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札~有關中高齡者的醫療照護
2008/09/06 00:38:04瀏覽596|回應0|推薦27

  好友來信告訴我,目前她的身體不好,因居住在偏遠地區,就醫不方便,為著遷就就醫方便,目前暫時搬去市區居住。

  其實她的顧慮也正是我的憂慮,上了年紀的人,常常都得因為就醫問題而不得不離開熟習的居住環境,或是搬去跟子女同住,或是遷移與手足親人為鄰。

  為著享受高雄市為糖尿病患提供的完善醫療照護網絡,不得不放棄與我樓下的鄰居一起在美濃鄉下合買農地蓋農舍,過起悠閒鄉居生活;更不敢答應另一好朋友的邀約,隨她一起搬到她的故鄉---澎湖縣望安鄉定居。

  住家位在省道上,雖然往來車多且車聲喧囂,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這裡的住宅環境與生活機能很完整,不論購物、就醫、上大學、到美術術館,搭捷運、火車、高鐵......都很近,很便捷,因此,只得很無奈的將心中渴望到鄉下定居的美麗願景束諸高閣。這樣的決定很遺憾,也很無奈。

  好像,人一旦老了,與醫院的距離就愈拉愈近了。

  
 ●

   今天看了兩本書:

  《最痛的創傷,才是最好的老師》---陳述一個人該如何面對你無法逃避的生命課題。

  作者為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數學電腦碩士,自認為是心靈藝術家、命理科學家,他認為大多數的人由於思想模式不夠靈活,便將自己陷溺在痛苦的深淵中,無法跳脫困境,而且在嚐盡挫折、歷盡風霜後,也不見得能記取教訓,提升智慧,等到傷口痊癒了又依然故我。作者強調若想跳脫生活盲點,就不得不從科學、哲學、宗教、命理與靈界觀點討論。

  我不喜歡命理之類的書籍,總將之歸為江湖術士之談,所以書看完了,心得只有一個:以後若遇到問題,就須保持冷靜,不怨天尤人,用沉穩、正向的心態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就對啦。

  另一本《壓力變甜點》則屬幽默散文,是收集多位有名的散文家的作品而成,讀來輕鬆愉快,也不時會讓我莞爾一笑的有趣小品書。----類似心靈雞湯,但是卻有如此平易近人,讓人打從心底感動著、笑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219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