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泉城回光:(八)诗意栖居
2012/03/26 07:51:49瀏覽245|回應2|推薦38

      祭祖結束,兒童們呼拉一下跑過去搶燈籠玩,舉著到處跑,而且誰搶到了就永遠是自己的了,“私有化”了,那個高興,簡直無法形容。而且這快樂一直保持了好多年。我們這一代人,基本是讀魯迅的雜文和巴金的小說長大的。所以我很容易就把九爺爺與魯四老爺和高老太爺他們對了號,對九爺爺涕泗滂沱仰天呼號的樣子給以鄙視,甚至對父母的淚落闌干也抱以嘲笑。但是後來感覺不對了。1978年我在甘肅省民勤縣一個極窮困的農村,看到縣裡開來兩部轎車,下來位西裝革履的先生和洋裡洋氣的夫人兒女等,由村干部引領,趟著尺許厚的流沙在一片荒墳裡東找西尋,最後確定了幾個墳頭,一一燒紙焚香,磕頭泣拜,盤桓良久方朝汽車走去。聽說這人是經外交部、統戰部批准,從台灣到民勤尋根祭祖的。與此同時,報紙上也幾乎日日都有誨外華人回國認祖追根的新聞,我就想,對於我們這些一直設動窩的人,根在哪裡?祖是何人?信仰何在?還真是個問題!我的觀念在變:也許中國人失去的不只是先人的繡像、祖宗牌位和三間享堂,而是失了整個民族的精神家園?我開始痛苦地追憶九爺爺向祖先虔誠的懺悔和長輩們高貴的眼淚……

      父母用分家所得,購置了貢院後街13號,一個只有幾間房的、還算精致的小院子。現在全家只有5口人,顧大姐本來就是照顧我的,又是母親的遠親,當然跟著我們,還有一個老工友張順張二爺,少年時是我爺爺的書童,爺爺從晚清中舉到民國,做了一輩子七品芝麻官,一直帶著張順,張順也從小廝“晉升”為張二爺,學會燒一手魯菜。祖父去世後,張二爺就留到冉家巷,現在又和我們一起搬到貢院後。其他工友也有跟著各房的,大部分“下崗”了,也都得到一定的遣散費,可以回家養老,年輕的還可以做點小生意,沒聽說釀成什麼“群體性事件”。


      搬到貢院後街,才算領略到了舊濟南的“詩意棲居”。當然對一個5歲幼兒談什麼詩意棲居是太誇張了!我的意思是,當我成人之後,再回憶這段棲息時,方體味到《老殘游記》作者劉鶚在泉城“詩意棲居”的氛圍。

      貢院後街是一條不寬也不長的街。在我記憶裡,它應該是東西向的,從西口的龍王廟開始,街的北側是民居,南側則沒有民宅,而是貢院灰色的高牆。出了家門往東走,再過幾個門戶,就見到一池接一池,碧綠無際、繁紅萬點的藕塘。這裡是趵突泉、大明湖等大泉大湖外圍的水鄉,是泉城靈秀的一部分。藕塘之外環繞著小河,清澈見底,魚游蝦戲,清晰可數。在小河打彎的地方,也是貢院圍牆朝向院門的轉角。轉過角去,便見到貢院的大門。門上掛著古老的匾額,也掛著“山東圖書館”的較新的牌子:在廢除科舉後,貢院就改成了省立圖書館。貢院前則是一大片有鷺、鶴築巢的松林。松林逐漸稀疏就過渡到一片空地。空地上有一條不長草的、行人踩出來的小路,直通當年老殘登畫舫游大明湖的鵲華橋下。從我家經貢院到鵲華僑的這條路線,第一次是跟著父母游大明湖走的,以後我又自己走過無數次。因為我曾在鵲嘩橋畔鵲華橋小學讀書半年。

      搬家那天,我記得很清楚,打帚房子的時候,顧大姐提個小桶,帶我到河邊去打水,我端個臉盆說我要舀一條小魚回來。母親說看你有多能干!別把自己掉進河裡去啊!

       顧大姐帶我順貢院牆根走。快到河邊時看到一個大野孩子盤腿坐在蔭涼裡,一絲不掛,懷裡還抱個剛全走的小弟弟,也光著屁股。大孩子的腳上、肚皮上都沾著灰白色的河泥,顯然是剛“打蓬蓬”上來。也許是大人把他從水裡叫上岸抱弟弟吧,所以他一臉的不高興。他旁邊那個花紅柳綠的小庭院,肯定就是他家了。只見籬笆上攀滿牽牛花,屋頂上結南瓜,房檐下掛絲瓜。

       到了河邊,往水中看,果見小魚群戲,我激動得發抖,忙把臉盆往河裡舀,魚們銀光一閃,不見了蹤影。我又急切往前一步,前腳就跨進了水裡,正要跌倒時,被顧大姐救了。捉不到魚,且落水,果然都讓母親說中!

      這兩天我想的是,能做一個野孩真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能自由自在地洑水,撈魚和劃船。因為我看到野孩家的小院裡亮著魚網,靠牆扣著跟洗澡盆大小差不多的小木船。但是大人不會讓我跟野孩子玩的,因此心裡比較煩。

      但這次我判斷錯了,父母不認為那個一絲不掛在河裡狗刨的孩子是野孩!父親對他父母尤其客氣。他家姓宋,他名叫濟生。父親管他父母稱宋先生、宋太太,我也跟著父親稱呼他們宋先生宋太太。濟生家是濟南的藕農,種藕為生,相當現在的專業戶吧。父母尊敬宋家,當時我只覺得這很好,把濟生排除在野孩之外,我就可以找他玩了,也可以不受限制地出入宋家了。到我很大的時候,才想明白父親為什麼尊重宋家。這是因為他秉承的儒教世界觀的原因:儒,對農人是非常敬重的,認為農是國家之本。

      濟生有很多本領,我很佩服他,但後來我並沒有和他成為好朋友。

济南藕塘不复存在,只有荷花池了。

据介绍这是贡院墙根,内部盖满庸俗建筑,墙外野蛮涂鸦。

寻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63&aid=6259590

 回應文章

松客
农是国家之本
2012/03/26 13:19

儒,对农人是非常敬重的,认为农是国家之本。

農人是土地的園丁,是糧食的主人!

譚老(t663) 於 2012-03-27 07:05 回覆:

中国传统重农、尊农,因为农是经济命脉,现在经济命脉转向金融,所以金融主管年薪少则百万多至千万不封顶。

中国人失去精神家园久矣,用鲁迅的话说中国历史就是陈年流水簿子,应该踹几脚。胡适丢失家园后转弯较早,提出整理国故。


观风舞
积累一定的阅历后
2012/03/26 08:41

当我们积累一定的阅历后,才能理解前辈们的所为!才能理解前辈们的高贵的眼泪!

譚老(t663) 於 2012-03-27 07:06 回覆:
是的。我理解和认识到前辈高贵的眼泪用了几十年。我们被灌输、被诱导、被欺骗日久,要通过自我反省、独立思考、排除私字(不能光想着往上爬)方能完成这种信仰的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