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泉城回光:(二)日本人的狂歡
2012/02/13 08:39:34瀏覽212|回應3|推薦36
我那时候对女性的美,已经有鉴赏心,有点像贾宝玉,但也有不同处。如果我在大观园,林妹妹宝姐姐和迎惜探等美眉不一定是首选,而对李纨、熙凤、贾元春更可能陷入痴迷(竟敢与皇帝老儿横刀夺爱,真是色胆包天呵!)。在我们谭家“府邸”内,我发现有两大美人,一个是年轻的本家婶婶,我称十一婶,另一个就是我“媳妇”玉珍的母亲、我的小干娘。她们都是三十多岁的样子。十一婶娇小玲珑,穿旗袍和绣花鞋,小干娘身材修长,除了旗袍外也穿裙装和高跟鞋。济南小吃中对我很有诱惑力的是酱油螺丝,要用牙签把肉从螺丝壳里挑出来吃。如果是敷粉施朱像画中人儿似的婶婶挑肉给我吃,口感就分外香美,如果是雇大姐喂我,那毛病就多了,不是说臭了,就是赖她把螺丝屎挑进嘴巴里。所以婶婶说我乖,雇大姐说我难侍候。小干娘的化妆和婶婶又不同,她是女学生出身,化妆带着洋气,很多长辈私下里指摘她的妆容,但在我眼里,那是美,是不可触碰的美。我愿意被她搂抱,静静地坐在她怀里或膝上,享受她的美丽。她也称赞我乖,反而说自己的女儿玉珍像是假小子。小干娘很会唱歌,听说也会跳舞。她教我们“树上小鸟啼,江畔帆影移”,她唱一句,我们跟唱一句。她又教我们:“香槟酒气满场飞,钗光鬓影晃来回”,可是谁懂什么“钗光鬓影”呢!玉珍就改唱“烧饼果子一大堆”,我们就笑。后来这些歌几十年没有唱,早就忘差不多了,如果不是因为写回忆录从谷歌把这些老歌曲捡索出来,我会以为“烧饼果子”就是原来歌词呢!

宅院里还有一个美人不该不提一下,她就是那小日本人的母亲,日商的夫人,一个中年日本女人。这夫人不但生得美貌,按说人也算不错。她走下包车进院子,甚至对门洞里聊天抽烟的工友都会笑一笑。但是当她进门、出门的时候,一路跟随着她的那头大狼狗也会“狼視眈眈”地出现在她前后。因此,起码在我们小孩子眼里,她就成了一个美丽而可怖的造物。

在我们的小眼睛里观察最多的,当然还是那小日本人。我们在潜意识里感觉自己低他一头。我们知道自己是亡国奴,他属于骄横的占领者。我们都佩服他在很冷的天气和他父亲一起穿着裤衩用冷水浇身,他们还大声唱着日本歌,不知是军歌还是古曲,他们好象是故意作声威给我们看,宣示他们的优越感。尽管我们大人孩子全像老冒,都怕事和胆小,但也不是那么驯服,就是宅院里的孩子,有时也和那日本孩发生冲突。当然经常是大人带着孩子给日本人道歉。但有时候日本人不接受道歉,他们拒绝道歉的方式很奇怪、很不“主旋律”,就是体罚自己的孩子,罚站和不给吃饭,要儿子再和中国孩子较量,一定要击败中国孩子。征服者不能被征服!这是他们的逻辑。父亲就曾在我面前说过:他们长大起来怎么能不强横!

在一个冬天,有个什么日本节日(大概是偷袭珍珠港三周年纪念吧),日本人都挥着小国旗上街庆祝,也通知中国人家要挂日本旗。父亲用手遮眼摇着头对工友说:“挂吧!挂吧!只当贴块膏药。”挥挥手让他们挂去。每当这种時刻,连我们小孩子在内,民族仇,亡国恨就特别强烈。

仇恨归仇恨,好奇归好奇。我还是由一个高大的工友背着到街上看热闹去了。

满街的日本人、汉奸、高丽奸在狂欢,人手一面红白小膏药哗哗的晃动。日本兵骑着高头大马,一排排在汽车,洋车都藏进小巷的空旷的大街上前进,放肆地滚落数不淸的马屎球。后面军乐队吹奏着《君之代》:“君国长治久安,我皇千秋万代”同時大皮靴齐刷刷地把粪球踩碎 。

这时我看见母亲走过来了,她是不放心才出来找我们。她对工友说:“你赶紧回家吧,别在外头招事。”

工友走了之后,母亲领着我也慢慢往回走。大街上马队和乐队都过完了,兴高采烈的日本人也都各自走散,只有少数日本宪兵还在路上巡弋,维持秩序。我忽然挣脱母亲的手,向着一个站在路边的宪兵飞跑过去,嘴里发出轰轰的叫声。我意念意自己就是一部汽车,或一辆坦克,甚至是一架飞机,向前冲的目标就是日本。想着,跑着,口中轰轰叫着,就撞到了那日本兵的身上,倒把自己弹射回来。反弹回来的我,正好落在母亲手里,她是追着我跑来的。母亲抱起我就跑,有多大速度都用出来了,就是为了逃离那宪兵。我从母亲肩膀上反而把宪兵看得清清楚楚。那个人非常难看,甚至是狰狞可怖,但是他并没有追上来,而是裂开嘴在笑……

---------------------------------------------------------------------------------------------
泉城回光:(二)日本人的狂歡

我那時候對女性的美,已經有鑒賞心,有點像賈寶玉,但也有不同處。如果我在大觀園,林妹妹寶姐姐和迎惜探等美眉不一定是首選,而對李紈、熙鳳、賈元春更可能陷入痴迷。在我們譚家“府邸”內,我發現有兩大美人,一個是年輕的本家嬸嬸,我稱十一嬸,另一個就是我“媳婦”玉珍的母親、我的小乾娘。她們都是三十多歲的樣子。十一嬸嬌小玲瓏,穿旗袍和繡花鞋,小乾娘身材修長,除了旗袍外也穿裙裝和高跟鞋。濟南小吃中對我很有誘惑力的是醬油螺絲,要用牙簽把肉從螺絲殼裡挑出來吃。如果是敷粉施朱像畫中人兒似的嬸嬸挑肉給我吃,口感就分外香美,如果是雇大姐餵我,那毛病就多了,不是說臭了,就是賴她把螺絲屎挑進嘴巴裡。所以嬸嬸說我乖,雇大姐說我難侍候。小乾娘的化妝和嬸嬸又不同,她是女學生出身,化妝帶著洋氣,很多長輩私下裡指摘她的妝容,但在我眼裡,那是美,是不可觸碰的美。我願意被她摟抱,靜靜地坐在她懷裡或膝上,享受她的美麗。她也稱贊我乖,反而說自己的女兒玉珍像是假小子。小乾娘很會唱歌,聽說也會跳舞。她教我們“樹上小鳥啼,江畔帆影移”,她唱一句,我們跟唱一句。她又教我們:“香檳酒氣滿場飛,釵光鬢影晃來回”,可是誰懂什麼“釵光鬢影”呢!玉珍就改唱“燒餅果子一大堆”,我們就笑。後來這些歌幾十年沒有唱,早就忘差不多了,如果不是因為寫回憶錄從谷歌把這些老歌曲撿索出來,我會以為“燒餅果子”就是原來歌詞呢!

宅院裡還有一個美人不該不提一下,她就是那小日本人的母親,日商的夫人,一個中年日本女人。這夫人不但生得美貌,按說人也算不錯。她走下包車進院子,甚至對門洞裡聊天抽煙的工友都會笑一笑。但是當她進門、出門的時候,一路跟隨著她的那頭大狼狗也會“狼視眈眈”地出現在她前後。因此,起碼在我們小孩子眼裡,她就成了一個美麗而可怖的造物。

在我們的小眼睛裡觀察最多的,當然還是那小日本人。我們在潛意識裡感覺自己低他一頭。我們知道自己是亡國奴,他屬於驕橫的占領者。我們都佩服他在很冷的天氣和他父親一起穿著褲衩用冷水澆身,他們還大聲唱著日本歌,不知是軍歌還是古曲,他們好像是故意作聲威給我們看,宣示他們的優越感。盡管我們大人孩子全像老冒,都怕事和膽小,但也不是那麼馴服,就是宅院裡的孩子,有時也和那日本孩發生衝突。當然經常是大人帶著孩子給日本人道歉。但有時候日本人不接受道歉,他們拒絕道歉的方式很奇怪、很不“主旋律”,就是體罰自己的孩子,罰站和不給吃飯,要兒子再和中國孩子較量,一定要擊敗中國孩子。征服者不能被征服!這是他們的邏輯。父親就曾在我面前說過:他們長大起來怎麼能不強橫!

在一個冬天,有個什麼日本節日(大概是偷襲珍珠港三周年紀念吧),日本人都揮著小國旗上街慶祝,也通知中國人家要掛日本旗。父親用手遮眼搖著頭對工友說:“掛吧!掛吧!只當貼塊膏藥。”揮揮手讓他們掛去。每當這種時刻,連我們小孩子在內,民族仇,亡國恨就特別強烈。

仇恨歸仇恨,好奇歸好奇。我還是由一個高大的工友背著到街上看熱鬧去了。

滿街的日本人、漢奸、高麗奸在狂歡,人手一面紅白小膏藥嘩嘩的晃動。日本兵騎著高頭大馬,一排排在汽車,洋車都藏進小巷的空曠的大街上前進,放肆地滾落數不淸的馬屎球。後面軍樂隊吹奏著《君之代》:“君國長治久安,我皇千秋萬代”同時大皮靴齊刷刷地把糞球踩碎 。

這時我看見母親走過來了,她是不放心才出來找我們。她對工友說:“你趕緊回家吧,別在外頭招事。”

工友走了之後,母親領著我也慢慢往回走。大街上馬隊和樂隊都過完了,興高采烈的日本人也都各自走散,只有少數日本憲兵還在路上巡弋,維持秩序。我忽然掙脫母親的手,向著一個站在路邊的憲兵飛跑過去,嘴裡發出轟轟的叫聲。我意念意自己就是一部汽車,或一輛坦克,甚至是一架飛機,向前衝的目標就是日本。想著,跑著,口中轟轟叫著,就撞到了那日本兵的身上,倒把自己彈射回來。反彈回來的我,正好落在母親手裡,她是追著我跑來的。母親抱起我就跑,有多大速度都用出來了,就是為了逃離那憲兵。我從母親肩膀上反而把憲兵看得清清楚楚。那個人非常難看,甚至是猙獰可怖,但是他並沒有追上來,而是裂開嘴在笑……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63&aid=6111200

 回應文章

观风舞
回覆
2012/02/14 14:17
我也只是看了梁启超与张君劢的相关学术史才知道有这人.德川200余年太平之治,就他的功劳.他与阳明,黄梨洲是同乡,但并不是阳明学派的人.日本的确是很尊崇阳明,我机缘巧合,读了不少日本学者这方面的文章,知道一些阳明学推动日本从幕末走向维新.很有意思的历史.

他没有开门授业,却也收了些弟子.包括当时的日本宰相德川光国.及一些封建领主.日本成为真正的儒国,主要根源在他..
譚老(t663) 於 2012-02-15 13:08 回覆:


学习了!致谢。


王树庄
講故事
2012/02/13 13:45
谭老是早慧的人,那么小的年纪就有是非观念,男女观念,而且爱美嫌丑,令人敬佩。希望你写下去,听你讲真实的故事是很好的教育。
譚老(t663) 於 2012-02-14 12:51 回覆:
别夸奖我记亿力。我记住的是一星半点。节点之间模糊的地方靠联想连接。我写着玩,朋友看着解闷。

观风舞
明朝被清灭了的时候
2012/02/13 13:37
明朝被清灭了的时候,有一个明遗去日本乞兵,未果.后留在日本.这个明遗对日本的影响很大..要是当时的日本出兵,说不定中国的版图又多了日本.不过皇上可能是日本人.此公便是朱舜水.
譚老(t663) 於 2012-02-14 12:55 回覆:
朱舜水,有耳闻,正史没读过,好象是读日本文学史之类的文章吧,知日本人有政幻小说,写日本出兵助明逐清之事。日本似乎有亲明倾向,尊崇王阳明。

朋友有時间多给咱讲些…他在日本是教书还是进幕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