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錢遊戲
2010/05/26 23:30:05瀏覽666|回應2|推薦9

「哎呀!老王最近搬新家啦,而且還是百坪豪宅,真讓人羨慕呢!」「不得了!老趙在這一波股市行情中海撈一票,少說也八位數字入袋耶!」﹒﹒﹒。在你我周遭不乏許多汲汲營營追逐金錢遊戲的親朋好友,然而,仔細觀察,不論是已晉升億萬富豪者或是正努力攀爬中的人,他們真的都快樂嗎?

「人一生到底要有多少錢才夠用?」百萬元?千萬元?數億元?相信每個人的答案不會一樣。

因為每個人的欲望不同、價值觀相異,有些人認為,只要生活過得去即可,粗茶淡飯同樣十分樂活,這類人,說不定只要有六位數的戶頭存款即非常滿足。

另外有些人,不僅要能天天遊山玩水,還會要求餐餐大魚大肉再加高級紅酒當作飲料,如此一來,存款水位至少需達八位數以上。

還有一種人,設定的生活目標是,入主高級住宅區的百坪豪宅附一座大大泳池、坐擁百萬名車並搭配司機接送、出國搭飛機非頭等艙不坐、餐餐都要有鮑魚或魚翅等高檔食材為料。當然啦,其戶頭至少以億計算。

不過,我的生活觀倒很簡單,「能過得去,就好。」試想:若不是銜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之外,多數人大概都得拚了命的努力賺錢,才有可能享受優渥的生活。如此一來,不僅忙得團團轉,且還會讓自己深陷壓力環境當中。

常言道,「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很多!」我舉例來說,衣服,人人都有需要,但一定要非名牌不可嗎?穿得合身、舒適、乾淨,即便非名牌,同樣光鮮亮麗;再談吃,粗茶淡飯照樣可以溫飽,一定非得滿漢全席才能入口?

所以,我認為,如果不能釐清個人的需要或想要,就很容易陷入追求奢華與虛榮的迷思當中,並使自己變得壓力奇大無比,肩擔千斤重、萬斤重,生活過得痛苦異常,甚至失去與家人、小孩一起成長的美妙歷程。但若能去除不必要的物欲,就能讓自己免於外在壓力當中。

「有錢,就真的快樂嗎?貧窮,一定很苦嗎?」很多人如此納悶。且看下面的案例。(我想,在陳樹菊阿嬤的事件後,相信大多數的人,多少都會有不一樣的想法了。)

某甲因為做生意成功,非常有錢,幾十年前,就已經住在北部很有名氣的一處豪宅區裡。家裡小孩幾乎不喝白開水,因為泡得得都是人參湯!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你們都喝這個(人參湯)喔?」我驚奇問道。

「才不喝呢!叔叔你喝呀!」小孩淡淡的說:「不夠,請阿姨(指佣人)再倒就是」。

他們家同時聘有多位佣人,打掃、洗衣、燒飯等工作都有專人負責。

可是,這間碩大豪宅就是欠缺人氣。

怎麼說?

先看大主人吧。先生忙著做生意與應酬,太太呢,也沒閒著,只是忙的處所不一樣 - 在牌桌上。

再來看小主人。因為家中沒大人,所以二個兄弟自然也就沒把家當家看,因為根本沒人管嘛!國中時期,下了課,還會回家一趟,但椅子還沒坐熱,人又不見了,因為換裝完畢,從抽屜抓把鈔票塞進口袋,跟朋友到街頭上去混了!年紀再長一些,自主能力更強了,肯定更是天天高唱「今天不回家!」因為有樣學樣嘛!

可是,女主人還是有在關心小孩的哦!

怎麼說?

因為據佣人透露,太太有規定,每天晚餐都要準備得很豐盛,不僅魚肉青菜從來不缺,且一定要買高檔貨!

然而,基本上,這樣的一個家,已經是不太會有人回家吃飯的!因為男主人、小主人全都一個樣 - 總是跑得看不見人影!

所以呢,每天負責燒飯的佣人,時間一到,下班前,就把飯桌上所有菜餚統統打包帶回家。然後明天再用女主人交辦的費用,重新買菜、煮菜。如此周而復始,日復一日。

「我一個星期看不到老爸、老媽一次面!」老大用無奈的語氣如是說。

「怎麼可能?」我接著再問:「再忙,也總要回家轉轉吧?」

「就是沒啊!」小孩淡淡地說,剛開始時,是老爸偶爾一兩天沒回家,後來,連媽媽也常往外跑,有時爸爸回來看不到媽媽,很快便又接著出門去了,之後,便更少回來,結果就變成兩人經常沒回來過夜,而我們(二個小兄弟)也各有自己的去處,也正也不會有人(指大人)過問。

上面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我深深覺得,某甲事業有成,他的家,最不缺的就是錢!可是,就是少了最誠摯的親情快樂,因為欠缺主人的用心「經營」!甚至可以說,變成只是空有一個家的外殻而己,除此之外,整個家庭成員幾乎沒有任何交集,我相信他們大人之間與大人小孩彼此間的心靈與情感皆是空虛的。

「他們快樂嗎?」

什麼是快樂?快樂的定義又是什麼?我相信,價值觀是因人而異的,所以沒有標準答案。

但就以上面這個故事為例,我相信,一般的多數民眾會和我一樣持相同看法,即他們家的人內心不太可能會有真正的快樂、幸福感覺,因為夫妻間無法分享工作與生活上的大小事,小孩也無法和爸媽分享求學過程或交友的種種心情點滴。

不過,說說回來,說不定當事人自己覺得彼此之家庭生活這樣無拘無束、大人與小孩都一樣無人聞問,這才是快樂呢!

嗐!這個朋友現在已不在台灣,躲到大陸去當「台流」,這些年幾乎都沒有回過台灣,老婆一個人留在台灣守著三十坪左右的公寓與兩個小孩,辛苦的上班卻也沒將小孩管好;老大因無法接受家裡的劇變,迷失了自我,結交了群不學好的朋友,大學沒讀完,現在正蹲在勞裡,讓他媽媽哭到斷腸。還好小兒子爭氣,一直陪在媽媽身旁,還考上了台北的一所國立大學。

做爸爸的人呢?遠避他鄉,沒法跟著家人一起笑或是一起哭,為了錢值得嗎?

「有錢,絕對不是罪惡!」事實上,很多富有家庭其生活與家教也是十分嚴謹的,絲毫未見萎靡氣息,有的還相當熱心公益,回饋社會,同樣值得敬重。尤其在台東阿嬤陳樹菊善行曝光後,相信必能帶動公益活動更加的熱絡才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delee&aid=4069735

 回應文章

高瑞龍
哎呀呀
2010/07/23 19:55

哎呀呀!祈求諸神給我一億!我就能專心練功修行了!這多好啊!

想得美!你來作神我來作你!

Tade(tadelee) 於 2010-07-26 21:44 回覆:

高導您也來啦

很高興見到您的留言

順利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一生到底要有多少錢才夠用?」
2010/06/26 03:43
住 Houston ?

2 百萬 美元?


Tade(tadelee) 於 2010-06-28 23:23 回覆:

好久不見

感謝留言

歡迎常來

順心

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