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樂的心才是終極養生秘方
2010/04/24 23:30:26瀏覽768|回應0|推薦14

作者: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仕元

多年前,我應邀前往中部地區進行演講。主辦單位並在會後安排諮詢時間,由我與現場聽眾進行互動式提問討論。

當時,我就注意到席間有位婦人神情很特殊,雖然笑臉迎人,但我卻看得出她是勉強擠出來的笑容,其實她的內心一點都不快樂,甚至可以說除了相當憂鬱之外,還帶有哀怨與不安。

「請試著把心中的『垃圾』倒掉吧!」我利用大夥在場中自由交談的時候,走近她身旁,並低聲的在她耳際如是說。

不料,這位少婦竟立即啜泣起來,嚇壞許多旁人,並在一旁議論紛紛起來。

由於為保護她的隱私,在我說完悄悄話當下立即閃入人群中,因此在場人士對於我的動作以及她突如其來的情緒反應也摸不清楚頭緒。

約莫隔了十餘分鐘,主辦單位便引導她到場邊一隅與我談話。這位少婦才道出心中的秘密。

原來是她覺得婆婆盡找她麻煩,不管做任何事,婆婆總是嫌東嫌西的,似乎不論她如何努力就是無法達到婆婆的期待,因此讓她備感壓力十足。

而她的先生,處在婆媳之間,一開始時,猶如「夾心餅乾」,兩邊都無法出手幫忙,甚至發展到最後竟也變得對她不理不睬起來,彷彿她真的犯下十惡不赦的大錯一般,因此讓她更加痛苦不己。

由於這位少婦長期將婆媳關係不佳的壓力深藏在內心深處,以致身體健康亮起紅燈,誘發全身出現莫名的病痛,雖遍尋明醫,但卻始終沒有明顯效果。由於獲悉主辦單位舉行該場演講,因此撥空前往聆聽。

我當時受限於時間因素,僅能先聽她訴說過去總總,並給予簡單的幾句話作考,例如安慰她放開心胸,只要努力扮演當媳婦的角色,平日多禮敬公婆,凡事盡量以老人家的立場去設想,並盡力照顧好先生及小孩,其餘的就不必放在心上,更不需對婆婆的冷嘲熱諷話語太過在意,務必要使自己常保一顆喜樂的心,才是重點。

數月之後,這位少婦利用到台北辦事的空檔,刻意撥冗前來協會拜訪,見面時,我明顯發覺她氣色與神情變得明亮許多。

「改以喜樂的心,看周遭的一切,真的發生改變了耶!」這位少婦急切地與我分享這一陣子以來的婆媳關係。

「內心不在有怨或恨之後,似乎狀況就悄悄地產生了變異!」她說,她可以明顯地感覺到,婆婆越來越少對她做出無理的責罵,而她也逐漸能接受婆婆平日對她的叮嚀或要求。兩人之間鮮少再出現火爆的對峙。

「更神奇的是,婆媳緊張關係不再之後,先生的感情也日益增溫,似乎又回到新婚時期的狀態。」她繼續說,和小朋友的互動與溝通也都回到正軌,整個家庭非常和樂。

看完上述真實的案例,我願再次呼籲大家:從今天起,請保持一顆恆常喜樂之心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delee&aid=397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