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不出「知」與「行」的矛盾情結
2008/10/22 22:19:07瀏覽1149|回應8|推薦51
   

  不知怎地,這幾天我老是會想起二十年前,在啟智中心時,我時常對著一位家長,很不客氣的指責她,說她沒有善盡為人母的職責,總是將兩名生命末期的孩子丟在家裡,導致孩子因夜裡沒人照護,每天都帶著青ㄧ塊、紫ㄧ塊的新傷來啟智中心,我因心疼小孩、因此生氣大人。

   20年前,我初任啟智中心的老師,我的學生之ㄧ,12歲,是全台首例的粘多醣沉積症的小孩,醫生宣布他已接近生命末期。

  粘多醣沉積症的小孩,通常是家族性遺傳,只出現在家中男生。粘寶寶在發病前,不論是外表、亦或是行為、語言、認知、社會行為發展上,都跟ㄧ般兒童ㄧ樣,是個活潑、健康的小男孩,騎車、打球樣樣行。

  孩子自五歲時發病,上帝用七年的時間,逐漸收回賦予他的生命力,例如,逐漸喪失語言、進食、排便、行動、認知.......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而且外表也逐漸改變,越來越像E.T.外星人。黏寶寶生命末期時,頭上會長滿ㄧ顆顆肉瘤,很像佛像畫裡頭的釋迦摩尼佛祖的頭,所以睡覺時因無法躺臥而啼哭不已。

  兩年後,小他兩歲的弟弟也接著發病了,並且一起送到啟智中心來。媽媽因為無法承受小兄弟逐漸退化,隨時都可能死亡的壓力,所以,選擇逃避,經常呆在辦公室不回家。

  那時,明明理智告訴我,這位年輕的母親要同時照顧兩名整夜啼哭,無法躺臥睡覺的小孩,心裡一定很苦,而我只照顧白天8個小時而已,所以我一定要多體諒、多擔待。

  可是很可笑的,知與行之間的距離真的隔很遠。ㄧ當我看到小孩又帶著新傷來中心時,理智頓時消失,接著就會用生氣的語調,責罵媽媽:「妳怎麼又讓孩子受傷了呢?」

  小兄弟倆真的活不過12歲,就先後走了。事後孩子的母親解脫的到我家,謝謝我,說我比她還像孩子的母親。

  這段20多年前的往事,最近又浮現我腦海裡,我依舊不時的捫心自問著:若是換成我是那位年輕母親,眼睜睜看著兩名健康的孩子發病,接著帶著孩子跑遍全台大小醫院,所得到的結果都是:「這是罕見疾病,目前無藥可醫,且孩子大約只能活到12歲左右而已。」時,我將如何是好?我真的就會比這位媽媽盡責,真的會是ㄧ位很棒的家庭照顧者嗎?  

  愛的實踐真的很難很難,而且從「知」到「行」之間的距離真的好遠,好遠哪。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2320393

 回應文章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帝給予的功課
2008/11/01 19:57
您的這一篇文章我想了好久 幾乎答不出來 

如果我有答案 一定是自我膨脹

人最幸福的是知道自己何日生 不知自己何日走

然面對既知的有限生命 對您 對孩子的母親 都是沈痛的考驗

孩子已經在上帝的身邊 您與孩子母親的人生功課告一段落 

矛盾情結該放下了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31 17:36

「知」與「行」

是很多人的困擾

說的很簡單

但真正要做到卻無比困難


*媽媽的守護者*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該來的還是會來
2008/10/30 15:44

有這樣的家庭,提醒著我們自己是多麼幸福,

我們只能盡力去陪他們走一段路,走得快樂一點...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夠多了
2008/10/27 22:47

換成任何人,都會如此。

母親是責無旁貸,但是逃避也是人之常情。

最後母親親自向你道謝的那些話,足以證明你已經盡力,

同時兩個兄弟都如此。命運實在太無情、太坎坷!

真的也不忍對母親苛責,親愛的老師!請您也勿自責!

您做的夠多了。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8-10-30 00:45 回覆:
不是自責,
而是我覺得人世間有好多種苦,
---例如,學生的母親所受的苦,
絕不是局外人所能體嚐。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聲的說出來
2008/10/25 12:09

找一天假日,自己一人到山上或海邊,用盡吃奶的力氣,大聲的說出來。

我沒錯!我沒錯!我是愛她的,回家將心放下洗完早就睡覺,

相信第二天以後會漸漸好的。try...............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8-10-30 00:48 回覆:

呵呵,
快了快了,
我的學生正努力教我,
如何用腹部力量,大聲吶喊、高呼!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人
2008/10/23 13:20
很難面面俱到~但求將心比心~~
黑忍者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心所欲
2008/10/23 04:52

會難過 與 矛盾 只因 妳的無力感 與 不忍心

看妳 從缺乏 創傷 走出

變得如此 無掛無礙 逍遙自在 . . . .

. . . . . . . . . . . . . .  .

Let it be!

Let it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