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鐵球的《童年之旅》
2008/09/01 01:05:44瀏覽460|回應0|推薦19

http://blog.udn.com/amy5154/706719

  讀初中、高中時,每遇到假日,我就會翻牆到一牆之隔的國小校園讀書,但是我都會在傍晚時刻就又翻牆回家。一來我怕黑,再則我也不想讓母親因找不到我而焦慮,所以從沒記得我有在國小夜讀過。我讀高雄女中的時候,鐵球才三四歲左右,或許吧,在三四歲小娃兒的世界裡,傍晚時刻就是天黑時刻吧。

  以前母親常會帶著愛憐的語氣抱怨著:「阿馨,我怎都沒有看過妳在家讀書、寫功課呢?難道妳都沒有功課嗎?」  

  對於母親的問話,我總是不厭其煩的回答:「阿母,我都在學校讀完了,也在學校寫完功課才回來的啦。」

  國小畢業我獲得保送最好的高雄市立女中,幸運的是我又被編進全校最棒的一班。

  資質駑鈍如我,在狀元班讀得很辛苦,每天都有考試,而且老師常常不經預告就來個隨堂測驗,功課吃緊得很,真的需要很拼命才免強應付得來每天都有的考試。為了有好成績讓母親高興,我從初中一年級,就每天留在學校的閱覽室讀書、寫功課,直到閱覽室關門。每天一早天矇矇量就被父親叫起搭第一班公車上學,但是晚上再搭公車回到家時,通常都已經十點左右了,唉!現在想想當時真是命苦哪!

  我喜歡留在學校讀書是有原因的,若在家讀書我怕自己會分心,但是最重要的因素是:我家沒有書桌。

  高中時好不容易家中有一張辦公用的桌子,不過大部分時間這張桌子是拿來放布匹用的,所以從小我都是在外頭讀書,例如學校校園、海軍四海一家的庭院,或者是在家坐在地上,拿張矮凳當書桌就讀起書來了。

  或許你不信,我是我們村子百來戶人家,第一位上大學的女生。但是在東海,我若不是在校園讀書,就是在圖書館讀書,即使不得不在寢室抱佛腳啃書,也都是坐在床上,屈著膝蓋,膝上放著厚紙板或講義夾當書桌,就這樣讀讀寫寫起來了,我不曾坐在書桌前讀書寫字。

  讀大三時室友來我家住,回到東海後,像發現新大陸一般的告訴同寢室的其他室友:「我終於知道麗馨為什麼都不使用書桌讀書寫字的原因了,我發現她家沒有書桌耶,可能因此而沒有習慣使用書桌椅讀書寫字。」

  真的,小時候我沒習慣使用的書桌椅,長大後我也一樣不愛使用,影響所及,女兒也是隨便坐,隨便就做起功課來了,小學三年級時,她常很天才的在公車上寫功課,那時她坐在公車地板上,把公車座位當桌子,當場就寫起功課,通常一趟車結束,功課也就完成了---她一點都不會擔心被人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2179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