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方礨挑戰子龍鼎.迄今所知最早帶有「龍」字青銅器的地位。
2021/09/23 13:24:44瀏覽208|回應0|推薦0

                                               卷龍紋      

鑄或刻在青銅器上的銘文,是了解青銅器內容的一把鑰匙。銘文初出現於商代後期,初時字數很少,僅有族徽的印記。西周以後,有的器物上鑄出數百字的長銘,內容早期多是記述作器者參與王室的祭祀、征戰等活動,受到王的恩賜和讚賞,於是製作尊彝(青銅器的統稱)以紀榮寵,並祭祀先祖,誇示後人。後來的一些長篇銘文,有的屬「書約劑」性質,即是諸侯國或貴族之間的盟約、契約,廣泛涉及社會政治、經濟、軍事等多方面的內容,為研究古代社會提供了寶貴的信息。
商代青銅銘文,有些字數很少,有的只刻一個族徽,作為一組銅器的家族徽記;有的只刻器主的名字,如「婦好」;有的刻受祭祖先的廟號,如「司母辛」。婦好是商王武丁的配偶,辛是婦好的廟號,「母辛」是她的子輩對婦好的稱謂。這類圖形文字的銘文有的是象形文字,有的具有會意或象徵的成分。觀賞這些圖形,會意外地感覺到書寫者的心態和我們是很相近的,例如「婦好」兩個字是由女、子、帚幾個局部組合而成的,有各種各樣的寫法,有是兩個跽坐的婦女和孩子在戲耍,令人感到一種動人的舐犢之情。

                                                              子龍鼎

                                           子龍銘文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92740&aid=168284172