類似的諮詢個案,有的是已經由西醫確認是憂鬱症患者;有的還在各科、醫院間遊走,想要找到一個確切的答案者;也有的人直接就來找我;這些個案都有一個相同點,那就是「一會兒這裡痛、一會兒那裡痛,全身到處輪流著痛,也不知怎麼回事。」

在這些個案的身上一般都會查覺到「痰」的問題,就連上篇文章(你累了嗎)這位個案,「痰」的問題就很嚴重,所以就先從脾胃下手,去除身體的濕氣及化痰,再從肺心著手去行氣、行血,這種處理的方式展現出的效果令人相當滿意。

一般而言,台灣人因為氣候及飲食的因素,脾胃都比較差一點,因此來的諮詢個案,我都會要求他們要運動,尤其是這類的(疑是)憂鬱症的個案更是特別叮嚀他們一定要運動,因為這類的狀況很有可能是中醫所謂的「痰」引發的狀況。

1大轉手氣功導引操 http://blog.udn.com/tadelee/3982615 此一氣功導引操不僅可以促進全身的血氣循環(詳見聯結文章),還有紓壓、寧神的功效。

2高頻能量運用法四之一 心紅肺白 http://blog.udn.com/tadelee/3960964 此一簡單、效果宏大的功法不僅可以活化全身機能(詳見聯結文章),還有紓壓以及消除體內的痰濕寒氣等功效。

這兩項適當的運動可增強脾的運化功能,可以有效預防痰濕的產生。

中醫所說的「痰」是泛指體內不正常累積的液體,其中包括了西醫所謂的「痰」(如,感冒咳出來的痰),當然也包括了不正常堆積的脂肪(如,肥胖、高血脂或是高膽固醇)。

因為「痰」經常導致多種疾病特別是慢性病、疑難病,是以至古歷代中醫名家都曾提出「百病多由痰作祟」、「怪病多痰」之說法。因此如果有「一會兒這裡痛、一會兒那裡痛,全身到處都會痛。」這樣狀況的人,給您一個建議,先找一個好的中醫師先聽聽他怎麼說。

俗話說看病也要找對人,例如;「卡到陰」的患者找到了精神科醫師或是精神病患者找到了法師,您說這樣的患者會有什麼結果呢?

有關「痰」所能引發的生理問題,明朝龔廷賢所著萬病回春一書中講的非常的清楚,讓我摘錄一小段文章提供各位參考:

王隱君曰︰「痰之為病難明,或頭暈目眩耳鳴,或口眼蠕動、眉棱骨痛、耳葉俱癢,或四肢游風腫硬,或齒浮而痛癢,或噫氣吞酸、心下嘈雜,或痛或噦,或咽嗌不利,咯之不出、咽之不下。其痰似黑,有如破絮桃膠蜆肉之狀,或心下如停冰,心氣冷痛,或夢寐奇怪之狀,或足腕酸軟,或腰腎骨節卒痛,或四肢筋骨疼痛,或手足麻痺、臂痛狀若風濕,或脊上每日一條如線紅起,或渾身習習如臥芒刺,或眼粘澀癢、口噤喉痺,或繞項結核,或胸腹間如有二氣結紐,噎塞煩悶,或失志癲狂中風癱瘓,或風毒腳氣,或心下怔忡如畏人捕,或喘嗽嘔吐,或吐冷涎綠水黑汁,甚為肺癰瘍毒者,惡心痞膈、泄瀉寒熱便膿,或胸間轆轆有聲,或背心一點常如冰冷,皆痰所致。百病中多有兼痰者,世所不知也。諸病以化痰為先。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delee&aid=4161791

 回應文章

雲濤夢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0/06/25 20:52

感謝您的分享

原來還有這樣的狀況

讓小弟我增廣見聞~~~(多學到一招了  ^^)

以後遇到這樣的狀況要查看清楚~~~

3Q   ^^

Tade(tadelee) 於 2010-06-25 23:04 回覆:

無敵阿巧道友

「痰」是人體內很麻煩的一樣東西  積久積多   會成頑疾的   不可不慎呀

你我法門不同   我不知要如何跟你分享手感上「痰」的感覺

歡迎隨時討論或是心得分享

祝   道安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受教了
2010/06/25 13:37

Autin也跟一般人一樣

認為"痰"就是指咳嗽的痰

理事長則您提出不同的見解

受教了

您還介紹了兩種功法

請問這是誰都可以練的嗎

有無禁忌呀

還請理事長進一步說明呢

謝謝分享好文

暑安

Tade(tadelee) 於 2010-06-25 22:59 回覆:

Dear Austin

是的  這兩個功法每個人都能練習的

氣功導引操的竅門  就是站直後除了手肘稍微用點力伸直外   全身都要放鬆   還有就是手轉動時不要忽快忽慢的  尤其是抬手時千萬不要用力  以免肩膀肌肉緊繃而拉傷

如果忙沒有時間練心紅肺白的話   就可以在休息  看電視時練習   或是睡覺時練習   不要浪費時間

祝   安好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6/24 23:29

哇 菩薩您懂好多喔

感謝分享攸關身體病症之資訊  很棒ㄋ

祝   圓滿法喜

Tade(tadelee) 於 2010-06-25 00:07 回覆:

只是久病之下的摸索   又因 對自己的病因一定要弄清楚的個性  所以凡事必問 

再加上學生常常會問一大堆稀奇古怪的問題   只好勤看書  以免漏氣

以及長時間的個案經驗累積   所以對人的疾病略知皮毛

對疾病多一點點的瞭解   能夠助人也能幫已的

感謝仙子的鼓勵

祝   平安喜樂

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