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中幸運巧遇到的例子
2014/06/03 09:58:01瀏覽537|回應0|推薦0

  天空不是蔚藍的。一大片從高空斜射下來的陽光,溫暖而柔和。如同黃昏一般,有愜意的風景,卻在腦中雜混著想傾泄的煩緒。這樣的情態是冬季區別于春天,康泰導遊成功相異於失敗的認識。他以聊天的方式和方言趣語說起來,像專注於譜寫音樂似的,沉默中以文意來告知領會的同路人。

  他是一個生活孤苦,而樂呵呵地發掘生活樂趣的人。

  大學畢業後,他像許多同路人一樣,追求進步。現實生活中,能找到穩妥、富有前景的單位,機率相當少。所以,他許久都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後來,經朋友介紹,他到一個行銷策劃公司爭競聘單獨的一個崗位。參與競聘的大學生有一百三十二人。輪到他時,充分發揮了自己的實力,比其他同時競聘的人有優也有劣,但總體上還是好。可是,受某些外界因素的影響,公告出入選的名單不是他,是另外一個。

  三個星期後,他接到一個意外的通知,到一個地方會見一個人。他去了。接見他的人是一個五十幾歲的女性。當時,他笑著說,不認識。那個女性卻說,沒關係,喝點茶吧?喝茶期間,互相聊了很多。直至準備分開的時候,女性的面容趣樂地讚歎了,你可以保持優雅的態度,和一個不算是陌生的人談話,我很高興。好了,明天你不去哪裡的話,就等待一個電話。再見!他把她的話當作玩笑,單獨回家了。

  第二天上午八點半,他在酣睡中被手機的鈴聲吵醒。又一個通知來了,叫他在一個星期內,隨時到上次競聘的行銷策劃公司上班。呵,他笑容可掬了。報到時,他到總經理的辦公室敲了兩次“靚門”。門內透來“請進”的呼聲。拉開門時,他的雙目看到寬大的辦公桌後,一個戴著眼鏡的女總經理用金筆在閱簽一份“文件”。總經理不看他,專心翻閱。他也靜靜地站在辦公桌前,安然地等候召喚。大概十分鐘後,總經理辦妥了當前的緊要之事,拿下眼鏡,笑著說:“請理解!我在辦緊要文件,讓你久等了。”總經理拿開眼鏡,抬起頭,他就驚訝了。這個總經理正是昨天在一起喝茶的女性。

  他只是意外地歡笑,沒說什麼。總經理注視著他,也沒說什麼。

  率先說話的,是總經理。她說,瞭解來競聘的人群中,知道了他的優點和不足。雖然招聘了一個,但從昨天那次像朋友一樣的聊天,意識到應該招聘的人選是他了。所以,回到公司,牛欄牌回收經過開會討論,單位決定聘用他。他有不可思議的疑問,但也定定的說了謝謝。總經理接著細述崗位、要求和任務。最後,又說了一個意外的趣事。

  其實,五個月前,他和總經理認識過一次。那時是黃昏,總經理打扮成一般的家庭主婦去超市買菜。各種菜集成五個裝滿的塑膠袋,單靠兩手拿,當然不靈便。總經理身材肥大,費盡心思拎著幾個塑膠袋,跟上一群人站在斜斜的自動扶梯上,往下移動,卻不小心被斜邊的一個人碰歪一個塑膠袋。接著,總經理身子前傾,塑膠袋順著往下倒下去,撞向前面瘦小的年青小夥子的背肩。靠左邊欄杆的支助,小夥子雖然受到振動,但及時站穩了。回頭觀看,卻直接被總經理的身子撞到。再次受到震盪,小夥子又移晃著身子往下傾。可以想像到,一群人都會順著往下傾倒。但,小夥子又是用左手強扶欄杆,又一次在傾來傾去的擾亂程式中穩住身子,站穩腳跟,右手無意中往後反握住總經理的手臂,用後背支撐總經理靠來的上身。這樣,總經理身子沒跌倒,只丟失了手中的塑膠袋。撞不倒小夥子,康泰使這次事件簡單化,前面的人受到塑膠袋的干擾,也沒人跌倒。

  事後,才發現小夥子後背受傷不重。總經理面對小夥子,連連道歉。而小夥子卻說,沒什麼,沒關係,還想幫總經理提攜塑膠袋,送回家去。因為總經理的右腳有扭傷,行走不方便,總經理答應了。到總經理的家後,小夥子就放好那些雜亂歪裂的塑膠袋,走出去,走向樓梯。這時,總經理馬上意識到,應該知道他的姓名,轉身大喊一聲:“你叫什麼名字?絕對要告訴我啊!”小夥子後來回答了她。

  正常情況下,大部分人都不會設法尋找要感謝的人。總經理對鄰居和朋友分別述說,派秘書到派出所查找過。可是,找不到。小夥子是外地的貧農子弟,考上大學,才到那個城市的。過了一段時間,總經理從外地簽業務協議,回到公司。在副總經理彙報招聘情況時,特別表揚了入選的人,同時也就小夥子的“好”中之“差”進行了點評。小夥子“差”在不適應公司的標準和要求,所以洮汰了。總經理聽到小夥子的名字後,立即笑了。

  總經理要看小夥子的資料,問詢一些關於小夥子的競聘表現。副總經理受到生意夥伴的“請求”,要幫助另外一個已經選定的人,自然會細說小夥子的“差勁內容”。總經理不言不語,一邊查看資料,一邊聽之任之。隨後,總經理想到一個輕易的法子,當即用電話通知小夥子約見的時間和地點。那個茶店是總經理經常去品茶的地方。副總經理面對總經理的做法,更加驚訝了。

  顯然,一個有趣的故事發生了。

  小夥子歡快地笑了,問道,您不會是因為在超市的意外之事,才想到要招聘他的吧?總經理沉靜地說,經歷大事時,看出小夥子的為人;在品茶時,小夥子在陌生環境面對看似陌生的女性,也客觀地侃侃而談;競聘時,沒具體看到小夥子的表現,卻又遇到副總經理談論比較多的人當中,小夥子是多了一點。綜合以上,總經理認為,可以招聘的人選就是小夥子了。社會經歷簡單的小夥子,聽著總經理的分析,有些驚訝,有很驚喜!

  小夥子成功了。他在苦苦尋求工作的曆途中,彎來曲去,如新nuskin產品找不到適意的單位或公司。然而,他始終都保持一份輕鬆寬闊的心態,用快樂化解苦惱,生活保持樂意。無論如何,面對“陌生”的總經理,他也可以利用品茶來從容應對。這正是他人生中幸運巧遇到的例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blosoul&aid=1386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