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氣、養生從修德開始
2010/04/15 22:30:49瀏覽4288|回應3|推薦14

作者: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仕元

自古以來,儒、釋、道都把修德置於養生之前,無論是在靈修、修道或是練氣的場合,我們常聽到前輩告誡後輩說:「修道先修德」,又常說:「修德是中華傳統養生術的精髓,貴在修中體悟。」,更甚著直接就告訴你:「修德是修煉的根基,直接決定未來修煉層次之高低與成敗。」

但是我要強調一句:「培養正氣或修德,確實是習練氣功過程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但絕不是氣功的全貌。」,換句話說:「修德是練氣的基礎,但只是眾多要學的基礎功之一。」就像有一個學生曾經跟我講了一句以偏蓋全的話,他說:「練氣功就是練放鬆而已。」所以德養與練功在練氣、修行上能互補,不可偏廢。

我們針對修德之一課題作進一步的說明;

各位環顧一下我們的日常生活接觸的層面中,是不是正信的宗教都會要他的信眾修德呢?練武之人要有武德呢?行醫之人要有醫德呢?這又是為何呢?試想一位飽學大德之人於講堂上說一套,下了講堂後又作另一套作為,你見著了,會作何感想?再問,如有一位功夫了得的武師,只因生活困頓,因而依附歹人,作出為虎作倀之事,你會作何感想?又如醫生拒絕救治貧病之人時,你又有何感想呢?

所以連一般人都要有「德」,更何況是一個潛心修行、練氣之人呢?

但,在這,我並不以宗教之角度來威嚇大家,說「不修德就不能功德圓滿或是不修德就不能成仙」;我也不會以一般道德的角度來跟你說「德行不好會招眾人鄙視的」。

靜心下來單就練氣修德一事來討論。

先就有德之人的行為模式來說,有德之人臨事的反應,一般來說會是比較正面的,心中充滿了善行善念。因此在練功的過程中,內心清靜安寧,能妥善駕馭大起大落的情緒,更不易產生貪求妄想。

各位試想一位擁有特殊能力的人,受到大眾的崇拜,稍一起心動念,難保不會詐財騙色,或做出天理難容之壞事,而墮入魔道。

所以我個人以為:修德是修行、練氣之人防範墮入魔道的一種保護措施

 

竹林七賢之一的嵇康主張:「修性以保神,安心以全身」,如何能做到「修性以保神,安心以全身」呢?無他,修德、培德而已。

美國著名的精神科醫師大 衛霍金斯 博士(Dr. David R.Hawkins),運用人體運動學的基本原理,經過二十年長期的臨床實驗,霍金斯發現,誠實、同情和理解能增強一個人的意志力,改變身體中粒子的振動頻率,進而改善身心健康。(摘錄至Power vs. Force

古之賢人說修性、安心以保神、以全身,今之外醫師確認寬容、理性(德)就能改善身心健康。古今中外的論點雖不盡相同,卻也同時說明了「修德」的重要性。

我們皆知練氣之首要目的就是要健身延年,修士們透過各式不同的練功方法,以求達到此一目的,而修德正是練功以外達成此一目的最佳方法。

所以我個人以為:修德是修行、練氣之人行功功效加乘的一種方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delee&aid=3946873

 回應文章

小小樂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2/05/18 11:46

常在BBS的一些修行的板面逛板

就會看到一些很尖酸的言論

常在想,這些把自己褒的修的多好的人

或許都會產生功高我慢的心態

可見自我的心性把持是非常重要的

Tade(tadelee) 於 2012-05-18 23:28 回覆:

就如好友您所說的心性  貢高我慢  是會造成修行上形成障礙的

 

用包容心看待一切  對人包容  其實就是對自己包容

 

別忘了  當你用手指著別人時  其他四根是指著自己的

 


西方子(西方一衲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誠如所言。德為一切之根本。
2011/06/25 23:04
誠如所言。德為一切之根基。根基如果不固,真的很危險。
自己危險,別人更危險。蓋得越高危害越大。
大學:「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
「德者本也」
Tade(tadelee) 於 2011-06-25 23:50 回覆:

感謝  西方子好友  撥冗閱讀拙作 

小弟以為  有心向道  蓄德為先   行醫濟世  培德為要

如好友言   德者本也   養生之法亦如此

祝  順心如意


austin990415
所言甚是
2010/04/16 09:24

是的

有德者是不會作姦犯科的

時時修德、養德會讓人生過得更悠遊自在

願以此和大家共勉

Tade(tadelee) 於 2010-04-16 16:40 回覆:

Dear Austin

是的,就像您說的有德之人因為可以安然自得,所以才能夠悠遊自在。

如果人人都能以德為先,我們的社會自然就能一團和氣,減少暴力了。

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