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家~小小羊兒要回家
2006/09/10 21:13:26瀏覽346|回應3|推薦14
  那一年提著簡單的行囊,一頭栽進中部一家有著童話故事中城堡造型建物的育幼院,擔任起院童們的生活輔導老師。孩子們來自四面八方,但真正是孤兒的卻沒幾個,大部分都是因父母離異而被送來,所以很多是兄弟姊妹檔。

  美其名為生活輔導老師,其實就是擔負著孩子們的媽媽的角色,與他們一起生活,一起歡笑,一起工作,一起讀書,一起外出旅遊,出席學校母姊會,親子活動。。。。。除卻輪值需外出採買夥食,那期間我甚少出城堡。  

  小宜融是就讀國小一年級的小甜甜,嘴甜、笑容甜、聲音更嬌甜,她是育幼院的小天使,任誰都疼她、愛她。 這麼可愛的小女孩,自從三歲被父親送來之後,竟然就被家人惡意遺忘。每逢象徵家人團圓的重要節慶到來時,她總是引領企盼,希望能在院門入口處望見父親或母親的身影。據資深的輔導老師說,小宜融已經在育幼院過了兩個孤獨的年了。   

  平日這可愛的天使,總環著我的身子轉,殷切的問著:「老師,老師!你當我的媽媽,好不好?」要不就是拉著我的手,以無限純真、嬌甜聲音,渴切的問著:「老師,老師!我可以叫你媽媽嗎?」

  呵呵,那當下我總是迷醉於小女娃的天真笑語。不忍拒絕她,更不敢承諾她,只敢毫不吝嗇的給予熱情抱抱。

  秋去冬來,轉眼春節又到。社工員帶著遺憾的表情,告訴我:「小宜融的家人聯絡不上,看來她今年又得由老師帶回家守歲過新年了。」
  我笑著稱:「沒問題,就由我這大孤兒來帶她遊山玩水去。」小甜甜聽了可樂了,到處宣揚、四處炫耀:「我要跟林老師出去旅行ㄌㄟ!」

  除夕那天,整個育幼院好熱鬧,院童們都興高采烈的打扮整齊,等著家人的到來。小可愛當然也已換上新衣、戴著新帽,但不同於等在大門穿堂處的其他院童,小宜融由我陪伴著。在我房裡,我們一大一小,一高一矮的立在窗檯旁,由窗內望向大門,我忙著揮手跟院童快樂道別離,並不能免俗的互道「新年快樂」。而原本像隻飛來飛去,愛叫就叫的小小鳥似的小可愛,這時卻變得好沉默,兩眼專注的釘住大門來處,我看得出,小小孩正在搜尋已模糊記憶的家人身影,她多麼盼望此刻也能跟所有院童一樣,有家人來接她「回家過年」

  當送走所有院童,我正打點行囊準備上路的時際,房內電話響起,小可愛接起電話,聽完,高興的頭回都沒回的,一路呼嘯直奔而出:「爺爺來接我了,爺爺來接我了。。。。」

  親情永遠是血濃於水的,尤其對天真無邪的孩童更是。

  明明每天膩你、親你,嚷著要妳當她媽媽的,明明對親生父母早已印象模糊,對爺爺已絲毫沒記憶的孩子,一句「爺爺來了」,讓她雀躍而起飛奔離開。可以想像「回家」的意念早已深埋小小孩的心靈深處。她對「家」有著極度的憧憬與盼望。
  
  我可以理解她沒回頭說再見就奔離---想必她高興終究跟大家一樣,她是有家人的,她更高興自己也是有家可回的人。我為小可愛的高興而高興、感動著。
  但是當時也對她沒回頭說再見感到難過,那當下真的讓人難以從前一霎那還與她親膩,後一刻她卻毫無預警的跑開的突兀景象中抽離。
  
  我把心裡的那份難過以被遺棄形容,但朋友說應該是失落感。只是不論是失落?還是被遺棄?兩者間層次或有不同,可不論哪一種都是讓人有著錯愕、酸楚的感覺呢。

  那晚,我真的有被遺棄的感覺,內心酸澀,久久不能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442025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9/11 23:44

麗馨^-^

這幾篇 我要回家 寫的真好

如果方便 可否請您貼來小舖 謝謝您

一天或許兩三天貼一篇 就可以囉

【生活小舖城市問候祝福您  謝謝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完眼框都濕了
2006/09/10 21:23

我看完眼框都濕了 我來想辦法安排 讓她們有個不一樣的中秋節 如果你們需要的話

我每個星期都可以下去幫忙的如果你們需要的話不要客氣 願在主內大家能互相鼓勵跟協助 ~如果你不介意 我的MAIL eddie420799 在 yahoo.com.tw 加油以馬內利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9/10 21:17
孩子的世界
真實沒有虛假

帶一群小羊的感覺
會有很多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