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泉城回光:(十二)藕塘人家.2
2012/04/30 07:59:14瀏覽226|回應3|推薦37
     

    

      在貢院後街西口龍王廟柳蔭下永遠都停著待客的黃包車,濟南人管這車叫洋車,就是姿三四郎和駱駝祥子拉坐兒的那種。我們從冉家巷遷來這裡,有些親戚則搬到了更遠的東關,母親帶我去看他們,就在龍王廟前頭雇車子,姿三四郎、或許是駱駝祥子拉我們飛跑。從我家去東關實際上是從大明湖西頭跑到東頭,再一直往東,十餘里的荷花澱連續展開,在一碧無涯中密密點綴著紅色和白色的花蕾及花朵。荷葉綠如蕉葉,紅花如桃,白花如雪。萬項的荷塘又被土堤和田埂隔成一方一方的水地,每一方荷田都有采荷葉和采蓮蓬的“蓮盆”出沒,每一方荷田也都關系著一戶人家的哀愁和喜樂。在荷葉蓮花的襯托下,在四邊形水田的交鄰中,一些像濟生家的荷塘人家島嶼般散布著。我和母親看見,有個較大的小島,島上有幾間莊戶房,只有田硬小路,要轉多個直角,才能和外界曲折相連,又看到在這島上還臥著一只睡懶覺的大狗。下午我們叫車回家,在這島上仍然看見那條大狗在庸懶地臥著。只聽母親感嘆連連。後來我猜想,母親一定是在感嘆那狗呢:離亂人不如太平犬哪!

      濟生家也進入了辛勞的荷塘勞作。我和濟生的關系還是不太好。本來濟生為了魚和狗對我的懲罰屬於一種階級反抗,但是被他沒有覺悟的父母一巴掌一飯勺給鎮壓下去。後來,五十年代,我讀《紅旗譜》,書中寫幾個小字輩貧農捉了一隻名貴的紅靛頦鳥,地主老財(像我一樣)非要強買,給多少錢小字輩也不賣,回家給大人一說,階級覺悟很高的長輩抓住這件小事對子弟進行鼓勵和教育,使他們樸素的鬥爭意識上升為革命的火種。這就叫燈不撥不亮。而濟生沒遇到撥燈的人。

      濟生家忙碌起來,而我又攙進去裹亂。本來宋先生答應過我和濟生乘一個蓮盆下塘采荷,濟生也小,下塘也做不了什麼,就是讓我們在塘裡玩玩,現在他們不放心濟生了,正好宋太太還沒出閣的妹妹到姐家來,就讓小姨和我一個“盆”下荷塘。濟生又來和我爭小姨,再一次失敗,但是大人答應他自己使一只“盆”,總算擺平了。

       我的心情當然是非常激動,就和現在的孩子要去基斯尼或嘉年華一樣高興吧。一早我和濟生一家人從小橋過河到了藕池,一看幾個藕盆都在小徑上扣著,人們把它們翻過來,放進池裡,它就隨著水的波動一起一伏的。藕盆也稱蓮盆,就是我家搬進貢院後街第一天顧大姐帶我到河邊舀水,看見濟生家靠牆扣著的那些洗澡盆大的小木船。今天我進一步發現,這些小木船還有兩種,一種就是圓形木盆,另一種較大的,是橢圓形的,稱為腰子盆。

      我和濟生小姨用的就是個腰子盆。我也管她叫小姨,叫的她很開心。劃動藕盆的槳大概不敢稱槳,它就是一副乒乓球拍子,一模一樣。小姨一手一個“拍子”就把藕盆劃動,方向是藕地的另一頭,然後往回采收。我也拿著一把“拍子”在水裡亂攉弄。

      夏季藕池主要采收荷葉。那時候,除了茶葉,濟南食品包裝幾乎都用荷葉,從燒雞、醬肉到豆腐、切面,所以需求量很大。無論什麼食品,被荷葉包過的,味道就是不樣。煮一鍋稀飯,用荷葉代替鍋蓋,這一鍋粥就充滿清香。鮮嫩的蓮蓬也當水果賣,但大量的蓮子要到秋天蓮老之後收獲。剪一些初放的鮮花和花蕾不是為了賣錢,而是為了送收荷葉的客商和廟宇。

      小姨把藕盆劃到位置,先采了幾個大的蓮蓬給我,就采起荷葉來。她揀大張的、已經開始老化的葉子采收,而把嫩葉和活力旺盛的葉片保留著。“荷葉采太多了,藕就長不好了,”她說。

我看著小姨左一張右一張地用小鐮刀采集荷葉,動作非常生動,人也顯的美麗起來。我本來感覺她貌不驚人,過於白白胖胖,眼睛也小,有點像年青十歲的顧大姐。但一采起荷來就不一樣了,因為腰肢扭動和兩臂動如舞蹈煥發出的活力非常吸引人,連她雪白的手腕、手背上被藕梗劃出的紅印也讓我感到好看又可愛。她盤腿坐在蓮盆中,時而向左時而向右俯下身去采割,正像是“參差荇萊,左右流之、左右采之、左右芼之”,優美極了。她把割下的荷葉鋪在她和我中間,漸積漸高,看起來她就像坐在蓮座上的菩薩。她忽然跪起身來,把袖子捲得很高,探臂到水中撈起一蔟水草。她說:“這是菱,可以吃的。”她於是從蔓子上給我揪下來不少菱角,用牙齒嗑開,讓我剝食。我高興的吹起牛來:“我長大了要買很大很大的藕池,種的藕都給你。”小姨聽了哈哈大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63&aid=6401460

 回應文章

譚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後記
2012/05/01 12:34
藕农对荷塘的管理和劳作,我是根据在济南的生话写的,以后60多年再无接触此门农活,所以不能保证不出漏子。出了漏子我也刚四、五岁,不怕您笑。

王树庄
经济状况决定思想意识
2012/05/01 09:47

这位“老爷子”和“小姨”都蛮讨人喜爱。

当年你想的要买一大片莲池,济生想的又是什么哪?他可能想的是过与你一样的优裕生活。经济状况决定思想意识呀!

譚老(t663) 於 2012-05-01 12:33 回覆:

是的,现在回忆,当时在生活对比方面济生是表现出不满的,所以他绐我吃了一嘴土,有某种“觉醒”在。


观风舞
言传身教
2012/04/30 13:25
有小姨言传身教,学得更快了.

小时候看到的学到的东西,那怕只是游戏,长大了就有用了
譚老(t663) 於 2012-05-01 07:01 回覆:
记忆的拯救十分重要。雁和燕是靠记忆完成完成每年的迁徙,鸽是靠记忆还家。没有记忆,就没有雁、燕和鸽。同样,人缺失了记忆也将亡国、亡种。决不是危言耸听!
我写这些东西,目的是对记忆的拯救。波兰有国家记忆研究所,我们则只有选择性记忆,所谓的写主弦律,都是选择性的,不能反映历史和时代真貌。我想试图作些改变。观友知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