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力讓名醫的人際關係陷入危機
2010/04/19 23:25:10瀏覽577|回應0|推薦3

作者: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仕元

眾所皆知,醫生每天要面對許多形形色色的病患,此外,還要撥出時間參加大大小小的諸多會議,甚至有的尚得兼負若干行政業務等繁雜工作,其工作壓力之大可想見一般。

幾年前在心靈原力氣功班當中,有位學員是國內某大型醫院的外科主治醫生,雖然醫術精湛,在醫界頗有名氣,但他的情緒管理做的並不是很好。

因為據另一位學員,也是他的同事曾透露說,這位醫生常因病患多問些無意義的問題,他便會大聲的斥責病患,不僅如此,同組的醫事人員也常常被他責罵。由於引爆的問題都不是什麼大事,因此同事或病友都私下認為,「這位醫生的火氣也太大了些吧!只要他一進手術室,在場的同仁絕對都噤若寒蟬、膽顫心驚的。」

有幾次在下課休息時,學員們輕鬆的談笑、嘻鬧,但只要其中有一句話讓他覺得是衝著他而來,他立刻表現出不高興的神情,並馬上變臉打包走人。

「哇!他怎麼了,為何發這麼大的脾氣呀!」多數同班學員對他的激烈反應深感莫名其妙,因為大家只是在開開玩笑,輕鬆一下,沒有人有惡意,更不是在暗示或影射他什麼。

一旁的我清楚的知道這位醫生的問題癥結 他的壓力太大了,但我並未主動找他談,因為我要他自己去發現問題與面對問題並處理問題。記憶中,好像一直到學期中,在一次下課的休息空檔中,他果然來找我了。

「老師,我的覺得我的壓力真的好大喲!」這位外科醫生娓娓道來,工作上,他自我要求甚高,不論治病或開刀,都要求要做到最好的境界,偏偏醫院的行政業務量又超多,再加上太太健康也出了問題,這三重的壓力早已壓得他喘不過氣來。

最後,他亦對過去數週常在上課中途無緣由地拂袖而去表示歉意,並要我轉達其他同班學員。

「學會『放下』!」當下我就如此告訴他,習練心靈原力氣功達到一定程度後,除有助於身體健康之外,還能自然達到身、心、靈協調的境內,但重要的是,他還必需學會凡事「放下」,如此雙管齊下,壓力便能快速的抒解、消散,才不至於造成生理或是心理障礙。

我這樣的跟他說著:「身為一位外科醫生,要求盡善盡美,是必要的,這渉及醫德,能幫助病患減輕病痛,這是仁心、仁術的作為,更是醫師該盡的責任,你應該繼續以此自許,但要學會不要執著,必要的話,可試著跟自己信仰的神祈禱,透過祈禱的方式向信仰之神祈求幫忙化解諸多壓力。」

當時,這位醫生學員只是靜靜的聆聽我解釋。但我知道他悟性夠,因此又連續觀察了數週之後,終於看到他有所改變了,逐漸能和氣功班其他學員打成一片,另據他的同事透露,這位醫生的脾氣越來越好且情緒管理一直在進步,不但跟病患及院內同事的互動改善了,甚至還會主動教導病患他在氣功班學到的氣功導引操,以舒緩病人身體的不適。

從上面這個案例可以知道,很多人常因自我要求甚高,因而承受了非常大的壓力,但若沒有妥善處理,久而久之,這股聚積體內的壓力是會對健康造成影響的,只是每個人發生的狀況不同,而上述個案則是造成情緒容易失控、暴躁易怒。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delee&aid=3957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