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蜻蜓的故事
2011/10/17 08:06:24瀏覽246|回應2|推薦48

《蜻蜓的故事》

读某书,作者的观点认为在历次残酷的政治运动中,无论是“运动员”或“裁判员”的精神和心理都遭受强烈扭曲。但我认为还是有一些永恒的价值会存在于很多人的内心。因此我想起了蜻蜓的故事。

文革中某一段日子,我脱身了,但还有“罪大恶极”的牛鬼蛇神晚上住“牛棚”,白天打扫厕所、马路和办公室。有一天上午我好玩捉了两只蜻蜓放进办公室,看它们在窗纱上飞闯、冲撞。它们看到窗外的光明,它们想冲出去求得外头的太阳和自由,但是被纱窗牢牢地挡在屋里。

中午有一“牛鬼蛇神”来打扫房间。我看见他悲伤的表情,只见他犹豫一下,便开窗放飞了两蜻蜓。


蜻蜓小飞机 身娇两翼齐

翩翩逐爱情 猎猎显英奇

缠绵入罗网(注) 激烈冲樊篱

“囚我放汝飞, 自由还给你!”



注:儿时我们捉蜻蜓的方法是先捉一雌,用线牵住甩动,就会引来雄蜻蜓,然后用手网捕之。

另註:“牛鬼蛇神”是失去自由的人,但国家并不逮捕他们,而是在他们所在的单位(每个学校、工厂等都算一个单位)监禁。实际上属于私刑。这些人后来大都分批平反。监禁他们的房子被称“牛棚”。

---------------------------------------------------------------------------------------------------

《蜻蜓的故事》

讀某書,作者的觀點認為在歷次殘酷的政治運動中,無論是“運動員”或“裁判員”的精神和心理都遭受強烈扭曲。但我認為還是有一些永恆的價值會存在於很多人的內心。因此我想起了蜻蜓的故事。

文革中某一段日子,我脫身了,但還有“罪大惡極”的牛鬼蛇神晚上住“牛棚”,白天打掃廁所、馬路和辦公室。有一天上午我好玩捉了兩只蜻蜓放進辦公室,看它們在窗紗上飛闖、衝撞。它們看到窗外的光明,它們想衝出去求得外頭的太陽和自由,但是被紗窗牢牢地擋在屋裡。

中午有一“牛鬼蛇神”來打掃房間。我看見他悲傷的表情,只見他猶豫一下,便開窗放飛了兩蜻蜓。

蜻蜓小飛機 身嬌兩翼齊

翩翩逐愛情 獵獵顯英奇

纏綿入羅網(注) 激烈衝樊籬

“囚我放汝飛, 自由還給你!”



注:兒時我們捉蜻蜓的方法是先捉一雌,用線牽住甩動,就會引來雄蜻蜓,然後用手網捕之。

另註:“牛鬼蛇神”是失去自由的人,但國家並不逮捕他們,而是在他們所在的單位(每個學校、工廠等都算一個單位)監禁。實際上屬於私刑。這些人後來大都分批平反。監禁他們的房子被稱“牛棚”。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63&aid=5747189

 回應文章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蜻蜓
2011/10/20 12:34
小時候我們是徒手捉蜻蜓,因為蜻蜓複眼的關係,所以只要從背後就可以輕易得手。不像你們擅用計謀!
譚老(t663) 於 2011-10-21 12:54 回覆:
是阿,我们贯耍阴谋诡计,对蜻蜓是用美人计,对其他还有各种计策!

观风舞
蜻蜓
2011/10/17 18:51

牛鬼蛇神的举动,感人.自己不自由,蜻蜓不自由,他可以让蜻蜓自由,但谁又让他自由..

蜻蜓,是小时候的一道美味~

 每抓了蜻蜓,要吃它的时候,心里都有些纠结.再到后来,抓来玩玩,也就放了~

譚老(t663) 於 2011-10-18 07:21 回覆:

观友儿时吃蜻蜓?北方不吃。蜻蜓太苗条了。北方蝗虫,吃蝈蝈,是蚕蛹。这些虫被抓到手,先被玩后被吃,真是太倒霉了。但有些人被玩被,就是惨绝人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