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考】「台灣人?」──因「棒球又輸阿共」而起
2009/03/28 17:12:40瀏覽600|回應0|推薦3


  從小,我便一直認為生長在這片土地之上的每一個人,都應該同我般深愛著這片土地。因為,我們都是「台灣人」啊!我們都是在阿共矮化台灣時一齊痛罵的台灣人,我們都是在陳詩欣朱木炎奪得金牌時激動地留下眼淚的台灣人,我們都是,以國家之榮為榮,以國家之恥為恥的台灣人啊!

  棒球輸了,我激動得難以置信,「怎麼會?怎麼又輸給阿共了呢?」一向以沒意義問題為公害的L旋即不耐地解答了我的疑惑,「你台灣算什麼啊?反正本來就不會贏啊!」

  那一剎那,我真切地愣住了。



  「難道你不是台灣人嗎?」我幾乎要這麼問出口,可終究是忍住了。

  為了不再讓自己聽到更加震驚的回答。

  「國家國家,沒有國,哪有家?」如果這片養育我們長大的土地不算什麼,那麼我們又算什麼呢?你又算什麼呢?如果她不能被稱之為國家,那我們又是哪一國人?我們又是誰?你又是誰?

  是啊,我知道聰明得不用上課的你絕對能這樣輕鬆地回以我,「我不當台灣人啊。」種種我所提的對你而言不過是情緒化的笑柄,「現在這個時代,你台灣算什麼啊?」我甚至相信於你而言,台灣就算被阿共收回去也不會比暮光之城的結局重要。以你們的經濟能力,或許移民逃離這片土地的速度只會比那些汙走上億人民血汗的政客官僚們慢一點點。因為你是連歐洲各國都玩到不想玩的有錢人,因為你是賺了一堆台灣錢後得以任性地選擇國籍的有錢人。

  因為,你是連自己的血緣,自己的歷史都能隨意拋棄的人。

  所以我從來不羨慕。

  對我而言,台灣就是我的國家,台灣的榮耀恥辱就是我的榮耀恥辱,歷史的責難與痛楚,身為台灣人的一份子,我都願意和這個國家一同承擔。

  棒球輸了輸了輸了還輸給阿共兩次了,身為國人的我們失去理性,痛哭痛罵,怒吼著要教練要球員要體委會要總統要誰都好只要來一個人給我負責給我下跪給我道歉。可激憤過後,我們總該學著明白,輸了,就已經輸了,這是不爭的事實。叫誰負責都沒有用,因為這是代表著我們全體的棒球隊,我們必須共同背負這個沉重的責任,共同尋求解決之道。賽後叫囂的種種問題都是馬後砲了,我常想既然你們這麼厲害,每個都嚷著「我早就知道不能怎樣怎樣」那你為什麼不在賽前嚷出來呢?為甚麼不試著去阻止它發生呢?

  因當能阻止其發生卻沒有阻止其發生,這不就是「縱容」嗎?

  因此,比賽輸也輸了,罵也罵了,剩下的漫長的振興體壇之路,就讓全體的國人一齊來走吧。會生氣,會罵,會放馬後砲,代表了一份關心與一份對這個國家的認同,比起連自己國家都瞧不起,只會丟一句「反正本來就不會贏的啊」的人們來說,令人喜歡多了,也有擔當多了。

  我是願意相信著台灣體壇會重振起來的,台灣的聲音還很多很吵,只是需要適當地凝聚起來,不要再被「誰才是真正的台灣人」的族群詭論給分散罷了

。只要是支持台灣的、關心台灣的、為台灣而哭、為台灣而生氣,願意和台灣一起進步的,都是台灣人!只要大家能一起努力,一起扶持著走過這條漫長的路,我絕對相信終有那麼一天,而且不會太遠──

  「所有的孩子都將對著世界驕傲地大聲說出『I come from Taiwan 我是台灣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452100&aid=279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