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札~《生命紀念冊》
2009/08/05 00:18:38瀏覽3016|回應5|推薦66

  近日來高雄的太陽真的很毒、也很嚇人,竟然可以讓我將柏油路面的大馬路與鐵板燒的高溫鐵板聯想在一起,你就不難想像白天走在馬路上的痛苦指數有多高了,也因此原本喜歡在黃昏散步的我從此卻步不前。近月來除了去上班,其餘時間都躲在室內,彷彿得了熱病似的,整天動也不動一下的躺在客廳沙發看電視〈應該是聽電視〉。

  高雄的艷陽讓人不敢領教,而高雄的機車騎士的打扮更特殊得讓人叫絕。為了怕被烈日灼傷,出門前除了擦防曬乳,還得從頭到腳做好全副武裝,我也不例外的,從頭包到腳:頭戴安全帽、臉部則帶著長及頸部的口罩,活像古代蒙面俠式的,矇得只剩下眼珠,再換穿長褲、長袖套、手套,即便是熟人迎面而來,因為武裝打扮後誰也認不誰是誰來了,所以路人甲乙丙少有點頭招呼,逕自騎著機車,咻咻咻地勇往直前飛馳而去。

  機車行進時,因為有風吹襲,尚不覺得熱,但是只要停下來等紅燈,儘管只有短短60--90秒,也儘管全副武裝,依舊會讓人有被曬痛的感覺,所以騎士們只要遠遠看到交通指示燈在閃黃燈亮了,就會紛紛尋找有樹蔭的路旁躲太陽,甚而有很多人會停在距離紅綠燈十幾、二十公尺遠的樹蔭下。

  真的,夏天在高雄騎機車上下班是很辛苦的,每每騎到學校,早已全身溼透,汗水大粒、小粒的滴個不停,所以進了宿舍的第一個動作,就是站在電風扇前面脫裝備,一面大聲喊熱死了、熱死了,旋即衝進浴室沖冷水澡。

  你問我最近是否還有閱讀?工作是否順利?是否有參加新的進修活動?

  坦白說,從去年底至今,歷經幾樁生離死別,身心受創甚巨,至今尚未調適過來,不但沒有讀書,也沒有運動,每次都得經教練奪命連環call的催促,才免強出去動一下。我想「有體無魂」應該是我目前心境的最佳寫照。

  不過,我倒是用虔敬的態度,很認真的思考與書寫屬於我個人專有的《生命紀念冊》喔。

  好朋友知道我已去辦理大體與器官捐贈申請手續後,特地去買了一本精裝本的《生命紀念冊》送我,裡面內容有十五個小單元,每個單元雖然都僅有簡單的幾行字,可是卻很溫馨、誠懇與虔敬,每一頁都經過精心設計,除了漂亮的插圖以外,保有大幅的留白,讓使用者可以很自在的載記自己最真誠的心底話:

這十五個小單元包括:
一、與心靈對話
二、個人簡介
三、子女與親屬資料
四、重要醫療紀錄
五、資產紀錄
六、重要文件存放處
七、告別式規劃
八、福地安排
九、親友聯絡簿
十、愛與叮嚀
十一、「生預囑」與「遺囑」的區別、
十二關於遺囑、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
十三、預立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
十四、預立醫療委任代理人委任書
十五、心情塗鴉。

  以《與心靈對話》為例:共有五頁,第一頁用著黑體字配上插畫,寫著:「以您現在的年齡作準備,假設還有六個月的生命,請仔細思考這些問題:」
  
  接著第一個人生課題便是:我對生命的回顧,最令我難忘的是?
最令別人難忘的是?我最想對誰.....說什麼?

  我最想做的事情是哪些?我有哪些未了的心願?

  我最想見的是哪些人?為什麼?

  曾經讓我後悔的事情?〈寫出可能的補救的辦法〉?我最想做的一件有意義的事是?

  我願意的醫療照顧........。

  呵呵,你是知道的,下個月我就56歲了,離我潛意識的生命年齡57,只剩短短一年了,不過有這一年的時光,應該也足夠讓我思考生命的課題,並逐一載寫完成屬於我個人專有的生命紀念冊。

  每每想著想著,原本因熱浪襲擊而煩燥的心,就會逐漸平靜與祥和,這過程讓我覺得很有意思,行筆至此,竟然不自覺的會心微微的笑了起來,我笑自己很可愛,突然有著活回五十年前,第一次在寫老師派給我回家功課一樣的模樣,很認真、很專注的在白紙上一筆一畫的練習寫十遍自己的名字。 

  呵呵,你看我寫著寫著,就又寫出一堆字來了,不過在書寫的當下,我的內心是滿足與喜樂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3196199

 回應文章

rerun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紀念冊
2010/10/03 16:02

剛看完公共電視台播映的人生劇展--"生命紀念冊"

同樣的是

感動



珊●珊 /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紀念冊
2009/10/09 11:13

請問這本【生命紀念冊】去那買啊?

珊珊60歲囉-呵呵

問候"麗馨"身體健康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9-10-10 03:36 回覆:

親愛的珊珊

妳可以用悄悄話留下地址,我將免費寄送給妳。

麗馨


紫老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紀念冊
2009/08/11 23:06

前年底生了場重病後,也一直想把【後事】交待一下。我已經將你的文章存檔,可以做為参考。謝謝!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9-08-12 12:51 回覆:

不瞞你說,自從我以文字做好這一些交代後,整個人頓時輕鬆很多,更清楚自己到底追求什麼?該放下什麼?又有哪些遺憾需去彌補/修補?

這本《生命紀念冊》外觀看起來,很像小學畢業紀念冊,非常別緻。
發行所:財團法人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書籍義賣所得,將捐給該會安寧療護推廣基金。www.kungtai.org.tw


CS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啟示
2009/08/09 23:36

生命可以平靜也可以波濤~

安於平靜時,心靈必得耽於孤寂~

處於波濤時,精神必忍得住衝撞~

生命記念是記憶的刻痕,有歡笑,有嘆息,也有命運的眼淚~

有取有捨也有不甘,虛幻如水中月,鏡裡花,來如春夢了無痕,去似朝雲無覓處~

緣起?緣滅? 縱唸盡經卷,依舊青燈渺茫,木魚木然,心亦惆悵~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9-08-11 00:25 回覆:
 我覺得老天爺對我真的很恩賜,讓我一路走來,雖時有困頓顛簸,但都被呵護著。

  為了彌補四十年前〈讀高雄女中一年級〉跟英文老師吵架嘔氣,於是從此不曾開口說英文、也拒聽英文,以致於我的英文能力至今只剩閱讀能力,聽、說、寫的能力簡直跟小學生沒有二樣,甚而比他們都還差哩。所以上個月,跑去報名高雄空中大學外文系選讀。

  呵呵,很糗,年紀一把了,才要重新開口學說英文、聽英文。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靜
2009/08/05 07:59

Dear Tacocity:

可以感覺到妳內心的平靜. 終於走過來了.

Welcome back!

Apple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9-08-06 00:13 回覆:

Dear Apple

別人是知難行易,我卻是知易行難,例如,時常告訴自己每天一定要出去走走、運動,可是大腦卻是指揮不了雙腳,以致於一直躲在家裡搞自閉。

今天下午兩點左右,看到外面天空陰陰的,卻又不到會下雨的地步,興致一來就騎著腳踏車沿著愛河兜了一圈,回到家已經是晚上七點半了,感覺今天過得挺適意的。

我想,我應該算是走出來了吧,謝謝妳。

麗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