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似無情卻有情
2008/10/18 22:21:00瀏覽1201|回應1|推薦36

  我的花藝老師,常說我是無情的女人。昨天的那通電話,她照例用「無情」來啟開話頭。

  老師已經年近七十了,或許是平日注重化妝保養,也或許是因勤上健身房游泳運動的關係,加上很會注重儀容打扮,任誰都猜不出她的年齡到底幾許?真的,當全年都是同一張素臉的我跟她站在一起,益發襯托出她的雍容華貴與無窮活力。


  昨日下午接到她的來電,語氣像極小孩不見了心愛的玩具一般,沮喪的訴說著,一個月前她才買的一輛白色三菱敞蓬車,三天前被偷了。


  不知怎的,我聽著聽著竟咯咯地笑了起來,而且更不應該的,還笑得很天真無邪!


  『我的新車被偷,妳怎麼可以那樣高興?妳真的很無情耶!』聽得出聲音裡,夾雜一把火正往上竄燒。


  『怎會這樣啦?我都還沒乘坐就不見了,拉風的敞篷車耶?!剛剛可能是因為我腦子正不停的打轉著,若車子沒被偷,老師一定帶我到處跑,甚而會打開天窗讓我探出頭一路呼嘯,那一定很過癮。』我誠實的描繪剛剛正在腦海裡快跑的有趣畫面。


  『可不是嗎?......
』老師雖感染我的快樂,但只高興一下下,就又傷心了起來。車子被偷,任誰心裡都會很難過,但是我知道真正讓老師難過的是,沒人聽她說她的難過。

  


  在經營書坊的第一年,為營造店內溫馨雅緻的氣氛,就興致盎然的跑去學插花。但是才上第一堂課我就後悔了,我的「學姊」們都是貴夫人打扮,衣著講究,而且在暗自較勁的心態下,身上佩帶的行頭,一個比一個多,好不華麗。最讓我受不了的是,貴夫人們竟然連拿花器、執剪刀的姿勢也那麼優雅,說起話來柔聲細語的,頓時讓行事作為大剌剌的我,好有誤入皇宮後苑一般,心裡產生很大的不安。---當年誤入政治叢林的小白兔,宗才怡,絕不及我當時來的慌恐無措,所以一期十二次課程結束後,就不再去了。


  雖然各方面我都不及那些貴夫人學姊,但是我的真誠不做作卻深得老師疼惜。兩人也因此結下亦師亦友的深厚情緣,不論到哪裡,都一定要我陪著她。


     

  

  

  前年師丈過逝,公祭那天她堅持我得一大早去陪她,也直到那天我才發現,平日女強人模樣的老師,其實是寂寞與孤獨的。雖然有四個小孩,卻不知怎的,讓我覺得他們一家人感情很疏離、彼此陌生。


  那天在喪祭現場,老師很強勢的指揮著全場、一手包辦禮堂鮮花佈置,怎麼看都不像是喪偶之人。我有偷偷觀察,老師沒掉過一滴眼淚。


  喪禮過後的隔天,她的四個小孩、九個孫子就似旋風一陣,全都消失不見,獨留老師一個人守著三層樓的透天厝。我心裡嘀咕著:「哇勒......
怎可以把年近七十的老媽媽丟在這裡,這群子女真是無情!」

  約莫又過了一個月,因為我幫她辦理遺產稅申報,讓她省下一筆代書費,所以堅持要請我吃飯。但是當天當我依約到國賓飯店的一樓大廳見到她時,著實被她的華麗打扮嚇了一大跳。

  那天我與她的角色與穿著,像似被調換似的。穿著素衣便鞋赴約的我,反而比較像是個剛喪偶的無鹽女。可老師的妝扮,就像英國女王出巡一般,從帽子、洋裝、鞋子、到手套,配件一應俱全。

  『從現在開始,我不知還可以再活幾年,所以我決意讓自己更漂亮的過完所剩無幾的日子。』老師無限感傷的如是說著。  

  吃完飯,照例搭她的富豪車到處跑,也照例聽她訴說未盡的故事。

  

  


  師丈足足大她十八歲,這事她不說,從訃聞上載記的死者年齡,我早已算明白。她的婚姻是由父母做主,當先生自大陸來台當官,下嫁前她曾很在意的問師丈:『可曾在大陸有妻小?』


  『為何這樣問師丈?這很重要嗎?』我不明白的插嘴問著。

  『當然重要,我死也不想當人家的「細姨仔」,可惡的是當時隻身來台的他竟然很肯定的回說:沒有』由老師憤恨的語氣,我知道事隔多年的今日,她仍介意師丈當年的不誠實。


  紙終究包不住火的,結婚後的第十年,她發現師丈來台前早在大陸已娶妻生子,這一發現可不得了了,認為師丈對大陸配偶無情且對她不忠,孰可忍,孰不可忍,一個氣極,逕自離家到日本闖天下。


  『老師,那時妳的脾氣好像大了些耶!這是時代的大悲劇,怪不得師丈的。』我試著替已過往的師丈說項著。


  『嗯
......那時的脾氣的確是嬌了一些,若時光能倒流、歷史可以重演,我一定不會出走了......』老師嘆了一口氣的說著,我聽得出輕微的嘆息中,有著濃濃悔恨與遺憾。

  雖然在日本花藝比賽屢得佳績,在花藝界享有盛名,但去國十多年,載譽歸國時,孩子已不識得她了,夫妻相見也分外陌生,一絲感情也沒。 面對這樣的結果,著實讓人有著不勝噓唏之感。

  



  雖然每次聽到的劇情是同一個版本、劇中人物也是同班人演出,但是每次聽的感覺卻都不一樣,儘管至今仍不明白老師與師丈間的感情,究竟是情濃?還是情薄?但是一向好奇如我者,對這事件只聽不問,任由老師把這段深埋心底的遺憾,藉由一遍遍的訴說得到鬆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2309473

 回應文章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似無情卻有情
2008/10/19 14:34
不久以前才聽到老婆說滴一個真實故事. 一位老太太剛喪偶,公祭完後回家第一件事是把老公的照片生前衣物全部打包收到儲存室. 大家以為她怕觸景生情, 結果她說:這個老頭子生前老是在眾人面前對我大吼大罵,從今開始我的生活裡不要有任何他的畫面!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8-10-21 23:10 回覆:

呵呵,

所以啊,你要對老婆好一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