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才是真的
2008/11/13 23:24:25瀏覽939|回應3|推薦43

以前曾在報章雜誌看過經營有成的老字號店鋪,當一分為二後,每一分店都會立上大型看板,各自表態自己才是老店的唯一承傳,於是兄弟鬩牆,師徒成仇比比皆是。

  我的書坊開在文化中心商圈已有七年了,這期間雖看盡附近店家的起落興衰,但是類似雜誌報導的「創始老店之爭」倒是第一次看到,開戰的兩家店位於相隔短短二十公尺不到的巷內。或因戰場相近,戰火自是猛烈,幾近短兵相接,肉搏交戰。


  很不幸,我的書坊就坐落在同一條巷內,更不幸的是,坐落在兩店的中間,彷彿拔河比賽的中間那節紅線一樣的,一會兒被拉向左移,一會兒又往右移,始終無法站穩在中間點。

 

書坊左邊的鄰居是舊店鋪的中央廚房,而從書坊右邊算起的第五家鄰居,則是舊老闆回來開的新店鋪。這兩家店的員工都是我書坊的死忠兼換帖的忠實會員,都會自動來書坊報告戰況,讓超愛和平的我,立即陷於兩難。由於袒護這一邊,一定會得罪另一邊,於是聰明的我選擇閉上嘴,只笑笑的聽,絕不附和、也不添個人喜惡與是非道德評斷。

  這場戰火是這樣開始的。


  今年元月的某一天,緊鄰書坊的舊店鋪的中央廚房,突然請人在裡裡外外安裝攝影機。騎樓的那架攝影機,鏡頭雖不是向著我的書坊,不過因為是紅外線感應,只要有貓、狗或任何人經過,騎樓就會出現強光照明。每晚入夜到十一點半打烊之前,我常會被突來的強光驚嚇,每亮一次光,我就會被制約式的抬頭向外探望,深怕真的有惡人闖入隔壁,更怕惡人闖進我的書坊。


  如此約莫過了半個月,我實在受不了了,提起勇氣問廚師:「為什麼突然要裝攝影機?是響應社區的守望相助嗎?」

  「新老闆哪可能那麼熱心公益啊,還不是因為舊老闆要回來巷子內重振旗鼓,現在的新老闆防小人似的,怕舊老闆會半夜來砸廚房搞破壞……


  論起這「xxx鍋」,在高雄市餐飲界小有名氣,在文化中心商圈更是人人知悉的一家饒富地方風味的餐館。或許是擴充的腳步太快,也或許是不善經營管理之道。一場突來的九二一大地震,摧毀了台灣的經濟,也震垮了老闆的事業樓台,最後不得不以高額權利金轉手讓人。據員工私下透露,當初轉讓契約上有明載:舊老闆及其家人於兩年內,不得回高雄文化中心附近經營類似餐館。


  豈知二年約期一滿,舊老闆立即旋風似的跑回巷內〈當初事業發跡的地方〉開了一家新店,重起爐火,奮勇再戰。不但店名取得跟老店一樣、連營業項目也一樣,甚而價錢都比老店便宜
……

  於是一場「老店鋪的新老闆v.s.新店鋪的老老闆」的戰火於焉點燃,且大有一發不可收拾之態。


  雙方戰火從張貼海報戰引燃,到懸掛紅布條,再從設大型活動廣告招牌,到開記者招待會……。

一家稍有動作,另一家必立即回應攻擊。戰鼓頻催,一來一往,打得好不激烈,不但讓路過之人看的霧煞煞,同巷子的鄰居們也頻頻探詢:「啊----雙方現在已過到第幾招了?」

  其實依我看,新、舊老闆各有個的優勢與客源。

 
  老店鋪的新老闆以經營外來客為主,因為外來遊客大都看到雜誌介紹,按圖索驥、慕名而來;而新店鋪的舊老闆則以經營附近熟客為主,因為整個文化中心商圈,我們大都跟新店鋪的舊老闆一家人熟絡。


  上月初,我的隔壁--老店鋪的中央廚房,突然在騎樓外,設置一個大型活動式廣告看板,白底紅字大落落的寫著:「小心!不要受騙上當…xxx鍋創始老店已移到巷外,別無分店或其他加盟店……


  顯然的,招牌效果奇佳。因為招牌就立在我家書坊騎樓的左邊,常有好事者會特地進入書坊,假租書之名滿足其好奇之心:「老闆娘,妳立那麼大的看板做啥用啊?」
唉,真是冤枉啊!我是招誰惹誰了呀!為什麼別人在打仗,我得負責旁白解說呢!
  

  你說什麼?「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對不起,那您可大錯特錯囉!

  

  這新舊兩家店,乍看好像烽火不斷,照理消費者應當可撿到現成的便宜。但是經我觀察分析後,發現新店鋪的菜單單價,雖然每樣比舊店鋪降價個五元、十元,但碗盤卻是較舊店鋪的小一號,碗盤內食物當然也隨之縮水。我敢保證,縮水的那部分絕對高過便宜下來的五元、十元。

  

  新店鋪從碗盤上算計客人,舊店鋪自然也有因應之道。

 順手拈來就一例:平常一碟「魚乾、豆干、炒肉絲」的小菜,通常會以魚乾為主,豆干為輔;如今競爭之下,魚乾變少了,肉絲也縮水了,增加的是豆干、青蔥段、紅辣椒。菜量依舊、色彩更美、客人顧著喊辣的當下,哪顧得了魚乾少了、肉絲成了一二點綴品?

  經由大型看板、記者招待會、第四台廣告.....一路廝殺下來的結果,好奇與愛看熱鬧的客人,自然成了新、舊店舖,高朋滿座中的客人甲與客人乙。

各位看倌,看到這裡,您總該知道誰才是最大的贏家吧!不錯,就是新、舊老闆啦!現在他們可真的是整日笑呵呵,口袋麥克麥克的。

  面對一生難得一見的「我才是真的」之爭,藉由紙筆寫下所見心得,在博君一笑之餘,其實在我內心深處最想知道的是,發生在其他地區的「我才是創始老店號」的爭吵是因何而起?又是如何落幕?最後可有雙贏收場了?

【 近日因為整理手札,不經意看到這一篇,雖事隔多年,對當日新舊店鋪的爭名之戰,依舊記憶猶新,難以忘卻,因此重新貼出來跟好朋友們分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2382289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姊一流
2008/11/21 20:26

不加入戰爭是明智之舉,

最後的結果如此,也算不錯!

喜劇收場,多謝您的好文,真是人間百態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才是真的
2008/11/16 07:20

哈哈 這與台中的太陽餅一樣 有趣的是一整條街都是賣太陽餅 跟本搞不清楚哪一家是本店 只要好吃就好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azing
2008/11/14 12:37
商場的競爭﹐花樣真是無奇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