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野趣》
2013/06/16 07:22:32瀏覽325|回應3|推薦32

我家小區沿耀華路是一排公司樓,第一層商鋪建有長長的古羅馬式柱廊。5月初,我在廊沿下等候公交車,見有鳥飛進飛出,本以為是麻雀,細看原來是燕子!我不禁大喜。自從93年我遷居上海,沒見過燕子,但聽老居民說,上海曾經燕子很多,後來不見了。燕子又飛回長廊,循跡看去,在一個構件的平面上找到了燕窩,並排著兩巢。成燕們忙出忙進,不知是造巢還是在育雛。因為很高,所以看不清楚。燕子的回歸讓人非常興奮。看來燕子轉型成功,從築巢在畫棟雕梁轉移至水泥鋼筋上。我沒把燕子落戶的新聞告訴更多的人,怕有人去干擾它們。

月落烏啼

我愛觀察一些動物、植物的現像,就像那天我看燕子,這是從小玩蟲子養麻雀傳下來的興趣。我曾經認為蒼蠅虎不是蜘蛛,因為它們不結網。但是後來觀察牠們也織絲,並把絲掛在牆上,所以在垂直的牆壁上跳躍撲浪時,也不會掉到地下,而是抱住獵物回落牆壁。

還有一年春天,我們在荒地支帳篷,用水泥磚鋪地上面架行軍床。沒過幾天,發現地不平了。尤其是我的床下有兩塊平磚使勁往上長,都快把床拱翻了。我把磚翻起來一看,發現有一層豆科植物的萌芽,都躬著“腰”,把兩片子葉保護在身子底下,而用莖用力往上拱,直把平磚、行軍床,和床上睡覺的我,一起抬了起來,令人想像不到這萌芽的力量真是無窮呀!所以我認為仔細觀察能解釋生命中很多現象和疑惑,在從事地質隊員的二十多年裡,一直關注野趣,用來消遣和增加知識,感覺野外隊的生活竟也是津津有味的。

1980年我們在騰格裡沙漠工作,駐在東鎮中學。東鎮是甘肅民勤縣的一個鄉(公社),它位於石羊河的最下游,實際上已經插入騰格裡沙漠腹地了。東鎮中學也是民勤縣的老校,沿校園甬道兩邊有一、二十棵楊樹,都是民國時代所植,高數十公尺,粗達圍抱。這些大樹是一群烏鴉的家園。它們呼朋喚友朝出暮歸集體行動。這些愛喧鬧的傢伙,只要它們在“家”,便群呼群應,聒噪不止。連黑夜也喋喋不休,越是風大越是“哇哇”的此呼彼應。聯想唐詩“月落烏啼”的句子,感到詩人對烏鴉夜宿的描寫還真是觀察到位。

沙漠氣候的特點就是風多風大。那個地方刮風是不需作天氣預報,天天都有;無風時倒是新鮮。有時候風大,晚上“月落烏啼”,吵得人睡不好,我問隊友,夜裡烏鴉睡什麼地方?隊友說睡窩裡唄!我說不對,烏鴉有成百上千隻,鴉巢也就幾十個,怎麼睡得過來?那天正好風大月朗,我們翻身起床披上衣服去看烏鴉。

到了楊樹下仰頭觀看,上有明月,下面的枝葉、宿鴉、鳥巢都看得清清楚楚。因為有風,樹和樹枝上的棲鳥及鴉巢都在搖晃。風小的時候,烏鴉們尚能握住樹枝隨風搖擺,但風大了,連樹幹都在咯咯作響地掙扎起來,樹枝更是在狂舞之中欲折欲摧。這時候烏雅就握不住枝了,只好起飛,並且大呼小叫,好像招呼同伴:“風來了,大家不要走失哦!”但是牠們並不飛遠,幾乎只是懸空停留在原處。當陣風過去之後,它們不知是憑借視覺還是憑了感覺,仍能找到原枝抓握棲身。這時候它們又發出寬慰的啼聲:“好險哦!總算平安回來了。”就這樣,刮一夜風,它們可能被擾動無數次,但是仍不離開這棵樹、不離開自己的巢。

真的,只要存在,必然有方法滿足存在的條件。我們長了見識。

大鴇

沙漠裡最可愛的鳥就屬鳴禽百靈了!這裡的野生百靈比內地籠養的玩賞百靈要小,頭頂有一撮毛,故稱鳳頭百靈。它唱的比籠子裡的百靈更好聽。也許因為野百靈是自由地啼唱,所以能勝過不自由的歌手吧。兩隻或兩隻以上沙漠百靈鳥的自由歌唱有比賽性質,非常精彩。你會看到身旁的草叢裡,撲愣地一隻百靈鳥向箭一樣射向藍天,在地面二棵樹尖高的地方迎風旋停,展放歌喉,婉轉一二分鐘後又急速落回原地。緊接著,另一隻百靈躥往天空,再獻歌唱。接下去是第三隻、第四隻,或者是第一、二隻重返藍天的接力般飛鳴。百靈鳥的習慣就是飛歌、飛鳴,所以籠鳥是不會唱過野鳥的。

 

沙漠裡還有一種極善奔跑的鳥,叫大鴇。這個“鴇”字,很為不雅。是指老妓,或指妓女的“媽媽”。為什麼這種鳥和娼婦有染呢?清朝有人寫了一部書,書名《通俗編》,在其中“婦女”篇裡解釋說鴇是一種惡鳥,雌鴇喜淫無度,諸鳥求之則交。因此鴇鳥就“涉黃”了。中國有“擬人生物學”的傳統,如“慈烏反哺”、“螟蛉之子”等都是其內容,最終這些微不足道的小動物或善或惡都能和大道理掛鉤;但是這“擬人生物學”從來沒有被科學證明過,估計這鴇鳥的壞名聲也是冤枉的。

大鴇個頭碩大如鵝,腿長而粗壯。像善跑的老大哥駝鳥一樣,也是三趾向前,沒有朝後的趾。我們在沙漠工作中經常看到,見人靠近就跑得飛快,別想追上。如果開汽車追,追急了也會飛。不過飛得很低,也飛不遠,飛兩三百米就落下來。大鴇的飛,只是為了保命,沒有鴻鵠之志。

有一天,隊上的年青人抓回三隻雛鴇養起來。初養時不知該餵什麼。米飯、饅頭、青菜皆不食,飼肉則啖。便去問炊事員要肉。幾次之後便被拒絕,因為小傢伙們食量頗大,炊事員幾天才去一次車到民勤縣買菜買肉,挺不容易。我就幫年青人分析:這鳥若不是我們養它,絕對不會吃到豬肉,可以推論肉食性的牠們的食物就在沙漠裡。但是沙漠裡有什麼肉食動物呢?兔子、鼠類不少,但大鴇又不是猛禽,很難捕獲。還有狐狸,只是見了狐狸,恐怕只能是被吃掉的問題。最後我們想到沙漠蜥蜴,也叫四腳蛇或馬蛇子的那種動物。大家說,肯定就是這了!幾個年青人立刻到帳篷外頭追捕馬蛇子,不長時間就提了一塑料袋回來;試餵雛鴇,果然爭食不已。幾隻蜥蜴讓它們大快朵頤。

過了一兩個月,我們要出沙漠了,雛鴇已經長得比雞都大,也會自己覓食和吃雜食了,就研究將它們放生。那一天把車開到了捕捉牠們的地方,一條小路通向一片沙丘間的草地,是大鴇出沒的地方。把雛鴇一隻隻抱出車外,然後按喇叭鳴笛驅趕。牠們沿著小路晃晃悠悠像三個傻瓜一樣往前跑,跑了三、四十公尺,終於開竅了,離開道路,跑進草叢,消失了。有的消失在路左邊,有的消失在路右邊。

大鴇圖

枯木有生命

上個世紀八0年代,曾在西安參加過一個學術會議,會址選在丈八溝陝西賓館,會期一星期。該館是由數十棟別墅小樓環湖建成,樹木蒼郁,環境中有各種水禽、鳴禽相伴。有一株巨大的枯樹,如銅枝鐵幹,高可十丈,也保留在園中。

“不煞風景嗎?”初見時確有此問。但後來發現,每日晨昏有千百隻鳴禽彙聚於此,在枯枝上跳躍歡歌,呈現一天中之盛況。原先只道有柳浪聞鶯;今日始知,鳥雀在互鳴對唱之時需要群體的交流空間,甚至需要“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的“場地”。因此互視和一定的廣袤非常重要。原來枯樹禿枝比枝豐葉茂更利眾鳥兒的嘉年華!古人寫“枯樹賦”感嘆榮枯,今作“枯樹詩”贊美枯樹的風格吧!

銅枝鐵骨更崢嶸

臨畔面東望霞升

莫道老樹當速朽

槁木棲得百鳥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63&aid=7755884

 回應文章

福爾薩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0 11:18

一生中要親見到「大鴇」這種動物的機會還真是少之又少啊^_^


王树庄
2013/06/17 16:49

这些猴头鹰太可爱了,那些大鸨我第一次听说过。

一个人只有亲近自然才懂得自然的可亲可爱。如今的年轻人一个心眼往大城市挤,对自然界的变化麻木了,这是人类的可悲之处。

譚老(t663) 於 2013-06-18 07:27 回覆:
离开自然越远就离开生命的本源越远。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趣聞
2013/06/16 08:40

潭大哥果真見多識廣

也替鴇子正了名 看那圖片的確是像鴕鳥一類的 只是馬蛇子又是什麼樣子呢

是類似四腳蛇嗎  還是蜥蜴的別名?

您說的事情 我大概是第一次聽聞  饒有趣味

謝謝譚老哥的分享

譚老(t663) 於 2013-06-16 10:49 回覆:

我想我們說的馬蛇子應該是你們所謂的“蜥蜴”。

譚老(t663) 於 2013-06-18 07:25 回覆:
知道奇异朋友愿意看一些自然奥秘,我以后往这方面多写一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