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札~介於知天命與耳順之間的人生
2008/10/10 03:06:21瀏覽1026|回應3|推薦21

  打從家母五十七歲時,毫無預警的因腦溢血,在午睡中睡睡就走了,這突來的惡耗讓我深受創傷,重創壓力引發失語症,且每日想跟著母親走,幸好身邊的一群好朋友盯著緊,一路陪伴,約有二年才走出悲傷,重新進入職場。不過「57歲時,就會在睡夢中走人」也如影相隨,成了烙印心底的夢靨。

  過五十歲生日那一年,因為離五十七只剩短短七年,所以我給自己許了三個願望:
  我要做自己的主人,不再當親族中的乖乖女,不再為別人而活;
  我要開始重上學堂,一圓當年因為家窮,無法完成研究所學業的夢;
  我要執筆寫作,載記生活點滴,讓孩子讀懂她的母親,我,對週遭人事物的看法與人生觀。

  幸運的是,這三個願望老天爺全都賞賜給我了。大學同學莫不以讚賞的口吻說,自從我選擇當自己的主人以後,越活越精采,大行老運哩。

  呵呵,說到行老運的一則題外話。我時常跟女兒說,老天爺是公平的,會給每個人一樣多個「好運道」。因此正值花樣年華的她,千萬不可在年輕時,就隨便把老天爺賜予的「好運道」給亮牌濫用,好歹要先憑靠自己的努力與智慧,為自己開出一條好運道,竭盡可能的將「好運道」儲存到老年時才使用,這樣才能有所謂的走老運。

  你好奇的問著:「年紀大」的定義是幾歲?

  我所謂的年紀大了,是對應著五十五到五十七之間的距離。若五十七是人生終點,那麼五十五歲,就真的是年紀大了。

  既然,拋不掉重創壓力所引發的梏桎,那麼,就採以坦然的態度接受,並就此規劃我剩餘不多的有限人生吧。

  行筆至此,我心中無有恐懼,只是還是有些許所謂的貪嗔癡,還是想搶在僅剩的兩年裡,可以再為週遭人做些什麼?

  於是我又許下三個願望。

  不背負任何債務下離開---包括感情債、房貸。
  照顧好自己的健康,不給週遭親朋好友添擔憂、不給女兒添麻煩。
  盡快完成大體捐贈手續。

  兩年很快就會到來,屆時,不管我會不會真的在睡夢中離開,我都不想帶著太多遺憾與感傷離開。這次,希望老天爺又能賜我如願。


  基本上,我不是基督徒,也不是佛教徒,但很多人都以為我是虔誠的基督徒,而佛學師父說我很有慧根;更有趣的是,瘋癲濟公說我是天上偷跑下來的。其實,我只是在實踐母親的教誨而已。

  家母民國11年生,大概跟令堂差不多同年吧,她是受日本教育者,講話輕聲細語的,沒看過她生氣,只看到她默默行善,惜福,尊重生命。〈相信,令堂也具有一樣的特質〉

  母親一再交代:不可以給人添麻煩。所以一直以來,我自律甚嚴,不希望自己的稍一疏忽或不用心,造成同事、朋友、親人的困惱與擔憂。

  再者,母親叮嚀我,書不可以讀到ㄎㄚ   ㄐㄧㄚˋ  ㄆㄧㄚ去〈身背後的台語〉。讀書是用來改變自己、幫助別人用的,知識不是用來炫耀、用來欺壓人的,更不是拿來傷別人自尊心的。

   這跟東海的學姊贈予我的畢業禮物:「多品讀生命、少讀理論」是一樣的道理。

  此外,母親更希望我:在能力所及範圍,能給予別人方便,不要刁難別人。

  至今,我認真的就先母的教誨,一點一滴的傳承給我的孩子:  希望她能學會自我管理,不可以給人添麻煩;  希望她學有專精時,切莫擺出一幅「專家」的模樣,這樣會讓人有壓迫感;希望她在能力所及下,儘可能的給予人方便,不可為難別人。

  你看,只為著回答你:『「年紀大」的定義是幾歲?』就這麼叨叨絮絮的,寫下這長長的一串文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2286070

 回應文章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
2008/10/13 11:12

每一人生過程不同!

好好過好自己獨特的一生!

有位作家這樣說:

生命是無價之寶,  歲月乃無盡之謎 .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8-10-13 17:57 回覆:

李老師

50歲以前,幾乎都為週遭人而活,
例如,為了榮耀父母而活、為了栽培子女而活。

50歲以後,女兒已進大學,很獨立,
所以,現在我已有能力栽培自己,活得很自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ou will live longer than you expect
2008/10/10 12:10
Don't worry too much age of 57, I am sure you will live much much longer than your mom, if you have good health life style and control the risk factors in case you have any of them.  Now the average age is improving year by year due to  the  improvement of medicine,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8-10-12 22:37 回覆:
謝謝,我不會因為57歲的即將到來而太過擔憂,因為我也深信進步的醫療技術,與平時注意自我健康保健,是延長生命的不二法則。
只是,有時重創後的心理傷痛常是伴隨一輩子的。既然捨不開,那我就選擇正向面對,格外珍惜目前的生活了。

(-y-)老鄉***【小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豈知【大限】?
2008/10/10 12:00

依你的修為,不只57,至少75

老天還準備讓你像今天的數字 10*10=100

永遠造福人間,百年不衰~~~~~~~~~~~~~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8-10-12 22:39 回覆:

謝謝,現在我過得很好啦。

不過如果能像家母一樣,在睡夢中走了,那也是一種修來的福氣。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8-10-13 19:57 回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