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嬌客臨門喜事多
2008/11/29 19:12:50瀏覽1151|回應3|推薦37

引用文章生生不息天竺鼠家族

  今天晚上有七條小生命到訪我家。孩子興奮得手舞足蹈,徹夜陪伴。我也欣喜的直呼:「這真是奇妙的恩典!」

  五月初,女兒明知我怕老鼠,卻仍背著我,在她房裡偷偷養了三隻楓葉鼠,二雌一公。

  據她說是從小老鼠出生沒多久就開始養,直到牠們長大,毛皮亮麗、身體豐腴、眼睛有神,會表演吊單槓、跑滾輪,耍寶親人時,才敢連籠帶鼠的提下來讓我看,請我同意讓她繼續養。

  我想孩子已長大,足以擔負清理、餵食、及呵護小生命的責任,再看著她苦苦哀求的神情,讓我不忍傷她的心、掃她的興,於是與她約法三章後便同意她的請求。

  不料我才點頭,她就說了:「樓上溫度高、空氣悶,小老鼠遲早會得熱病,而一樓書坊有冷氣,我看就放在一樓好了。」

  我還來不及反應,她便上樓將老鼠的一切家當,從她房間移到一樓來。然後開始為我介紹牠們的大名。 公的叫窩囊廢,二隻母的分別叫小楓、小葉。其中小葉會欺侮小楓,所以自己一個籠子,小葉則和窩囊廢住。

  這三隻楓葉鼠真的很可愛,肥滋滋、毛絨絨的,很靈巧,每次我一靠近籠子,牠們便會跑來籠口示好,或翻身、或像長臂猿雙手抓著籠頂攀爬,從這頭攀到那頭,煞是逗趣,睡覺模樣也很有趣,整個身體縮成一團棉球似的,人見人愛,連我都忍不住一日探牠好幾回。

  六月底已懷孕的小葉被人偷偷捉走了,女兒顯然無法接受突來的噩耗,不止是傷心,依我看簡直是失心。

  當晚從十點讀書回來,到十一點半店打烊為止,她一動也不動的坐在籠子前,直視著窩囊廢,嘴裡碎碎叨叨的:「到底是誰把小葉帶走了?牠就要生了哪?若沒好好照顧,豈不是會害死好幾條小生命?」

  兩天後,小葉還是沒被送回來,女兒真的好絕望,但也只能強忍心底痛,繼續照顧分駐不同籠子的窩囊廢與小楓。 小葉不見後,窩囊廢不吃不喝,更不會動,每天都無精打采的,讓女兒很擔心。我趕緊告訴孩子:「或許窩囊廢是得了失偶憂鬱症,幫牠找個女朋友準沒錯。」

  孩子聽從建議,將小楓放進去陪窩囊廢。沒一會兒,女兒笑得很邪:「天啊!這窩囊廢好色耶!看到小楓後竟爬起來理毛髮,然後又跑又爬的,有精神的很!媽媽快來看,牠肯吃東西喝水了───」

  看來「喪偶憂鬱症」絕不是人類獨有,只要是有生命的小動物,失去好伴侶時都是會傷心難過的。

  有了新伴侶,窩囊廢的男性雄風重振,整天高興的又跑又攀爬的,並且很膩小楓,模樣很逗趣。這讓一日探視牠們數回的我,深覺有趣也覺得不可思議。每天女兒讀書回來,我便與她分享我的觀察心得,母女一同探討牠們的感情世界,我告訴孩子:「很快的,小楓就會當媽媽了」。

  果不其然,小楓真的懷孕了。母女倆不約而同的,豎起拇指讚賞:「這窩囊廢真是厲害!不過也太喜新忘舊了吧!」

  今天大腹便便的小楓,突然密不透風的把自己埋在木屑堆裡,並且死命的抓著籠子,其間或有出來,也是呈四腳朝天式的半睡眠狀態。

  下午五點左右,女兒回來了。我趕緊跟她報告觀察記錄,告訴她小楓可能要生產了,請她要立即將小楓安置在單獨的鼠籠,讓牠不被打擾。

  孩子一聽,高興得合不攏嘴,直說她是既興奮又緊張,並說她一點經驗也沒,這可怎麼辦?當看到他 把眼睛瞄像我的那霎那,我趕緊申明───我只負責報告,我可不敢摸牠們,所以不用指望我幫得上忙。

  今晚,孩子忙著張籮買新鼠籠為小楓布置產房,並且上網查看相關資訊。呵!瞧她忙得可起勁的!我深深被女兒歡喜迎接生命的表現感動著。她與我一樣,都是熱愛生命,對生命虔敬的人。

  「媽媽,牠生了啦!好多隻啊!」晚上十一點左右,經女兒一呼叫,我與在場的其他四個大學男生立即圍到鼠籠旁,幫女兒數算到底一共有幾隻。

  就像母雞窩護小雞一樣,小楓也將小生命窩護在牠的身軀下,任憑我們六人、十二隻眼也數不出來到底是生了幾隻?

  我問女兒,知道生幾隻有那麼重要嗎?女兒說,以防母老鼠把小老鼠給吃了!所以需要每天點名清查是否有缺少。

  我天真的立即反應著:「那趕緊把牠們分開吧,就像把透明的初生小魚苗撈走一樣,以防被同魚缸的大魚吃掉。」

  女兒笑我沒知識,魚與鼠不同類科,老鼠是喝鼠媽媽的奶水長大的,得由母鼠溫暖牠們、奶牠們才得以存活!

  「可是我沒看到小楓有奶頭耶?」我問的很實在,也很白癡。
  「我也沒注意看,不知道小楓的奶水夠不夠餵食?很讓人擔心哪!真不知到後來會活下來幾隻?」女兒悲天憫人的回答我。

  事後,我笑著向女兒道喜:「恭喜妳,升格當寵物媽媽了!」
  女兒明明一臉幸福樣,但是嘴裡卻因害羞而硬ㄍ一ㄥ:「我只是小楓牠們的朋友,不是媽媽啦!」女兒顯然比我有智慧多了。當朋友比當媽媽來的沒負擔,卻依舊可以情深義重!

  任何生命的到來,都需要禮讚與香頌,今天我家也不例外,為慶祝小生命的到來,我這就去買八寶湯圓回來請客人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2428329

 回應文章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子多孫
2009/01/06 22:03

呵呵

好溫馨的一家鼠

樓下大哥說您當ㄚ嬤了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04 21:53
挖~恭喜耶,生七隻,好厲害喔,希望鼠媽媽跟寶寶都可以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唷!看來不能叫鼠爸爸窩囊廢了,應該要叫他超人把拔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嬌客臨門喜事多
2008/12/04 21:38

鼠類比人類還專情 科學家做過試驗 如果把配偶分開 同時放兩隻母的 公的還是會找原配.

恭喜麗馨小姐 您當阿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