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都市人的大驚小怪
2008/09/04 01:48:02瀏覽781|回應3|推薦29

  昨晚下著大雨,當我冒著雨騎車回美濃住處時,發現屋簷下廚房外的窗欞綁著一隻鴿子,看到我走近,有點害怕的閃躲著。

  我很驚奇的進去屋裡問兩位老人家:「阿嬤,屋外的鴿子是你們抓到的嗎?你們手腳厲害唷!」

  「牠自己飛進來的,斷了一隻腳,飛不快也飛不高,所以就被阿嬤抓到了。」阿公、阿嬤很興奮的跟我分享他們如何抓到鴿子的情景。

  昨晚別墅只住我及兩位老人家,而二老都已接近八十歲的人了,平常行動不是很俐落的,尤其阿嬤的走路的模樣不只不穩,甚而還真有點不穩,所以,他們能抓到在天上飛的鴿子,絕對是不可能的任務哩!因此大大讚美二位老人長輩行動依舊矯健,更為這隻受傷的鴿子有個落腳處而安心,相信在二老的悉心照顧下,鴿子應該很快就可以再飛行,回家去了。

  ●

  今天早上,如平常時間下樓準備出門上班,也照慣例跟二老問安道再見:「阿公、阿嬤,我要上班去囉!」

  豈料阿公叫住我:「老師啊,那隻鴿子我用紙盒裝起來了,妳拿回老人中心,請廚房殺了並燉補給跟小朋友吃吧。」

  這一聽,可把我嚇壞了,以為聽錯了趕緊再問一次:「阿公,你是說要我把鴿子帶去老人中心,殺了,燉補!」

  「是啊,鴿子很補ㄌㄟ」阿公一臉慈祥的說明鴿子對小孩是多麼的滋補。

  唉唷,怎會變成這樣哪!

  原本我才打算今天去老人中心,帶就讀國小一年級的小情人來住處,為他上一課如何為鴿子療傷,讓牠重回大自然而已,怎會變成殺牠來燉補了呢?

  就在我還呆愣來不及反應時,阿嬤就提著一袋院子裡自種的九層塔給我:「若是不想燉補,也可以用九層塔煮三杯鴿子唷。」

  「阿嬤,今天老人中心的男生都外出了,女生沒人敢殺生的啦!」
  「你放心,鄉下的婦人都敢宰殺雞鴨等家禽的,你儘管拿去老人中心。」
接著我的雙手就被遞上裝著鴿子的紙盒,跟一袋九層塔。

  去老人中心的路上,我一路為鴿子禱告著:「希望老人中心的女同仁沒人敢殺鴿子。」

  進了老人中心,遇到第一個女同事---護士阿香,我問她:「阿香啊,妳敢殺鴿子嗎?」順便打開紙盒給她看鴿子。

  「當然敢啦,妳去哪裡抓來這隻鴿子了?」

  「是老闆娘的媽媽與爸爸抓到的,說是要燉補給小孩吃的」

  「沒問題,我負責搞定!」 阿香護士很輕鬆,也很樂意的回應著。

  我心裡難過的把手上的紙盒跟九層塔交給阿香:「宰殺時不要讓我看到,也千萬不要叫我吃燉補湯喔!」

  我的好生之德引得阿香一陣笑:「麗馨姊,別難過了,在我們鄉下,一當抓到飛禽都馬殺來吃。你要習慣鄉下人的生活模式跟你們都市人是不一樣的啦。」

  可能是我的禱告有效吧,過沒一會兒阿香走進辦公室告訴我:「麗馨姊,這隻鴿子是被牠的主人丟棄的,吃不得。」

  「為什麼?你怎麼知道的?為什麼吃不得」我的世界頓時集中在吃不得三個字。

  「因為眼睛瞎了一隻,腳斷了一隻,還有翅膀已經感染細菌,重要的是這是一隻老賽鴿,賽鴿都被大量注射抗生素,吃不得的。」

  阿香因為家裡養過很多鴿子,所以很專家的指出眼睛、翅膀、腳環、嘴巴等生病的地方,也教我如何辨識鴿子的老幼、翅膀感染細菌的模樣,以及現在的賽鴿都靠打針.....等知識。

  我一點都不想學這些知識,當知道這隻鴿子不用被殺死的那當下,我的心情是相當高興的,於是趕緊請阿香去放了牠。

  一分鐘以後,阿香又進來了:「麗馨姊,妳先別高興,但也不用太悲傷喔,這隻鴿子可能也命該絕了吧,我剛忘了她的翅膀有綁著繩子,忘了幫她解開就往窗外丟,這下子她若沒摔死,也會無法飛,行動也將更加困難。」

  於是我悲天憫人的跑去跟老闆娘提議:「我想帶小情人一起到窗外的田裡找那隻鴿子,解開他翅膀上的繩子,好方便她低飛覓食。」

  沒想到老闆娘笑壞了:「現在妳知道我們鄉下人,跟你們都市人哪裡不一樣了吧!妳也不用費心去找啦,那隻鴿子可能早就匍伏爬行到大家找不到的地方躲起來了。」

  唉,行筆至此,心裡不停默念著阿彌陀佛,希望真如老闆娘所說的,這隻多災多難的老鴿子已經找到安全棲身之處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2188059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有報
2008/10/17 20:21

大陸有位孝順的兒子想說自己常年在外工作,沒時間陪爸媽說話,特地花了三百元買了一隻會說話的九官~~~送給老人家~~

後來再打電話回家問候,媽媽說你買的這隻有點老~~~,有點咬不動說~~記得下次選年輕點的比較好啦~>_<


黑忍者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8-10-21 23:13 回覆:
哈哈哈,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看完哈哈大笑呢。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05 23:42

麗馨姐 ^^ 好久不見

說起鴿子 偶曾經救過一隻賽鴿喔~~

偶迷有殺來吃

偶還帶牠去給獸醫看喔~~

可以貼來小舖嗎? 啊里啊多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讀俄文的時候
2008/09/04 21:39

有個俄國上校在西伯利亞工作,把在那兒為他當傳令兵的一個原住民帶回莫斯科,那個傳令兵被抓去警廳,因為他到莫斯科的公園去鋸樹回上校家當柴燒…。

台東有很多原住民捕眼鏡蛇也被捕,他們覺得好奇怪,會咬死人的毒蛇捕了它,會讓人被它咬的機會減少,為什麼會犯罪…?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8-09-04 22:02 回覆:
是啊,隨著不同的生長環境,看待事件的觀點就會不同,我正努力學習尊重多元化社會所帶來的各種文化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