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泉城回光:(十四)中國人的狂歡.1
2012/05/14 07:39:59瀏覽233|回應7|推薦42
大概在日本人的狂歡和本小英雄意念化為戰車衝擊那個日本大兵(見《泉城回光:(二)日本人的狂歡》一節)之後半年;大概在我家的黑獒被日本狼狗咬傷、十一叔大罵日本鬼(見《泉誠回光:(五)日本人的狗咬傷我家的狗》一節)之後三個月;大概在身手不凡的中年男子跳過放生池石欄捉出一蟹,接著被眾婦女兒童制服於地(見《泉城回光:(十)放生池發生的悲喜劇》一節)之後月余;尤其是在張二爺夜觀龍起壩(見《泉誠回光:(十三)龍起壩》一節)之後僅數天,一樁大事迅雷般爆炸開來:日本天皇在8月15日宣告日本國無條件投降!記的我當寸高興得兩腳亂蹦,因為自從我懂事起,就像石頭一樣壓在心上的“亡國嘆”三個字,今天可算被推掉了!而且正好落在曾經那樣飛揚跋扈的敵人頭上!他們自食其果,自己倒成了亡國奴!

全家人興高彩烈,跑出跑進奔走相告。母親聽到這個消息卻是先喜後悲,甚至哭出聲來。她從箱子裡取出穿一身童子軍軍服的大哥的相片,抹淚說我要招他回來,再不讓他離開家。七七事變時大哥跟學校撤退到大後方,知道他讀了軍校,雖然輾轉有書信給父母問安,但始終不知他的詳細情形。母親一哭,讓我也好想還從來沒有見過面的大哥。我問母親:“大哥是大軍官嗎?”母親說:“他一定是的,一定是威武英俊的軍官!”說這話的時候,母親雖然帶淚,卻是一臉陽光。

一夜間,濟南市成了松枝和松門的新城,滿目蒼翠。家家戶戶自制國旗。八年了,人們沒見過國旗,具體的尺寸是多少?藍天有多大?紅色有多大?白日有多大?光芒有多高?大家都不清楚了,但並不影響制做的熱情,一百家的國旗掛出來有一百種比例,但是白熾的太陽,晴朗的藍天,和火紅的熱土一樣不少。濟生的爸爸宋先生來問國旗太陽光芒有幾個齒?父親說是十二個齒。張二爺“唉”了一聲好像想起一件什麼事,打開包袱翻出一條七七事變時藏起來的綢布國旗,我就趴在旗上數齒,數了好幾遍才數清楚是十二個,喜的顧大姐直揪張二爺的胡子,連誇他“好老頭!好老頭!”家家的國旗都插上大門,每戶的大門都裝飾松枝,有風的時候國旗飄松枝舞,煞是好看。無風的時候也不能讓國旗下垂,年青人和小孩子就把旗舉在手中舞動。


慶祝活動主要在商埠展開。商埠是濟南民國時期的“開發區”,道路寬展,商業興隆,有大玻璃櫥窗的新式百貨公司,有西裝紅妝的時尚男女,大街上還集中了從汽車到自行車林林總總的交通工具。抗戰勝利日那一天,商埠也整個被松枝裝飾起來。母親帶我乘洋車到商埠去,沿途幾乎是在一座一座張燈結彩的松門中通過。在這裡應該糾正我記憶中的一個錯誤:我一直以為1945年慶祝勝利是在8月15日,但實際上是9月3日。9月2日,在停泊於日本東京灣的美國戰列艦“密蘇裡號”上,日本天皇的代在投降書上簽字,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落下唯幕。中國國民政府下令9月3日舉國慶祝,放假一天,懸旗三日。紀念日遂定了下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63&aid=6453226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臨斯境
2012/05/17 17:34

以前讀到抗戰勝利人們如何歡欣鼓舞

都沒能像您文中所描述的真實

松枝松門國旗....

您能恭逢其盛看了好感動啊

(為什麼用松枝慶祝勝利呢)

譚老(t663) 於 2012-05-18 19:53 回覆:

我的回憶,能使您感到真實和感動,我非常高興,這是對我的鼓舞!

有此效力,大概因為那時候我是個小孩子。小孩子的特點就是靠形象來記憶。也就是記住很多瑣碎的細節,把這些細節寫出來就會顯得真實吧?您可以比較一下,感覺不夠真實的文章,大概都沒有很完整的細節。

現在如遇節日慶典一般都是放飛氣球和搭設充氣拱門。但幾十年前沒有這些。松樹在中國具有神聖意義,綠松枝到處都有,北方也有,而且采下來五天、十天不會枯萎。可能是因為這些特點,那時候大慶小慶 都搭松門。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血........
2012/05/17 09:30

讀您的文

彷彿正從歷史的煙塵中走來

能感受那個大時代

曾經的煎熬與痛楚

曾經的熱血沸騰與激昂

心也跟著溫熱了起來.............

譚老(t663) 於 2012-05-17 12:19 回覆:
確實,讀中國近代史會讓人熱血沸騰!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5/16 21:51

譚老哥吉祥

很喜歡您的文章

及小說

不好意思 少回應

是不知  如何回文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譚老(t663) 於 2012-05-17 07:29 回覆:
歡迎居士到訪留言,欣賞居士優美的文筆與至情至性,您的善良樸實是擇友的第一選擇。

wjd54105
战胜国
2012/05/16 13:59
中国是战胜国,各方面却落后于战败国,可悲!
譚老(t663) 於 2012-05-17 07:25 回覆:
苏联是战胜国,也落后于德国,社会制度决定的。没办法!

wjd54105
日本战败
2012/05/16 08:29
1945年日本战败。1974年田中角荣访华时,中国人却看到了日本在电子,汽车,机械制造方面远远超过中国 。到了2007年在探月项目上仍然是日本领 先了。日本说是战败国,可在一些关键的尖端项目上,超过中国还是没问题的。中国作为战胜国似乎能趾高气扬的方面还是不多。
譚老(t663) 於 2012-05-16 13:34 回覆:

十九世纪日本起跑比中国早了一步。到1945年,中国在国运方面反超,经济上也接近。后来中国内战,接看朝战、越战,接着大跃进、人民公社、饿死人,日本则飞速发展,两国差距拉大


王树庄
热血沸腾
2012/05/15 07:23
老人是一本书,但这“书”不写出来后人是无法读的,你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对后人是一种很好的教育。
抗战胜利了,开放的西方人有勇气在大街热吻素不相识的人,中国人表达的方式要含蓄得多,但那种热血沸腾的感觉将永远在经历过压迫的人脑海中定格。
譚老(t663) 於 2012-05-16 08:22 回覆:

我和你在前头聊天时,说写到第五节可能就到光复了。但现在写到第十五节。历史就像口香糖,经得起咀嚼!


观风舞
甲午战争时期
2012/05/14 17:05
甲午战争时期,日本人还是以驱除靼虏为口号,意为驱除满清.还积极培养中国人,军事上的,文化上的.孙中山等就曾留学日本.但满清倒后,日本人面对利益,忘乎所以了.低估中国人抵抗的决心.那怕如谭老文中敌占区的张二爷,八少爷等.征服国家容易,征服国民何等难啊.满清当年,摧枯拉朽灭了明朝,却用40年时间征服汉人.

这场战争的胜利,我们应该感谢一个人,即:蒋百里将军.蒋将军也是日本培养的.

战争进程,是按他的战略来进行.
譚老(t663) 於 2012-05-16 08:21 回覆:

日本人错看了定盘星。中国人并不在乎汉人是不是主宰(起码有元和清两次经验了),只在乎中华文化是否得延展。日本人如果能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祭孔封泰 山,迁都北京,组成华日帝国,起码可以力敌美欧。但是他偏要搞脱亚入欧,欺负亚洲较欧人尤甚,走上一条自取败亡之路,直到现在,日本像一头民族蝙蝠, 在鸟兽二界不知归属。


知道蒋将军。先读毛泽东《论持久战》后又读林语堂《中国人》其中有介绍蒋介石的抗战论。惊异于毛和蒋之所见略同,后来方知此一项知识产权应归蒋百里。谢观友点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