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泉城回光:(十五)中国人的狂欢.2
2012/05/21 08:33:43瀏覽219|回應2|推薦38
      母親是非常膽小的人,自從去年冬天日本人慶祝太平詳戰役三周年游街狂歡時我作了“襲警案”(見《泉城回光:(二)日本人的狂歡》一節)之後,母親再沒帶我去過通衢要道。如果不是勝利了,她也許一輩子不會再逛商埠等繁華馬路,尤其是不會帶我一起前去,因為這些路上有憲兵閣子,她怕我再惹出什麼禍事來。今天早晨母親還跟顧大姐說,如果不是勝利了,她是不會再去這些地方的。但今日母親光顧商埠衣著妝扮卻非常莊重,絕對是一個戰勝國的自尊的夫人,甚至還用眉筆畫了因年齡而色淡了的眉毛。

      我們就在商埠的一座三個洞的、像牌坊一樣高大的松門旁下了車子。我景仰地看著松門上我還讀不成句的匾額和對聯。母親卻笑嘻嘻地欣賞這些對聯。她說:“有的很好笑,你看上聯:(降倭平寇),大中華光宗耀祖;下聯:(亡國喪家),小日本哭爹喊媽。(前兩括號中的字是我記不清的)”我也跟著笑,心想如果是日本人看了不知是什麼樣子?

      父親並沒有跟我們一起來慶祝勝利。聽母親說他就是在和一些文人忙著寫松門或建築物上用的對子、橫幅什麼的。多年之後我曾問過父親光復時候他都寫了些什麼對聯?他說差不多都忘了,有一幅比較得意的他還記得:塵與土,克敵靖四海;雲和月,中興復九州。我連連稱好,很是佩服他老。

      路邊上都是和我們一樣來慶祝的歡樂的人群。但我總猜想人群中也有日本人在,就像去年日本人狂歡我們去看熱鬧心裡悲哀、憤怒一樣,他們也一肚子的不高興。但我就是要做給他們看!我收拾散落在街上的松枝,揀了一小把,攥在手裡亂揮亂舞,向著感覺中的日本人示威。我對假想的日本人說:現在我們很高興!我又看著滿街飄揚的國旗對“日本人”說:這是我們的國旗,我們的國旗上有真正放光的太陽,是十二個角。我還命令“日本人”:不許再說八格、八格,你們已經是亡國奴啦,知道嗎!

今天,人們都非常客氣,陌生人見面也會互相報個微笑,男人之間很多人在握手,或拱手,女人則會互相贊美。一個比母親還要老些的太太對母親說:小公子識字啦?

我搶說:“大娘,你看,那對聯上寫的:小日本哭爹喊媽!”

母親說:“剛教給你的,你就顯擺!”

老太太說:“小哥兒真是聰明,透著精!”

      勝利了,光復了,母親就跟換了個人似的,以前在有日本憲兵站崗的馬路上可不是現在這樣。今天她誰也不怕,敢和任何人說話,她甚至邀請那老夫人來家作客,好像一見如故的樣子。

      忽然路上傳來鼓聲,人們發出歡呼,游行的人群以一支盛大的軍樂隊開路,緩緩行進過來。軍鼓咚咚,軍樂高昂。我和日本人狂歡時的日本樂隊比較,我們的樂聲更嘹亮,樂手更高大,步伐更整齊,器樂也更加锃明雪亮。我向假想的日本人介紹:看看吧,這是我們的軍樂隊,每個吹號打鼓的都是大軍官!

      小孩子很快發現,像粗銅管一祥纏在樂手腰間的圓號,大喇叭口可以照人,就一個個地跑過去照。那明晃晃的銅喇叭,如同魔鏡一樣把我們照變了形,頭朝下,大腦袋短腿小身子,一笑,嘴像船一樣。我們三番兩次地去照,哈哈笑,樂隊就停止前進,原地踏步,繼續演奏,直等到家長把自己的孩子帶開,樂隊才又開始前行。

      我心想,要是玉珍也來一起玩,一起照喇叭,該多開心呀!我就問母親:“日本人投降,玉珍能知道不?”母親說:“全中國都知到,玉珍怎麼會不知道?過兩天帶你看看玉珍去。”我聽了就很高興。

      我非常注意地聽著樂聲,我聽出那些長長短短的笛子和大大小小的軍號並不僅僅是鳴奏樂曲,實際上它們是在唱歌,有男人的聲音、有女人的聲音,還有童音。他們都在唱著同樣的歌詞,我都聽得清清楚楚,但是我還不會寫字,我就記在心裡,當我上學學會寫字之後就憑著記憶來記錄這些歌詞。有兩支曲詞,我記錄了多次,每次寫出來都不一樣,直到我寫作本篇之時。可以說我寫了一輩子!第一支曲,我取頭一句,稱它為《中華民族有神明》,歌詞如下:

 中華民族有神明,

浴血抗戰建奇功,

天地神鬼賜我勝利和光榮!

青山上埋葬著祖宗,

黃河是我們的故鄉……

 

然後重復第一句,可以無限反復。

第二支曲子我稱它為《這是何天?這是何地?》,更有意思的,它是大人和小孩的輪唱。先是半人多高的大號,用低沉宏大的音量提問:

這是何山來,這是何川?

這是何天來,這是何地?

接著是小號和短笛兒童般清脆的聲音回答:

鐵蹄之下的老百姓,

哪有自家的天和地!......

後邊又是大號和圓號男性的聲音:

我要去,上戰場,

報仇報國家,......

下邊則是男聲和童聲共同的歌唱:

妻兒把你(我)送呀咿呀咿孜喲……

 
     大概在一兩年前吧,我在電視裡看到宋祖英演唱中國民歌《茉莉花》 ,其曲調和我稱為《這是何天?這是何地?》的曲子一模一樣,只是宋祖英的唱法是“鄭聲”,而當年軍樂隊的演奏卻配合腳步,是進行曲。現在把宗祖英的歌詞也錄下來,網友可對照看,對照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丫
又香又白人人誇
讓我來,將你摘下
送給新郎家
茉莉花呀茉莉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63&aid=6475279

 回應文章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说古,以前也唏嘘
2012/05/23 11:34

 

但近年好像看开了,人总是要分群的,只要利益不同。

超过两个人便开始分群,所以党争、族争、阶级斗争都是群争,只有是人的社会,便会有纷争。

这两天读长征,想得更透:你对我造成威胁,我不搞四一二行吗?你建“国中国(瑞金)”,我不灭你行吗?杀你红军家属60万多吗?

这方说你不杀我我会拿枪吗?我会革命吗?我会反你吗?

一涉及政治经济利益,不管代表哪个阶层哪个阶级,都不是善男信女,手段都是血淋淋的。

谭老仁心思古,其实历朝都一样,哪国也一样,现在世界大势也是,不过解决的手段文明些罢了。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譚老(t663) 於 2012-05-24 07:53 回覆:
朋友,不要过于灰心。“解决的手段文明”就是很大的进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这是社会发展的规律呀!

观风舞
读罢
2012/05/21 12:38
读罢,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前段,偶去腾冲,看那些长眠在那里的国军们,也禁不住动容.民族轰轰烈烈的一场卫国战争,让郑声给无俚头的解读了.
譚老(t663) 於 2012-05-22 06:43 回覆:
得知朋友的心情,我要再说一句:观友知我!…
观友睹国军墓而动容…在河西武威专区由永昌到河西堡公路两侧的戈壁滩上有上千个简陋的坟茔,是当年红四方面军和马步芳军队苦战的结果。当时由老百姓掩埋后撮土为坟,不分红、马,死者各有一杯(pou)土。解放后仍是一片野坟,为什么不建陵园?理由是马家军和红军尸骨已分不清楚。因为怕马军死鬼得了好处,自己这边的孤魂也任他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